银行招聘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银行招聘复习资料 工商 农业 交通 建设 中国银行 进出口 农业发展 国家开发 中信 恒丰 广东发展 深圳发展 光大 兴业 民生 华夏 浦东发展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言语理解】考点预测(2016年最新版)(一)
2016-09-05 07:14:4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市场经济以自愿交易为基础,交易即产权的交换,交易顺利完成的前提是产权的界定和保护。若无产权保护,市场就有可能变成战场,侵占将取代互利,成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方式。若想防止暴力配置资源,社会必须保护产权和保证契约的执行,这就需要一个完善的法律体系,法律的作用是惩罚侵权者和违约者。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产权受到法律保护市场经济才能够正常运行
B. 制定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可以有效惩治侵权
C. 市场经济发展的前提是遵循公平互利的原则
D. 资源有效配置应从产权的界定和保护入手



2、单选题 纵观各国货币发展历史,货币国际化虽然给所在国带来一定风险,但却远远低于所带来的好处。从老百姓的角度看,本国货币的国际化程度高,就意味着在出国旅行、消费、留学的过程中,可以较为便利地用本币进行支付,不必经过繁琐的汇兑程序;从政府的角度看,国际货币发行国,可以通过发行本国货币为国际赤字融资,相对于别的国家征收了"铸币税",其中的好处不言而喻。因此,许多国家的货币都"争先恐后"地走向国际化。
这段文字意在(  )。
A. 揭示促使货币国际化的原因
B. 说明实现货币国际化的结果
C. 提醒货币国际化潜藏的危险
D. 剖析货币国际化的实现途径



3、单选题 中国老百姓无论怎样穷,怎样苦,也往往要从牙缝里挤出钱来,供孩子上学念书。他们很清楚只有这样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命运,才可能拥有未来。运用到国家政策层面,毫无疑问,教育只应该是公益事业,是烧钱的事业。
这句话中“烧钱的事业”可以理解为(  )。
A. 教育是一项非常费钱的事业
B. 对教育应该投资而不应从中谋利
C. 对教育的投资可能无法收回成本
D. 国家应该增加教育投资力度



4、单选题 为什么有些领导者不愿意承担管理过程中的“教练”角色?为什么很多领导者不愿意花时间去教别人?一方面是因为辅导员工要花去大量的时间,而领导者的时间本来就是最宝贵的资源。另一个原因则在于对下属的辅导是否能够收到预期的效果,是一件很难说清的事情。因为有很多知识和方法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而从更深的层次来说,“教练”角色要求领导者兼具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的素质,这也是一般人难以具备的。
最适合做本段文字标题的是(  )。
A. 效率低下,领导之过
B. 团队意识亟待增强
C. 员工培训,岂容忽视
D. 做领导易,做“教练”难



5、单选题 以制度安排和政策导向方式表现出来的集体行为,不过是诸多个人意愿与个人选择的综合表现。除非我们每一个人都关心环境,并采取具体的行动,否则,任何政府都不会有动力(或压力)推行环保政策。即使政府制定了完善的环保法规,但如果每个公民都不主动遵守,那么,再好的环保法规也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这段文字主要支持的一个观点是(  )。
A. 政府有责任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
B. 完善的法规是环保政策成败的关键
C. 政府制定的环保法规应该体现公民个人意愿
D. 每个公民都应当提高自己的环保意识



6、单选题 将以下6个句子重新排列组合:
①任何心理活动,任何创作,也许都具有“一次性”。
②揣度别人是很困难的。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③作者的回顾,事后的创作谈,能在多大程度上与实际创作情状复合,是值得怀疑的。
④甚至揣度自己也未见得容易多少。
⑤人不能把脚两次伸进同一条河里。
⑥比方说这篇小说写过这么久了,尽管我现在能尽力回忆当时写作的心境,但时过境迁,当时的心境是绝对不可能再完整准确地重现了。
排列组合最连贯的是(  )。
A. ③⑥⑤②④①
B. ⑤①⑥③②④
C. ①⑥③⑤②④
D. ②④⑥③⑤①



