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银行招聘考试专用题库

农信社真题:历年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考试试题问答题解析
2014-10-19 15:21:2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问答题

  1. 试述借贷资本的特点。

  2. 试分析信用在资本主义经济中的作用。

  3. 信用在商品经济中有哪些职能?

  4. 出现商业信用的原因是什么?

  5. 试比较商业信用与银行信用的特点并说明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

  6. 马克思是如何分析揭示利息的本质的?

  7. 现代经济中利率的杠杆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8. 预期理论是如何解释利率的期限结构的?如果1年期的证券利率为3%,预期1年之后1年期的证券利率为7%,那么根据预期理论,2年期的证券利率是多少?

  9. 影响利率一般结构的因素有哪些?

  10. 简要评述古典学派与凯恩斯学派的利率决定理论。

  11. 试论述决定和影响利率水平的各种因素。

  问答题答案解析:

  1. 借贷资本,是货币资本家为了获取利息而贷给职能资本家使用的货币资本。

  借贷资本的产生与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与产业资本、商业资本相比,它有自身的特点。

  ①借贷资本是一种所有权资本。货币资本家在整个借贷过程中,始终拥有对借贷资本的所有权,并凭此取得利息收入。职能资本家获得借贷资本的使用权,并使其价值得到增值,期满后连本带息一同偿付给货币资本家。

  ②借贷资本是一种特殊的商品资本。同普通商品不同,在生产过程中借贷资本的使用价值虽然被消费,但其价值并未消失,其价值不仅能保存下来,而且还会获得增值,产生利息。

  ③借贷资本具有特殊的运动形式。产业资本的运动形式为货币一商品…生产…商品 91eXaM.org一货币。商业资本的运动形式为货币一商品一货币的循环。借贷资本的运动形式为货币一货币,始终采取货币形态,只是循环终点的货币比起点的货币量要大,它包含了一部分利息。

  ④借贷资本有特殊的转让形式。它的转让不是通过买卖而是通过借贷来实现。当货币资本家把借贷资本贷给职能资本家时,没有获得任何等价物,当职能资本家偿还借贷资本和利息时,也没有得到相应的等价物。因此,借贷资本的运动是一种价值的单方面转移。

  ⑤借贷资本具有特殊的价格形式。利息是借贷资本的“价格”,这种价格与普通商品的价格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普通商品的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而利息则是借贷资本商品的使用报酬。

  ⑥借贷资本体现了资本主义的腐朽性。货币资本家并不参加生产经营,仅凭对借贷资本的所有权就取得了资本的增值,这深刻体现了资本主义的寄生性。

  2. 资本主义经济中,信用具有双重作用。一方面,它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主要表现在:

  ①信用促进了资本的再分配和利润率的平均化。信用的出现,使资本的流动突破了形态和数量的限制,促进了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发展,从而使资本主义经济能够较迅速地发展。

  ②信用节省了流通费用,加速了资本的周转。各种信用流通工具的出现节约了现金的流通以及与现金流通有关的各项费用。信用的发展也促进了商品生产、销售的周转,从而提高了全社会的资本利用效率。

  ③信用加速了资本的集中和积累。资本主义银行能够集中分散的小额的资本,成为巨额的货币资本,再通过信用投入到生产中去,从而克服了资本家个人力量积累资本需要较长时间的限制,加速了资本的积累。

  资本主义信用一方面促进了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加剧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为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准备了物质条件。

  ①信用使社会财富越来越多地为少数资本家所掌握,使得生产社会性与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

  ②信用由于其盲目性而加剧了资本主义各生产部门之间的不平衡。资本家总是通过信用把资本投入到高额利润的生产部门中去,从而造成这些部门的过度膨胀和其他部门的萎缩,导致了各部门间不平衡的进一步加剧。

  ③信用可以造成虚假的繁荣。信用使买方不用立即付款,因此当生产过剩时,仍会出现对商品的需求,使本来已经过剩的生产继续盲目发展,从而可能导致经济危机的爆发。

  3. 在现代商品经济中,信用具有以下几种职能。

  ①调节职能。从客观的角度看,信用具有调节国民经济的职能。信用调节国民经济运行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自发的,另一种是自觉的。信用的自发调节功能表现在:经济繁荣时,资金需求上升,使市场利率上扬,从而自动抑制信用规模,抑制过热的投资和需求;经济萧条时,资金需求减少,使市场利率下降,从而扩张信用规模,促进经济复苏。另一方面,人们可以利用信用,自觉地调节国民经济,这种调节既表现在总量上,又表现在结构上。通过信贷规模的变动,可以调节货币供给量,使货币供给量与货币需求量一致,保证社会总供求的平衡;通过利率变动和信贷投向的调整,可以调节需求结构,以实现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调整。

