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2015年公安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详解三(一)
2015-09-18 11:47:1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判断题(下列命题正确的在答题卡上涂A,错误的涂B,全涂A或全涂B不给分。每小题0.5分,共20分)

  1近代警察是适应封建社会制度需要而建立起来的专门执行警察职能的机构。( )

  参考答案:错

  解析:近代警察是适应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和社会需要而建立起来的专门执行警察职能的机构和官吏。故本题说法错误。

  2思想领导的实现途径是党以党的最高纲领、近期奋斗目标教育和武装人民警察,使他们既有远大的理想,又有求实的精神。( )参考答案:错

  解析:政治领导的实现途径是党以党的最高纲领、近期奋斗目标教育和武装人民警察,使他们既有远大的理想,又有求实的精神等。故本题说法错误。

  3公安机关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具有鲜明的阶级属性。( )

  参考答案:对

  4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监督,主要是在刑事诉讼活动中通过法定的程序实现的。( )

  参考答案:对

  5社会公德是所有社会成员都必须普遍遵守的行为准则,任何社会成员,不论其社会身份如何,都要遵守社会公德。( )

  参考答案:对

  解析:社会公德是一定社会中被社会所有成员共同确认并自觉遵守的基本道德准则,它是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公德是在社会人际交往和社会公共生活中形成的,反映社会人际交往和社会公共生活的要求,调整人们在社会人际交往和社会公共生活中的行为和道德准则。社会公德是所有社会成员都必须普遍遵守的行为准则,任何社会成员,不论其社会身份如何,都要遵守社会公德。故本题说法正确。

  6公安机关是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但又不同于一般行政机关;人民警察是国家公务人员。但又不同于政府其他部门的公务员。因此,对人民警察的素质和职业道德必须有更高和更严的要求。( )

  参考答案:对

  7《人民警察法》第22条规定,人民警察不得泄露国家秘密、警务工作秘密。( )

  参考答案:对

  5.【答案】A。8公安工作必须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一致,与国家的政策和法律相一致。( )

  参考答案:对

  9纪律的规定侧重于对警民关系的影响,是对人民警察在履行职责的基础上提出的进一步的要求,即履行职责时的职业道德要求。( )参考答案:错

  解析:义务的规定侧重于对警民关系的影响,是对人民警察在履行职责的基础上提出的进一步的要求,即履行职责时的职业道德要求。故本题说法错误。

  10法律是政策的灵魂,是制定政策的依据;政策是法律的定型化、条文化、规范化,所以执行法律与执行政策是一致的。( )

  参考答案:错

  解析:政策是法律的灵魂,是制定法律的依据;法律是政策的定型化、条文化、规范化,所以执行法律与执行政策是一致的。故本题说法错误。

  11被辞退的人员,永远不得再录用为人民警察。( )

  参考答案:错

  解析:被辞退的人员,5年内不得再录用为人民警察。故本题说法错误。

  12紧急状态处置,是指公安机关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对突发的重大暴力犯罪、重大治安事件和重大治安灾害事故依法采取的非常措施。( )

  参考答案:对

  13立案是我国刑事诉讼的一个独立程序,表示刑事诉讼的开始,表明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有了合法的依据。( )

  参考答案:对

  14专门机关与广大群众的结合,是在双方目标一致基础上的结合,主导方面是公安机关。( )

  参考答案:对

  15公安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打击。通过打击,揭露犯罪分子的犯罪事实,使犯罪分子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通过打击,辨别真伪,确保无罪者不受法律追究。( )

  参考答案:错

  解析:公安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办案。通过办案,揭露犯罪分子的犯罪事实,使犯罪分子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通过办案,辨别真伪,确保无罪者不受法律追究。故本题说法错误。

  16对未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经过传唤没有正当理由不到案的,可以拘传。( )

  参考答案:对

  17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小康社会的历史条件下,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尤为重要。( )

  参考答案:对

  18认识公安工作的特点,有助于提高公安工作的社会地位,提高公安机关的战斗力,增强人民警察的光荣感和自豪感,增进人民群众对人民警察的理解。( )

  参考答案:对

  19上级公安机关可以通过检查、审查、调查等监督形式对公安执法行为进行监督。( )

  参考答案:对

  20警察应该保持中立,是“非政治化”、“非党派化”的。( )

  参考答案:错

  解析:人民警察必须牢固树立党的领导的观念,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反对警察“非政治化”、“非党派化”的错误观点。故本题说法错误。

  21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在行使刑事侦查职权时对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追缴等措施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 )

  参考答案:错

  解析: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在行使刑事侦查职权时违法对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追缴等措施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故本题说法错误。

  22公安工作的成败。公安队伍战斗力的强弱,取决于人民警察素质的高低。“向素质要警力”,已经成为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警察的共识。( )

  参考答案:对

  解析:略

  23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主观要件,是指违反治安管理的主体对其所实施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所持的故意或过失的心理态度。( )

  参考答案:对

  解析:略

  24公安机关的性质、职能决定公安机关的任务。( )

  参考答案:对

  解析:略

  25市级以上公安机关及刑警、巡警、交警部门和看守所、拘留所、派出所应当设置值班室,建立值班备勤制度。( )

  参考答案:错

  解析: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及刑警、巡警、交警部门和看守所、拘留所、派出所应当设置值班室.建立值班备勤制度。故本题说法错误。

  26人民检察院应当自接到公安机关提请逮捕后的14日内作出决定。( )

  参考答案:错

  解析:人民检察院应当自接到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书》后的7日内作出决定。故本题说法错误。