7、单选题 有人说,经济领域与道德领域的规则不一样,经济领域强调的是“经济人”角色,以取得更大、更多的利润为做事原则;而道德领域则要求奉献、利他、互助等。其实,经济领域固然有供求信号、等价交换、产权明晰、利润最大化等规则,但既然它是人们的社会活动,道德原则也会每时每刻渗透其中,两者难以清晰地割裂开来。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市场经济中伦理道德的作用是必然存在的
B. 社会性是经济领域和道德领域的共同属性
C. 社会活动中各领域的价值观念在相互渗透
D. 在社会活动中需兼顾经济原则与道德原则



8、单选题 教育目标不是教学生如何执行别人为自己制定的规范,而是帮助他们了解规范应该如何形成,自己如何参与创造合理的社会规范。换句话说,我们不应该教他们如何听话,而是教他们学会如何自己管理自己,如何挑战不合理的社会规范,创造新的制度。
这段文字最可能批判的是(  )。
A. 阻碍学生进行创新
B. 一味地要求学生循规蹈矩
C. 不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
D. 不注重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9、单选题 云南地处世界两大生物多样性入点地区的交界处,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在云南迅速过渡到低海拔的马来半岛。云南的大部分河流都是南北走向,热带动植物随着北上的是热空气,一直深入到云南的大部分地区。因此,云南在4%的国土面积上拥有全国50%以上的植物种类,70%以上的动物种类和80%以上的植被类型。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云南的地形与生物多样性的关系
B. 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特点很突出
C. 云南具有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
D. 云南的气候与生物多样性的联系



10、单选题 目前,IBM公司研发的电脑沃森战胜了美国电视智力节目《危险边缘》的两名人类常胜将军,一时问,很多网友担心,电脑越来越像人了,将会超越人类智慧。从深蓝到沃森,人工智能又向前跨越了一大步。电脑会代替人脑吗?近几年,每次有电脑战胜人脑的事发生,都会有“终结者”之类的担忧。甚至有人认为,电脑的计算速度正变得越来越快,不久的将来电脑将能够模拟人脑、产生意识,并最终替代人类。
作者对于“电脑替代人脑”这种观 91EXAM.org点的态度(  )。
A. 作者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有可能实现电脑模拟人脑。
B. 看不出作者是否认同“电脑替代人脑”这种观点。
C. 认同这种观点,因为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超越人类智慧。
D. 不认同这种观点,因为人类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主宰者。



11、单选题 20世纪60年代以前,世界各国普遍注重防洪的工程措施,即通过修建大堤、水库等水利设施对洪水进行控制。但在60年代以后,世界各国在防洪规划中越来越重视非工程措施的运用,即通过洪水预警、灾情评估、洪灾保险等多种手段,结合各种工程措施,从而尽可能减少洪灾对人类经济、环境和社会发展的影响。
这段文字主要谈的是(  )。
A. 世界各国防洪理念的转交
B. 世界各国控制洪水的新途径
C. 单纯重视防洪工程不能有效控制洪水
D. 非工程措施逐渐成为防洪规划的主导



12、单选题 家丑问题的存在是个客观事实,并非不亮出来就不存在。问题的关键不在该不该亮,而是有了家丑到底想不想真正解决。不亮,问题不仅存在,而且还有恶化成不治之症的可能。亮了,正是显示出有解决问题的把握和能力,是一种信心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彻底根治的希望。
对这段文字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遮盖“家丑”就是欲盖弥彰
B. 尽可能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C. 有足够的把握后再把问题亮出来
D. 负面新闻可以取得正面效果



13、单选题 避讳是为了表示对封建君主和尊者的敬畏,必须避免直接说出他们的名字而采用别的方式加以表达,它是封建宗法制度的产物,又是家天下和尊祖敬宗的体现。它起源于西周,完备于秦汉,盛行于唐宋,到清代的雍正、乾隆年间发展到极致。避讳作为封建社会特有的禁忌制度目前已经消亡了,但是,不许犯忌和害怕犯忌的双向心理并没有消除,避讳已经演变为某些趋吉避凶的习俗,在现实生活中的影响依然存在。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封建社会的发展使得避讳愈来愈严格
B. 趋吉避凶的心理使人们进行各种避讳
C. 在当今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避讳现象
D. 避讳由统治者运用国家权力强令实行