  ②流通职能。信用在商品经济中发挥着提供和创造流通工具的职能。一方面,通过创造信用流通工具,节约了现金的流通,促进了货币形式的发展,并方便了商品流通;另一方面,通过转账结算,节省了大量流通费用。现代的信用流通工具包括商业期票、汇票、银行本票、汇票等,这些工具的出现满足了商品生产和流通的需要,大大促进了经济发展。

  ③分配职能。信用是一种单方面的价值转移,是在不改变所有权的条件下实现的。信用通过改变对资源的实际占有权和使用权,可以改变资源的分配布局,以实现资源的重新组合,达到合理运用的目的。信用在调剂资金余缺,分配社会闲置资源的过程中,大大促进了社会生产的发展和消费质量的提高。一方面,信用促进了资本的集中和积累,有利于生产的发展,提高了生产的效率;另一方面,信用是以资金有偿使用为特征的,资金以信用的形式流动,就会从效益低的部门流向效益高的部门,从而提高整个社会的投资效率和生产力。此外,消费信用的出现,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收入与消费在时间上不一致的问题,从而有助于提高消费的总效用,并发挥消费指导生产的作用。

  4. 商业信用产生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在产业资本循环过程中,各个企业相互依赖,但它们在生产时间和流通时间上往往存在着不一致,从而使商品运动和货币运动在时间上和空间上脱节。而通过企业之间相互提供商业信用,则可满足企业对资本的需要,从而保证整个社会的再生产得以顺利进行。

  商业信用的原因,又体现在以下二个方面:

  1、商业信用是产业资本循环和周转的需要。

  2、商业信用是商业资本存在和发展的需要。

  5. 商业信用的主要特点有:

  ①商业信用所提供的资本是商品资本,仍处于产业资本循环过程中,是产业资本的一部分。

  ②商业信用体现的是工商企业之间的信用关系。

  ③商业信用与产业资本的变动是一致的。商业信用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它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①商业信用的规模受工商企业所拥有的资本量的限制。②商业信用具有严格的方向性。商业信用只能由生产商品的企业向需要该商品的企业提供。③商业信用具有对象上的局限性。工商企业一般只会和与自己有经济业务联系的企业发生商业信用关系。

  银行信用的特点有:

  ①从资本类型上看,银行信用中贷出的资本是从产业资本循环中独立出来的货币资本,因此银行信用能够超越商业资本只限于产业内部的界限;此外,银行信用是以货币形式提供的,能够克服商业信用在方向上的局限性。②银行信用是一种间接信用,它以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为中介,以货币形式对社会提供信用。③银行信用与产业资本的变动不一致。

  银行信用克服了商业信用的某些缺点,成为当代经济中信用的主要形式,但它还不能完全取代商业信用。商业信用与银行信用的关系表现在:

  ①商业信用先于银行信用而存在,是银行信用产生和发展的基础。例如,一些银行信用业务就是在商业信用的基础上产生的。

  ②商业信用与银行信用互相补充,共同促进经济发展。商业信用与商品生产和流通有密切关系,能直接为产业资本循环服务,因而在一定范围内发挥重要作用。在商业信用无能为力的地方,银行信用能够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商品生产和流通,从而促进整个经济发展。

  6. 马克思的利率决定论是建立在对利息的来源和本质准确把握的基础上。马克思揭示,利息是贷出资本的资本家从借入资本的资本家那里分割出来的一部分剩余价值,而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利息的这种质的规定性决定了它的量的规定性(利息的这种质的规定决定了它的量的规定),利息量的多少取决于利润总额,利息率取决平均利润率。马克思进一步指出,在平均利润率与零之间,利息率的高低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利润率;二是总利润在贷款人和借款人之间进行分配的比例。这一比例的确定主要取决于借贷双方的供求关系及其竞争,一般来说,供大于求时利率下降;供不应求时利率上升。此外,法律、习惯等也有较大作用。马克思的理论对于说明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的利率决定问题具有指导意义。

  7. 利率作为经济杠杆,具有五方面的经济功能,对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利率的一般功能包括中介功能、调节功能、分配功能、动力功能与控制功能。

  (二)利率的作用表现在宏现经济与微观经济活动中。

  利率作用的发挥需要一定的环境与条件,包括:

  (一)市场化的利率决定机制,即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利率水平;

  (二)灵活的利率联动机制,即一种利率变动,其它利率随之变化的联动关系;

  (三)适当的利率水平,即利率水平不宜过低或过高;

  (四)合理的利率结构,即合理的利率期限结构,行业结构与地区结构等。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要使利率充分发挥作用,应逐步进行利率市场化的改革。

  8. 理性预期学派认为,如果利率运动的方式发生变化,那么,现在升高的利率仍可能保持下去,而不会下降。首先预期的预测误差平均为零,如果利率运动朝相反方向变化,那么预测误差不是零,那么人们会改变预期值使其预测误差为零,这样就会朝利率变化的方向改变。

