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3职称英语考试难点突破技巧
2013-02-26 18:58:21 来源: 作者: 【 】 浏览:110次 评论:0
1.概括大意
概括大意与完成句子在2003年之前的职称英语等级考试中是分开考的,从2003年开始,这两个题型被放到一篇文章中来考。
  本部分为一篇300~450词的短文,有两项测试任务:
  (1)短文后有6个段落小标题,要求应试者根据文章的内容为其中指定的4个段落各选择一个正确的小标题;
  (2)短文后有4个不完整的句子,要求应试者在所提供的6个选项中选择4个正确选项分别完成每个句子。
  这两种题型均属于阅读理解简答题(Short Answer Questions),与传统的阅读理解简答题不同的是,它不需要考生写出问题的答案,而是给出了几个选项,让考生从中选择搭配。
  职称英语等级考试大纲规定,设计该部分的考查目的是抓大意、掌握细节。其中概括大意主要考查考生归纳段落主题思想的能力;完成句子主要考查考生掌握短文细节内容的能 力。这两种题型基本能够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全面考查阅读技能。解答这类题目时,既要学会抓住中心大意,找出关键词,又要能够运用多种阅读技巧,从句子、语篇的层次把握文章的重要事实和细节。
  解题技巧
  · 先阅读选择项,寻找关键词,确定所考段落,然后读一段话,做一道题
  · 读每段话时,要抓住该段话的主题句和核心词汇,正确答案常常是主题句的改写
  · 某段话的答案确定后,将它的选项从选项列表中划去
  · 如果答案不确定,先将可能正确的选项全部选出
  · 干扰选项的特点是,段落中未展开详细的说明
  · 如果主题句中有show和suggest等词,应重点看其后的宾语从句
  · 如果主题句比较复杂(如复合句),应重点看主句部分
  · 如果主题句是not only … but also句型,应重点看but also后面的部分
  · 问句不会是主题句
  · 举例子的句子不会是主题句
  · 如果需要阅读整个段落,应重点阅读该段落中的重点词句
  · 正确答案应是主题句的改写,与主题句特别一致的选项应引起怀疑
2.词汇选项
一、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主要考查内容及形式
  词汇选项题一共15题,每题要求在四个词汇中选出一个最接近给出句子中的划横线单词的单词(近义词或同义词);这部分题目由于可以带字典进入考场,它是“送分题”,所以,必须保证这部分拿到满分。做这一部分题最好做到“又准又快”,一般做这一部分题掌握在20分钟以内,如果花的时间太多,这就说明对这部分题目的做题思路和技巧还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当然,做这15题,“快而不准”是很笨的做法,如果稳拿15分,就是花多点时间也是很值得的。
  二、各个击破——题型解析
  实际上词汇选项题要做的工作就是利用词典分别查出五个单词(划横线和四个选项词)的意义,然后选出其中两个意义最为接近的单词的就可以了。通过查词典的方式来做,也就是说准备一本好词典,完全可以解决词汇选项的15分的。
  三、各个击破——词汇选项攻略
  建议大家在基础复习阶段,积累和记忆职称英语考试中的常考词汇和教材上的必备词汇等,常言道“背的总比查的快”,这样可以节省在考试中查词典的时间,提高做题效率。
  在复习时,建议大家千万不要死记硬背单词,而要找规律、找窍门,适当的运用一些方法和技巧去背单词,如利用单词的前后缀、谐音记忆法等,不仅可以较少背单词的时间,而且能提高记忆单词的质量。
  下面提供了一些做题的小技巧供大家参考:
  (1)一步到位,只看划横线单词和选项单词。直接把有语境的句子翻译题一步变成在五个单词中查找两个同义或近义词的题。
  (2)采用词性排除法进行排除选项。对于陌生划线单词,也不要急于直接查字典。应先根据划线单词的词性对选项进行排除。根据是词性一致原则:
  A、词性一致原则:也就是划线单词是名词、动词、形容词还是副词,其选项也应是相应的名词、动词、形容词或副词;
  B、名词单(复)数一致原则:也就是划线单词若是(不)可数名词,其选项也对应是(不)可数名词;可数名词是单(复)数,其选项也应是单(复)数;但要注意,有些可数名词的单复数形式是一样的;
  C、动词及物(vt.)或不及物(vi.)应一致原则:也就是划线单词若是(不)及物动词,其选项也对应是(不)及物动词;
  D、时态语态一致原则:也就是划线动词是什么时态或语态,其选项就应是相同的时态或语态,但要注意不规则动词;
  E、意思相同或最接近原则,这是最基本的原则,只有意思相近的词才有可能被选中。
  当然,如果对词性不堪了解也无所谓,反而省了这一步,直接查字典;并且,一般情况下,这种词性不一致的较低级的错误不会在A级的考试中出现。
  (3)查字典时,应先查划线单词的意思,查到划线单词时,应看看是否出现双解的选项单词,有就直接选该单词就行了,其它的免了。如果没有,就应迅速用笔把该词在字典中的前三项解释写下来,开始查选项单词。查选项单词时,应选查与划线单词同字母开头的,这样速度较快(如05年第14题的complicate单词,其正确选项complex就在字典同一页),如果没有这种情况,查选项时,最好从B和C选项查起,因为这样的选择正确率较高。当然,如果你有一定语感的,可以从你认为最有可能的单词查起。查选项时,也要注意其有没有出现双解的划线单词,有就好办了。
3.阅读判断
阅读判断题的考查目标是:考查应试者判断识别文章所提供的信息的能力。考试方式为:给出一篇300~450词的短文,短文后列出7个句子,有的句子提供的是正确的信息,有的句子提供的是错误的信息,有的句子的信息在短文中并未直接或间接提及,要求应试者根据短文的内容对每个句子做出判断。
  注意阅读判断题这类题型难度在于,在对和错之外还有第三种状态:未提及。往往很多考生难以区分“错”和“未提及”。这种题型考查的是应试者判断识别文章所提供的信息的能力。但需要重点指出:这里所指的“信息”,既有文章中明示的信息,也有藏在字里行间中的信息,即隐含信息。因此,考生在做这部分题目时,需要仔细阅读。
  建议考生在基础复习阶段先熟悉、积累并掌握历年真题中的阅读判断题型提问时常见的语法结构(例被动语态、定语从句等)和涉及到词汇的学习,从而使自己能尽可能读懂一些问句的意义。
  此外,建议广大考生先阅读题目再返回到文章读文意,也就是带着问题读文章,这样便于节省时间,提高答题效率。
  步骤一:在阅读题目时不可盲目,要有很强的目的性,准确确定题目中的关键词,然后寻找关键词在文章中所在的句子及段落
  所谓关键词是指:
  1.名词或名词性短语;
  2.专有名词;
  3.形容(幅)词或形容(副)词性短语;
  4.数字或年代。但要注意:
  a.文章标题中的单词一般不宜作为关键词;
  b.在文章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一般不宜作为关键词;
  c.动词一般不宜作为关键词。
  将题目中的关键词与每段话的第一句相对照。有些题目能先定位到原文中的一个段落,这必将大大加快解题时间,并提高准确率。但并不是每个题目都能先定位到原文中的一个段落的。
  步骤二:判断,根据下列原则和规律,确定正确答案。
  选择A、B或C的三种情况:
  1. 选A的情况:如果某题干与原文信息完全一致或基本一致
  2. 选B的情况:如果某题干与原文信息完全相反
  3. 选C的情况:如果某题干部分或局部信息在原文中未提到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3年职称英语考试卫生类重点词汇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