14、单选题 云南是“生物王国”,而且地处大江大河的上游,是江河下游地区的“生态屏障”。曾有一段时间,云南想通过发展旅游等第三产业绕过工业化来发展,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和民旅文化。现在看来,如果工业或者相关产业发展不到位,第三产业就没有服务对象,不仅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制约,生态环境保护往往也因缺乏社会经济资源,难以持久维持。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云南经验证明发展工业与保护环境两者并举不悖
B. 在云南单纯发展第三产业,保护环境的作用不大
C. 在云南兼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有较多困难
D. 在云南发展工业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必要条件



15、单选题 中国古人将阴历月的大月定为30天,小月定为29天,一年有12个月,即354天,比阳历年少了11天多。怎么办呢?在19个阴历年里加7个闰月,就和19个阳历年的长度几乎相等。这个周期的发明巧妙地解决了阴阳历调和的难题,比希腊人梅冬的发明早了160年。
这段文字主要阐明的是(  )。
A. 古代阴历中闰月设置的规律与作用
B. 中国古代历法在当时有先进水平
C. 阴阳历调和问题在古代是个世界性问题
D. 中国古代如何解决阴阳历差异问题



16、单选题 中国古代礼制要求服装尽力遮掩身体的各种凹凸,在裁制冕服时可以忽略人体各部位的三维数据,不需要进行细致的测量。冕服章纹要有效地体现等级区别,图案就必须清晰可辨、鲜明突出。这使中国古代服饰中与服饰图案相关的绘、染、织、绣等工艺技术相当发达,也使中国古代服装的裁制向着有利于突出图案的方向发展。与西方重视身体三维数据、要求服装紧窄合体的立体剪裁法不同,中国古代无论是冕服对人所占空间的扩大,还是图案对冕服平面风格的要求,都指向了中国传统服装宽大适体的平面剪裁法。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礼制对官员服装的规定制约了中国古代服饰艺术的发展
B. 中西方剪裁方法的分化以冕服的产生与发展为特征
C. 中国古代服装的剪裁方法推动了印染技术的发展
D. 礼制的要求使中国传统服装采用了平面剪裁法



17、单选题 英国科学家指出,在南极上空,大气层中的散逸层顶在过去40年中下降了大约8公里。在欧洲上空,也得出了类似的观察结论。科学家认为,由于温室效应,大气层可能会持续收缩。在21世纪,预计二氧化碳浓度会增加一倍,这会使太空边界缩小20公里,使散逸层以上区域——热电离层的密度继续变小,正在收缩的大气层至少对卫星会有不可预料的影响。
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  )。
A. 太空边界缩小的幅度会逐渐加大
B. 温室效应会使大气层继续收缩
C. 大气层中的散逸层顶会不断下降
D. 正在收缩的大气层对卫星的影响不可预料



18、单选题 文明和文化是不同的。文明使所有的地方所有的民族越来越相似,按照德国人埃利亚斯《文明的进程》的说法,文明是一个群体社会中大家按照同一规则生活,就好像按照一个节拍跳舞,不至于踩到脚一样;而文化使一个民族与别的民族不同,它是与生俱来的,不是规则而是习惯。其实城市化也可以这样看:城市迅速发展,摩天大楼变成城市象征,这其实是现代文明在世界各个角落强势发展的结果。但是,我们又希望文明不要压倒文化,“同一”不要消灭“差异”。
这段文字意在(  )。
A. 质疑现代文明忽略民族个性的趋势
B. 探究城市化进程与文明发展的关系
C. 强调城市化进程中保存文化的必要性
D. 比较文明与文化对人类发展的不同影响



19、单选题 美国著名学者伊顿曾预言:“我们深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国家的最高经济利益,将主要取决于我们同胞的创造才智,而不取决于自然资源。"伊顿的预言在今天已经变为现实。金融危机、能源和矿产资源价格急剧上涨,世界经济滞涨风险苗头显现,国民的创新能力得到许多国家前所未有的重视。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人力资源将在经济增长中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
B. 自然资源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将逐步降低
C. 国家要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国民的创造能力
D. 国民素质的高低将决定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