  根据预期理论,第二年的利率为7%。2年期的利率为:(1+3%)×(1+7%)-1=10.21%。

  9. 利率期限结构是指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与到期期限之间的关系。该结构可以通过利率期限结构图表示,图中的曲线即为收益率曲线。或者说,收益率曲线表示的就是债券的利率期限结构。影响因素主要取决于利率对期限的敏感性,关键在于国家的长期宏观经济政策和企业投资的远期赢利能力。迄今为止,中国的存贷款利率结构极其简单,即长期利率会高于短期利率。

  利率风险一般被定义为“由于利息率的变化导致损失的风险(或者收益风险)”,把与净利息收入相关的风险称为结构风险。也可以理解为距到期日期限相同,利率却不同所形成的关系。影响因素有一般风险、流动性以及所得税、债券期限等诸多原因。

  10. 古典利率理论认为利率由储蓄、投资等实际因素决定。资本供给即储蓄,取决于消费的时间偏好,是利率的增函数。资本需求即投资,取决于资本边际收益和投资成本,是利率的减函数。投资函数与储蓄函数共同决定均衡利率。

  凯恩斯学派的流动性偏好理论认为利率不是决定于储蓄和投资的相互作用,而是由货币量的供求关系决定的。凯恩斯学派的利率理论是一种货币理论。

  流动性偏好利率理论认为,利率决定于货币数量和一般人的流动性偏好两个因素。凯恩斯认为,人们在选择其财富的持有形式时,大多数倾向于选择货币,因为货币具有完全的流动性和最小的风险性,而通常情况下,货币供应量是有限的。人们为了取得货币就必须支付代价。所以,利息是在一定时期内放弃货币、牺牲流动性所得的报酬,而利率就是人们对流动性偏好,即不愿将货币贷放出去的程度的衡量。利率是使公众愿意以货币的形式持有的财富量(即货币需求)恰好等于现有货币存量(即货币供给)的价格。当公众的流动性偏好强,愿意持有货币的数量大于货币的供给量时,利率就上升;反之,公众的流动性偏好较弱,愿意持有的货币量小于货币供给量时,利率就下降。

  凯恩斯认为,货币的供应量由中央银行直接控制,货币的需求量起因于三种动机。即交易动机,预防动机和投机动机。前两种动机的货币需求是收入的递增函数,记为M1=L1(y),投机动机的货币需求是利率的递减函数。当利率非常低时,人们都会抛出有价证券而持有货币,从而使人们对货币需求变得无限大,即流动性偏好是绝对的。

  11.(1)利润率的平均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利息仍作为平均利润的一部分,因而利息率也是由平均利润率决定的。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现状与改革实践,这种制约作用可以概括为:利率的总水平要适应大多数企业的负担能力。也就是说,利率总水平不能太高,太高了大多数企业承受不了;相反,利率总水平也不能太低,太低了不能发挥利率的杠杆作用。

  (2)资金的供求状况。在平均利润率 既定时,利息率的变动则取决于平均利润分割为利息与企业利润的比例。而这个比例是由借贷资本的供求双方通过竞争确定的。一般地,当借贷资本供不应求时,借贷双方的竞争结果将促进利率上升;相反,当借贷资本供过于求时,竞争的结果必然导致利率下降。在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作为金融市场上的商品的“价格”--利率,与其他商品的价格一样受供求规律的制约,因而资金的供求状况对利率水平的高低仍然有决定性作用。

  (3)物价变动的幅度。由于价格具有刚性,变动的趋势一般是上涨,因而怎样使自己持有的货币不贬值,或遭受贬值后如何取得补偿,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这种关心使得从事经营货币资金的银行必须使吸收存款的名义利率适应物价上涨的幅度,否则难以吸收存款;同时也必须使贷款的名义利率适应物价上涨的幅度,否则难以获得投资收益。所以,名义利率水平与物价水平具有同步发展的趋势,物价变动的幅度制约着名义利率水平的高低。

  (4)国际经济的环境。改革开放以后,我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在这种情况下,利率也不可避免地受国际经济因素的影响,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国际间资金的流动,通过改变我国的资金供给量影响我国的利率水平;②我国的利率水平还要受国际间商品竞争的影响;③我国的利率水平,还受国家的外汇储备量的多少和利用外资政策的影响。

  (5)政策性因素

  自1949年建国以来,我国的利率基本上属于管制利率类型,利率由国务院统一制定,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管理,在利率水平的制定与执行中,要受到政策性因素的影响。例如,建国后至十年动乱期间,我国长期实行低利率政策,以稳定物价、稳定市场。1978年以来,对一些部门、企业实行差别利率,体现出政策性的引导或政策性的限制。可见,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利率不是完全随着信贷资金的供求状况自由波动,它还取决于国家调节经济的需要,并受国家的控制和调节。


Painting is silent poetry,and poetry is a speaking picture. 画是无言之诗,诗是有声之画。
A covetous man is good to none, but worst to himself. 贪心不足的人对他人无益,对自己最有害。
Tags:农信社 考试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农信社真题:2012年河北农村信用社.. 下一篇农信社真题:江苏农村信用社招聘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