  27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公安赔偿必须同时具备主体要件、行为要件、后果要件、行为违法要件四个要件才可以成立。( )

  参考答案:错

  解析: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公安赔偿必须同时具备主体要件、行为要件、后果要件、因果关系要件四个要件才可以成立。故本题说法错误。

  28出入戒严地区的人员、车辆必须持有本人身份证件和戒严实施机关签发的特别通行证,按指定的时间、路线出入,不得自由行动。( )

  参考答案:对

  解析:略

  29警察和警察机关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是永世长存的。( )

  参考答案:对

  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警察是一个历史范畴,是人类社会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警察和警察机关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是永世长存的,它随着国家的产生而产生,也必将随着国家的消亡而消亡。故本题说法正确。

  30当前,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点是“四统一”、“五规范”,即“统一考录制度、统一训练标准、统一纪律要求、统一外观标识”;“规范机构设置、规范职务序列、规范编制管理、规范执法执勤、规范行为举止”。( )

  参考答案:对

  解析:略

  31党的领导与政府领导虽然在性质、职能等方面有区别,但加强公安工作的目标是一致的。大政方针是统一的。( )

  参考答案:对

  解析:略

  32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是维护稳定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的需要;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需要;是团结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密切警民关系的需要;是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 )

  参考答案:对

  解析:略

  33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等是事中监督。( )

  参考答案:错

  解析: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等是事后监督。故本题说法错误。

  34公安机关的任务,决定了公安机关的性质和职能。( )

  参考答案:错

  解析:公安机关的性质和职能,决定了公安机关的任务。本题混淆了公安机关性质和职能与公安机关的任务之间的关系。故本题说法错误。

  35事中监督是指监督主体在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执法过程中进行监督。( )

  参考答案:对

  解析:略

  36内部关系是指公安机关内部上下级之间、同级与同级之间、警种与警种之间,按照一定规则构成的关系。( )

  参考答案:对

  解析:略

  37“五条禁令”中规定,严禁违反枪支管理使用规定,违者予以纪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辞退或者开除。( )

  参考答案:对

  解析:略

  38公安机关是对违法犯罪行为施加影响最普遍、最直接、最及时的力量。( )

  参考答案:错

  解析:人民群众是对违法犯罪行为施加影响最普遍、最直接、最及时的力量。故本题说法错误。

  39治安监督检查,是公安机关依法对应负治安责任的社会团体、组织及个人履行治安责任、预防治安问题的发生所进行的监督检查。( )

  参考答案:对

  解析:略

  40公安机关是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与一般行政机关没什么两样;人民警察是公务员,与政府其他部门的公务员完全相同。因此,对人民警察的素质和职业道德不必有特殊要求。( )

  参考答案:错

  解析:公安机关是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但又不同于一般行政机关;人民警察是公务员,但又不同于政府其他部门的公务员。因此,对人民警察的素质和职业道德必须有更高和更严的要求,这支队伍要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必须有过硬的本领和高尚的职业道德修养。故本题说法错误。

  二、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中只有一个正确的答案,请将它的代码选出并填涂在答题卡上。每小题1分,共35分)

  41人民警察的纪律主要有下列四个方面:政治纪律、组织纪律、( )、保密纪律

  A. 职业道德

  B. 文明执勤

  C. 行动纪律

  D. 工作纪律

  参考答案:D

  解析:人民警察的纪律主要有下列四个方面: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故本题答案选D。

  42公安赔偿中的残疾赔偿金根据丧失劳动能力的程度确定。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赔偿最高额不超过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 )倍。

  A. 10

  B. 15

  C. 20

  D. 25

  参考答案:C

  解析:略

  43公安赔偿中,因误工而减少的收入,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 )倍。

  A. 10

  B. 15

  C. 5

  D. 20

  参考答案:C

  解析:侵犯公民健康权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和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因误工而减少的收入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5倍。故本题答案选C。

  44从重从快惩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前提是( )。

  A. 从重

  B. 依法

  C. 从快

  D. 准确

  参考答案:B

  解析:贯彻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政策应注意的问题之一:必须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从重从快不是不讲质量,而是要坚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从重从快的前提是依法,要做到准确、及时、合法。故本题答案选B。

  45积极的预防工作,是减少各种治安危害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基本措施。其内容不包括( )。

  A. 应对广大社会成员进行治安形势和违法犯罪发展趋势的教育,提高其治安防范意识

  B. 要在社会各个方面健全治安防范制度,加强预防设施的建设,检查、堵塞各种治安漏洞

  C. 要建立预警制度,通过治安信息的收集与分析,不断提高对治安危害的预见性,加强超前控制

  D. 通过管理堵塞漏洞,发现违法犯罪,提高公民的治安意识,建立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参考答案:D

  解析:略

  46防治治安危害的社会教育是多层次的,其中( )是对可能酿成违法犯罪、治安事件、治安事故的因素有重点地开展教育工作。

  A. 全社会普遍进行的正面教育

  B. 为防范治安危害进行的有针对性的教育

  C. 对造成治安危害的有关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进行的教育工作

  D. 制裁后的教育管理工作

  参考答案:B

  解析:为防范治安危害进行的有针对性的教育,是对可能酿成违法犯罪、治安事件、治安事故的因素有重点地开展教育工作。故本题答案选B。

  47公安工作是我国( )的重要组成部分。

  A. 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工作

  B. 政府工作

  C. 公安政治工作

  D. 保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公安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详..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