20、单选题 北京天坛祈年殿、圜丘的各层组排,均是以天阳之数“九”及其倍数呈扇环形展开的,即由内层至外层分别为九、一十八、三十六……这个天阳之数“九”来源于《易经》乾卦的“九”,如《易经•乾》“上九,亢龙有悔”,即言“九”为阳数之极,此时为阳之亢极。神圣的祈年大殿用“九”及其倍数排列,寓含着崇尚天阳的信息,这是《易经》符号学在古代建筑中的体现。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我国古代建筑体现着功用、审美的特点
B. 我国古代建筑蕴藏着一种数字符号信息
C. 《易经》与我国古代建筑中的符号信息
D. 我国建筑艺术的最高境界暗含符号信息



21、单选题 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手稿在拍卖会上露面时,考虑到手稿并不完整,只是其中一个章节,拍卖行保守给出60万至90万美元的估价,最终成交价却高达150万美元。《尤利西斯》是爱尔兰的文学国宝,第一次公开出版却在巴黎,手稿也一直留在国外,几十年来爱尔兰人都以此为憾事,得到手稿拍卖的消息,爱尔兰国家图书馆便决定不惜代价把手稿买回都柏林,最终的高价,文学价值和民族感情各占一半。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
A. 《尤利西斯》手稿为什么拍出高价
B. 爱尔兰人具有强烈的民族情感
C. 文学手稿的价值有时难以估量
D. 《尤利西斯》手稿深受爱尔兰人喜爱



22、单选题 正常儿童一时专注于一种或两种事情是常见的现象,比如学某部广告片里面的叮当声,或者要用某种米老鼠碗吃麦片。一般来说,这些临时的狂热最终都会过去。有些正常儿童天生就不爱表示热诚,不喜欢人抱,这并不说明他们就一定有孤独症。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推出的是(  )。
A. 孤独症儿童喜欢叮当声或米老鼠
B. 不喜欢人抱的儿童容易患孤独症
C. 异常专注与冷漠是孤独症的表现
D. 广告片有可能成为孤独症的诱因



23、单选题 气候变暖将会使中纬度地区因蒸发强烈而变得干旱,现在农业发达的地区将退化成草原,高纬度地区则会增加降水,温带作物将可以在此安家。但就全球来看,气候变暖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是主要的,得到好处的仅是局部地区。
这段文字旨在说明气候变暖(  )。
A. 会使全球降水总量减少
B. 对局部地区来说利大于弊
C. 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消极影响
D. 将导致世界各国农业结构发生变化



24、单选题 中国古代的科学著作大多是经验型的总结,而不是理论型的探讨,所记各项发明都是为了解决国家与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而不是试图在某一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突破。从研究方法上来说,中国科技重视综合性的整体研究,重视从总体上把握事物,而不是把研究对象从错综复杂的联系中分离出来,独立研究它们的实体和属性,细致探讨它们的奥秘。这使得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没有向更高层次发展。
这段文字重在说明(  )。
A. 研究方法的缺陷使中国古代科技长期停滞不前
B. 解决实际问题是推动中国古代科技发展的动力
C. 中国古代的科学研究关注的重点及其历史背景
D. 中国古代的科技水平没有长足进步的根本原因



25、单选题 中国历代异常发达的政治哲学和历史哲学早就无数次的告诫世人:权利的私有及日益专横,只能导致万民涂炭、王朝崩溃的惨祸。但是所有这些深痛剖析永远难以进入法律层面而成为制约统治权利的刚性力量,所以它们只能转而定型为一种"代偿"方式,即思辩、文学和伦理等领域中的深深涵咏和喟叹。因此,在中晚唐开端的中国皇权社会后期文化中,以李商隐等人的作品为代表,不仅"咏史"之作数量日益庞大,而且诸多经典之作及其繁荣,具有空前沉郁的历史悲剧感。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告诫世人吸取历史兴亡的深刻教训
B. 剖析权利私有必然造成社会危机
C. 评价李商隐等唐代诗人的创作成就
D. 说明咏史诗作诞生的社会政治背景



