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会计发展方向
2013-07-15 12:11:5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会计发展方向

 

信息技术时代和金融时代的到来, 会计环境的巨大变化,使财务会计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新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面临的难题, 世界各权威会计组织及会计研究者都做出了艰难的努力。但是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 这些难题尚未得到圆满的解决。现行的财务会计在确认和计量上的不足孕育着未来的发展趋势。为此,世界会计研究者对财务会计的改革提出了许多创造性的建议和设想。因此, 纵观财务会计目前的种种不足,预计未来财务会计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财务会计的协调化发展

建立健全适合公司发展的财务控制系统,并实行全面预算、调协管理。“全面预算”就是对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范围,并结合各个职能部门调协动作。具体的做法是在每年的年末对当年的财务预算执行情况作全面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公司总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各个连锁机构对下一年的企业目标进行研究,然后根据上报的业务预算和专门决策预算进行修正补充,编制财务预算初稿,最后由总经理办公室通过后下达。我们对财务预算实行“权限管理和重要项目报告制度”相结合的管理方法。“权限管理”就是在全面预算基础上对项目投资、商品采购、费用开支、经营活动筹划等设置审批管理权限 “重要项目报告制度”主要适用于各连锁机构,报告的内容是收入情况和费用开支,报告的目的在于控制。因为连锁机构都是独立核算单位,为加强对其管理,规定凡在预算外的开支一律报公司总部审批;预算内凡属于总部监控的费用,根据公司费用管理办法上报,并经公司总部批准后方可支出。重要项目报告制度不但能使总部及时掌握下属门店监控项目的支情况,而且有利于各连锁机构加强管理意识。

二、财务会计资金的统一调配性发展

(一)集中管理。集中管理可以使分散的沉淀资金加快周转,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具体操作上,公司总部设资金管理中心,承担资金使用、调度和管理职能。独立核算公司原则上开设两个账户:一个是基本账户,用于预算内的日常开支,资金由资金管理中心划拨;另一个结算户用于日常支以外的各项资金收付,如销货款收取和进货款的支付,总部通过远程查询和网上银行实时监控。

(二)进货款采用信用结算。财务要根据商品的不同保本点、周转率情况,确定商品不同的帐期和付款形式,积极采用商业信用等结算方式,节约利息支出。从而对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起到积极作用。

(三)进行资金运作,广开企业财源。资金的集中管理,使企业的资金运作有了可能。企业从上次付款结束到下次付款期间,资金始终会有短时间的沉淀过程。当连锁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可短期运作的资金量会相应增加,可以协定存款率、委托贷款、短期证券投资和资金托管等方法进行资金运作,增加企业效益。

三、财务会计对存货辅助性管理发展

(一)进货环节。首先,总部要建立统一的商品目录,不论是门店自行采购还是总部集中进货,所进商品原则上必须是目录内的(对顾客的特殊需求,视具体情况而定),这样做的优点有利于加强对商品的质量和价格进行统一管理。其次,要建立和完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通过计算机对每种商品的单品进行系统的进销存分析,形成计算机决策为主、人工修正为辅的进货决策系统;财务在进货环节主要是控制商品的进价,每次付款前,都必须打开客户信息数据库进行核对,以防供应商价格高开、折扣少算等情况。

(二)储存环节。财务可以对商品的保本点、周转率等指标进行分析,并将结果反馈给进货部门,修正计算机进货决策系统的参数,不断完善库存结构。同时,由于公司销售形式是开架自选,应加强商品的盘点工作,通过盘点促进库存管理和有效防止商场商品失窃,降低商品损失率。

(三)退货环节。企业退货涉及进货退出和销货退回两个方面。因商品质量、款式、价格等因素是进货退出的主要原因;进货退出的管理是退货款的结算,或进货退回的调换,业务与财务信息传递必须及时正确,防止发生坏账。

四、财务会计的信息技术化发展

(一)实行会计电算化联网管理。目前的综合性商场不再是孤立的、单一的卖场,而是一种以集约、连续、跨地域经营为特色的卖场。公司总部对各连锁机构联网后,可以通过远程查询功能,进行即时监控。

(二)建立财务信息互换中心。对财务部内部而言,由于连锁机构店多、面散,公司总部经常有很多信息需要及时通知各连锁机构;反之,连锁机构也有许多信息需要反馈公司总部。因此建立一个高速、便捷的双向信息交流平台系统,很有必要的。在这个系统中总部和各连锁机构之间、连锁机构和和连锁机构之间可以进行直观的点对点信息交流。定期召开财务例会,这对于解决连锁企业内部往来业务的核销,解决相互之间的账务问题很有帮助。

(三)建立财务资金电子审核系统。由于连锁机构地域的分散性和总部资金集中管理的特性,往往给连锁机构用款的审核和支付造成不便。利用电子审核系统则可以有效避免以上矛盾。审批人无论在何时何地均可以登上系统进行审批,电子签名、审批通过后的“单证”流向财务部,财务部再根据“单证”上的期望付款日安排资金统一支付,这就增强了用款的时效性,便于财务的资金安排和资金的预算管理。

历史的发展总是向前的。财务会计也总在不断的社会发展中一次又一次地得到革新。时代的进步, 经济环境的变化,世界会计研究者的不断努力,推动了财务会计理论方法与实践的不断完善。新经济时代的到来, 使财务会计又面临一次重大的挑战,未来蕴藏着又一次重要的变更。


Critics are like brushers of noblemen's clothes. 批评家好比男仆,为大人物刷去衣服上的灰尘。
No autumn friut without spring blossoms. 没有春天百花开,哪来秋天果满枝.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