26、单选题 费孝通在反思一生学术研究时,提出“文化自觉论”。他说:“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的过程、所具有的特色和它发展的趋向,自知之明是为了加强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取得决定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根据这段文字,“文化自觉”的主要作用是(  )。
A. 使文化的发展方向更为可控
B. 使人们能更加适应不断发展的文化
C. 使人们更深刻地了解文化的来源和特点
D. 使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和转变更为容易



27、单选题 夏天少数人为贪图凉爽,早餐以冷饮代替豆浆和牛奶,这种做法在短时间内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但长期如此会伤害“胃气”。在早晨,身体各系统器官还未走出睡眠状态,过多食用冰冷的食物,会使体内各个系统出现挛缩及血流不顺的现象。所以早饭时应首先食用热稀饭、热豆浆等热食,然后再吃蔬菜、面包、水果和点心等。
这段文字主要谈的是(  )。
A. 夏天吃早餐的重要性
B. 夏天早餐喝冷饮的危害
C. 夏天早餐应吃什么食物
D. 夏天吃早餐的注意事项



28、单选题 旅行是什么?德波顿并不想急于提供答案;旅行是为了什么?德波顿似乎也不热心去考求。但释卷之后,相信每个读者都会得到一种答案——这答案,既是思辨的,也是感性的;既酣畅淋漓,又难以言说,因为它更像是一种情绪,令人沉醉而不自知。
这段文字表达的主要意思是(  )。
A. 读者读后会得到模糊不清的答案
B. 读者领略到了德波顿的淡然无为
C. 德波顿没有解答读者提出的问题
D. 德波顿给了读者宝贵的精神享受



29、单选题 政府每出台一项经济政策,都会改变某些利益集团的收益预期,出于自利,这些利益集团总会试图通过各种行为选择,来抵消政策对他们造成的损失,此时如果政府果真因此而改变原有的政策,其结果不仅使政府出台的政策失效,更严重的是使政府的经济调控能力因丧失公信力而不断下降。
这段文字主要论述了(  )。
A. 政府制定经济政策遇到的阻力
B. 政府要对其制定的政策持续贯彻
C. 制定经济政策时必须考虑到的因素
D. 政府对宏观经济的调控能力



30、单选题 ①在这里,人们已经从浮躁的、高速的城市发展中沉淀下来,希望获得内在的平衡
②二十多年以来,从外表上看,那里的变化并不是非常巨大
③整个城市显得平和恬静
④每年,我仍旧有机会飞往硅谷,参加各种年会
⑤包括节能减排的新举措
⑥但是生活在那里的人正在源源不断地为它注入各种生机。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 ④②⑥⑤①③
B. ②④⑤⑥①③
C. ②④①③⑤⑥
D. ④①③②⑥⑤



31、单选题 行业收入差异反映了行业壁垒的存在,其给予社会的直接影响就是个人的价值可能是无用的。在市场经济社会,最有价值的本是人才,一个人只要有能力,在不同行业都应该能够得到社会的承认,但是在行业壁垒存在的现实中,个人的价值让位于行业的价值,个人的价值由行业的价值体现,而不是由个人体现,当然此种情况下行业的发展也将受到制约。同时,由于进入行业的机制并不是自由竞争,行业收入差异还将让人们看到公平的缺失和缺位——那些没有能力但有关系进入高收入行业者,他们仅仅因为能够进入而成为了更有价值的人。
这段文字旨在说明(  )。
A. 行业壁垒的存在体现了用人机制的不公。
B. 个人价值的高低不应该由行业价值来评估。
C. 行业收入差异使人们对个人价值的评判发生扭曲。
D. 行业壁垒使得真正的人才往往被拒之门外。



32、单选题 ①他们没有超过一千的的家谱
②金鱼是世界上养殖最普遍的宠物鱼类
③不过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
④却没有多少证据证实它们是什么时候被驯养的
⑤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还没有引进
⑥尽管我们知道金鱼原产于中国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 ②⑤③①⑥④
B. ②⑤③⑥④①
C. ②⑤⑥④③①
D. ⑥④③①②⑤



33、单选题 我们的一些科普文章常常激不起公众的兴趣,原因之一便是枯燥。要把科普文章写得“郁郁乎文哉”,就需要作家的笔。科学的飞速发展,为文学写作提供了一座富矿。相信有眼光的文学家一旦领略了科学题材的广阔富饶,便会陶醉在它的无限风光中乐而忘返。
这段文字谈论的是(  )。
A. 科普文章对作家的依赖
B. 科学和文学的互相激励作用
C. 科学和文学互相依赖的关系
D. 科学发展为文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34、单选题 审计部门的审计,只是对相关单位的财政资金使用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但是问责的权力并不在审计部门,他们的职责是发现问题,然后把问题移交给司法等相关部门去查处。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没有了其他部门依法依规的后续处理,那么审计部门所做的工作就会付诸东流。公众呼吁“审计清单之外还应该有一个问责清单”,原因正在于此。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  )。
A. 审计部门的职能范围有待拓宽
B. 审计工作发挥作用的前提是流程透明
C. 问责程序是审计工作发挥效用的保障
D. 公众对审计、问责机制的建议应受重视



35、单选题 饮食最基本的功能就在于它是人体从外界环境中吸取赖以生存的营养与能量的主要途径,是生命活动的基础与表现。纳入文化领域后,饮食就被赋予了更深的涵义。尤其是经过民族文化旅游浪潮的洗礼,____,使人们不仅仅将饮食看作是果腹的手段,而且更注重体会和欣赏饮食过程中的民族文化内涵。在欣赏自然与人文美景的同时,品尝目的地的特色饮食正成为旅游者新的追求和向往。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
A. 美食体验成为一种新兴的旅游项目
B. 民族饮食文化与旅游文化逐步整合
C. 民族特色饮食文化的潜力得到开发
D. 饮食在文化领域中的地位愈发重要



36、单选题 在今天的商业世界中,供过于求是普遍现象。为了说服顾客买自己的产品,大规模竞争就在同类商品的生产企业之间展开了,他们得经常设法向消费者提醒自己产品的名字和优等的质量,这就需要靠广告。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  )。
A. 广告是商业世界的必然产物
B. 各商家之间用广告开展竞争
C. 广告就是要说服顾客买东西
D. 广告是经济活动中供过于求的产物



37、单选题 ①上个世纪30年代,徽州的一些文献陆续流往杭州、南京等地
②抗战结束之初,历史学家方豪在南京购得一批徽州文书,于上世纪70年代撰写并发表了十几篇论文,这是目前所知学术界对徽州文书的第一次收集
③徽州文书是徽州民众在日常生活、商业活动和其他社会活动中形成的原始档案
④目前所知从徽州外流最早的文书,是现藏于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的明代歙县方氏信函700通。这批尺牍在晚清光绪以前就已流入日本
⑤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文书档案逐渐散落出来
⑥它们原先主要保存在私人手中,还有的保存于祠堂、文会等各类基层组织的管理者手中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 ②③⑥⑤④①
B. ②③⑤④⑥①
C. ③①⑥⑤④②
D. ③⑥⑤④①②



38、单选题 先秦儒家的“人情—秩序”理论一方面确实存在压抑人性、压抑情感的消极因素;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否认其正面价值,它是站在治世的高度探寻人生修养之艺术,将个体性情自由与群体政治需要融为一体,把情感发动与秩序建构统一起来,为治世之道开出了一剂良方。先秦儒家的这种治世理论对于当下的和谐社会建设不无有益的启示。如今,我们在强调个性自由的同时,也应当为这种自由设定一个边界:社会和谐。唯有如此,个体真性情的发动才能具有合理性与正当性,个体与社会才能达成统一,而这正是和谐社会建立的根基。
这段文字主要是说明先秦儒家“人情—秩序”理论的(  )。
A. 时代特征
B. 现实意义
C. 独特价值
D. 深远影响



39、单选题 在一天八小时的工作时间里,真正有效的工作时间平均约六个小时左右,如果一个人工作不太用心,则很可能一天的有效工作时间只有四小时;但如果另一个人特别努力,绝大部分心思都投注在工作上,即便下班时间,脑子里还不断思考工作上的事情,产生新的创意,思索问题的解决方案等,同样一天下来,可能可以积累相当于十二个小时的工作经验,长期如此,则两个人同样工作十年之后,前者可能只积累相当于六七年的工作经验,但后者却已经拥有相当于二十年的工作经验。
这段文字主要强调的是(  )。
A. 习惯
B. 方法
C. 态度
D. 经验



40、单选题 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农业科技迅猛发展的形势下,农业面临的竞争首先是科技竞争。只有尽快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和科技意识,才能不断推广大批先进实用的农业科技成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我国将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优势农产品和特色产业,将在粮食主产区推广50个优质高产高效品种和10项关键技术。这些品种和技术的推广和运用都需要高素质的农民。为此,国家已经决定大力发展农村成人教育,在全国普遍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每年将培训农民超过1亿人次。
这段文字的意思是在强调(  )。
A. 农民亟需提高科学文化素质
B. 国家加大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
C. 发展科技才能提高我国农业的竞争力
D. 每年有大量农民接受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41、单选题 一般来说,一个社会的监督体系是由多方面力量组成的,媒体监督不应成为其中的主要力量,更不应“一枝独秀”,因为这个休系还应该包括公众监督、制度监督等多个方面,任何一方面的缺失,都会使整个体系出现明显漏洞。单纯依靠一种监督力量,对于任何一个社会来说都是“不安全”的,因为不同的监督力量,在整个体系中扮演的角色是不同的。媒体监督相对于制度监督等方式而言,是一种非强制性的监督,不仅受制于是舆论环境,而且监督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督对象的态度,因此,将整个社会监督的"希望"全部寄托在媒体身上,既不科学,也不现实。
这段文字针对的主要问题是(  )。
A. 目前媒体监督被赋予过多的期望
B. 社会监督未引起监督对象的足够重视
C. 媒体监督的效果尚不理想
D. 强制性监督的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



42、单选题 我磕磕绊绊地走在村庄里,似乎仅仅听到了自己的脚步声和喘息。两堵泥墙的夹缝偶尔闪出一条窄窄的小巷,光滑的石板路笔直地伸入纵深之后一折绕走了。巷子尽头的泥墙有一扇小小的石窗,窗内乌黑一片。沿途遇见了若干倒塌的院落,阳光之下芳草萋萋,几堵孤立的残墙缄默不语,两扇开始朽烂的门板黯然歪倒在地。随行的朋友从路上捡起一根竹条,说下一个路口的几条狗十分凶悍。话音未落,一群大大小小的黄狗雄赳赳地冲出来,拥挤在路口伸长脖子狂吠,仿佛他们才是这些房子的真正主人。
这段文字最合适的标题是(  )。
A. 宁静的村庄
B. 落寞的村庄
C. 孤独的村庄
D. 原始的村庄



43、单选题 几次拿起《十字路口的顽童》这本书,几次又放下,因为不时会有画面打断我的思路,那是在我18年的教书生涯中遇到的一个个顽童的画面。有意思的是,其他学生凝固在我记忆中的是“图片”形象;而他们却是“视频”故事,他们所占据的老师“内存”实在是比其他孩子要大得多。这段文字表达的主要意思是(  )。
A. 漫长的教学生涯给“我“留下很多回忆
B. 顽童让“我“想起曾经发生的许多故事
C. 顽皮学生留给“我“的印象更为生动深刻
D. 这本书触动“我“对教学生涯的许多联想



44、单选题 跟电影中创意以导演为中心不同,电视行业创意的中心是编剧。编剧在电视行业中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小画框给视觉发挥的空间没那么大,语言艺术就是显得特别重要。情景剧有故事情节作为吸引力,而喜剧秀就完全是靠演员的表现和语言魅力了。又都是在棚里拍,从拍摄上讲是纯技术活儿,创意都在对于对话和表演。
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标准的是(  )。
A. 比较电视与电影行业创意上的差异
B. 强调言语魅力对电视行业的重要性
C. 分析电视行业各种构成要素之间的关系
D. 解释电视行业创意以编剧为中心的原因



45、单选题 目前,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在当前的世界经济危机中,我们已有的外贸主导型经济模式可持续性越来越小。农业是经济危机的避风港,只有通过强农惠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市场竞争力,来全面提高农民的收入,推动农村经济的大发展和广阔的农村市场需求的大升级,才能全面扩大内需,推动我国外向型经济向内向型经济的顺利转型。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当前我国扩大内需最有效的途径应是大力发展农业
B. 世界经济危机可以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一个契机
C. 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是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
D. 强农惠农政策是当前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



46、单选题 ①认为玛雅文明和中国古代文明是同一祖先的后代在不同时代、不同地点发展的结果
②主要根据是《梁书》中关于五世纪时中国僧人慧深飘洋过海到达“扶桑国”的故事,认为“扶桑”即墨西哥
③日前,着名人类学家张光直教授提出了一个“玛雅—中国文化连续体”的假设
④遗憾的是,这些说法至今还没有得到考古学的明确证实
⑤后来又有“殷人东渡说”,是说商朝时的中国人横渡太平洋将文明带到了美洲
⑥长期以来,不少人认为玛雅文明的源头是古代的中国文明,最早提出这种观点的是“扶桑国”说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 ③⑥①②⑤④
B. ③①④⑥②⑤
C. ⑥③②⑤①④
D. ⑥②⑤③①④



47、单选题 上海零点市场调查公司将上海、北京、广州三地家庭的子女教育与养成费用支出情况做了一个比较,发现三地家庭为子女教育支付给学校的费用水平,以北京为最低;而在其他教育支出方面,以上海家庭的支出水平显著较低;以总体水平而论,上海孩子所获得的零花钱和所需家长承担的生活费用也低于京穗。
通过这段文字我们可以知道,广州家庭(  )。
A. 给孩子的零花钱少于北京
B. 为子女教育支出总体水平高于上海
C. 在其他教育方面的支出水平介于北京、上海之间
D. 为子女教育支付给学校的费用水平介于北京、上海之间



48、单选题 一些招工单位提出的用人条件,动辄就是大本以上学历,本来有些工种普通技工即可胜任,可招工单位非要招本科生、研究生装点门面。在现有的人才概念中,技术工人常常被排斥在人才的范畴之外,或者提起来重要,排起队来次要;关键岗位需要,而盘点“功名”时则觉得他们没必要。
这段文字是针对下面哪种现象谈的?(  )
A. 用人单位哄抬学历
B. 没有做到人尽其用
C. 技工没受到足够重视
D. 对人才概念的错误认识



49、单选题 炮制技术被认为是中医药的核心技术,也是中医独有的传统技能,掌握它就等于掌握中医药市场。国外企业通常通过在我国开办软片加工厂、聘请国内炮制专家“偷学”炮制技术,目前这样的外资企业达到几十家。这是因为,一些地方政府对国家在特殊领域的规定并不了解,无从管起;还有一些地方政府虽明知这些规定,但为了经济指标,对此不管不顾。调研表明,国内实际饮片厂数量比国家药监局公布的多几百家。
这段文字意在表明(  )。
A. 国家应加强对炮制技术保密工作的管理
B. 政府应加强对设立中药饮片厂的资格审查
C. 我国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受到外资企业的威胁
D. 地方政府应该加强对中医药行业相关规定的了解



50、单选题 ①在丹麦、瑞典等北欧国家发现和出土的大量石斧、石制矛头、箭头和其他石制工具以及用树干造出的独木舟便是遗证
②陆地上的积冰融化后,很快就出现了苔藓、地农和细草,这些冻土原始植物引来了驯鹿等动物
③又常年受着从西面和西南面刮来的大西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很适合生物的生长
④动物又吸引居住在中欧的猎人在夏天来到北欧狩猎
⑤北欧虽说处于高纬度地区,但这一带更正是北大西洋暖流流经的地方
⑥这大约发生在公元前8000年到公元前6000年的中石器时代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 ⑥②④①⑤③
B. ⑤②③④①⑥
C. ⑥⑤③②④①
D. ⑤③②④⑥①




Tags:银行招聘考试 【言语理解】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银行招聘考试每日一练(2016年09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