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2014年招警考试公安基础知识全真试题与答案三(一)
2015-09-18 12:26:3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判断题(下列命题正确的在答题卡上涂A,错误的涂B,全涂A或全涂B不给分。每小题0.5分,共20分)

  1社会治安秩序包括社会公共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教学科研秩序和人民群众生活秩序。( )

  参考答案:对

  2 对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者,我们坚持教育少数,处罚多数,并且要寓教育于处罚的全过程。( )

  参考答案:错 解析:对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者,我们坚持教育多数,处罚少数,并且要寓教育于处罚的全过程。故本题说法错误。

  3 必须长期坚持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采取依法从重从快惩处的政策,必要时在全国范围或较大区域内开展对严重刑事犯罪活动集中统一的打击行动。( )

  参考答案:对

  4机关团体保卫工作是为确保党和国家领导人,来访的重要外宾,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领导机关以及重大活动的安全所进行的警戒、保卫工作。( )

  参考答案:错 解析:警卫工作是为确保党和国家领导人,来访的重要外宾,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领导机关以及重大活动的安全所进行的警戒、保卫工作。故本题说法错误。

  网友解析发悬赏征求解析关注此题解析(3)提供解析暂时还没有人分享解析,您是第一位我的笔记查看网友笔记》支持最大字数:0/150提交 公开我的笔记5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专职警察机构是1898年在长沙成立的“湖南保卫局”。( )参考答案:错 解析: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专职警察机构是1905年清政府在北京设立的“巡警部”。故本题说法错误。

  网友解析发悬赏征求解析关注此题解析(2)提供解析暂时还没有人分享解析,您是第一位我的笔记查看网友笔记》支持最大字数:0/150提交 公开我的笔记6“警察”一词源于英文的poliee,现代的含义是指都市的统治方法或都市行政。( )

  参考答案:错 解析:“警察”一词的英文为police,它源于希腊语politician,最初的含义是指都市的统治方法或都市行政。在现代,警察的含义一般是指具有武装性质的维护社会秩序、惩治犯罪、保卫国家安全的国家行政力量。故本题说法错误。

  7公安工作虽然具有艰苦性、危险性、超时性、工作时间无规律性的特点,严重影响民警身心健康。但是,依据我国现阶段的国力,我们应该高度重视在政治、思想、生活上关心爱护民警,而不宜提倡从优待警。( )

  参考答案:错 解析:公安工作具有艰苦性、危险性、超时性、工作时间无规律性的特点,严重影响民警身心健康。坚持从优待警,切实解决民警的后顾之忧,使广大公安民警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故本题说法错误。

  8“狠”,就是要依法给犯罪分子以严厉打击,使之受到应有的惩处。( )

  参考答案:对

  网友解析发悬赏征求解析关注此题解析(2)提供解析暂时还没有人分享解析,您是第一位我的笔记查看网友笔记》支持最大字数:0/150提交 公开我的笔记9公安秘书工作,主要是指公安秘书行政工作和公安对策制定工作。( )

  参考答案:错 解析:公安秘书工作,主要是指公安秘书行政工作和公安对策研究工作。故本题说法错误。

  网友解析发悬赏征求解析关注此题解析(3)提供解析暂时还没有人分享解析,您是第一位我的笔记查看网友笔记》支持最大字数:0/150提交 公开我的笔记10公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必须重证据,犯罪嫌疑人的口供经查证属实后可作为证据使用。( )

  参考答案:对

  11公安指挥工作,是指公安指挥实施系统的工作,主要负责领导指令的具体下达,各业务部门和专业工作的统一协调、调度和具体指挥,接收“110”报警,突发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的现场指挥、处置与救助等工作。( )

  参考答案:对

  12人民警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始终处在维护社会稳定、与各种刑事犯罪作斗争的第一线,工作条件艰苦,任务繁重,危险性大,因此人民警察有权把对社会的奉献作为向社会索取个人利益的资本和条件,为家人谋福利。( )

  参考答案:错 解析:人民警察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无私奉献意识,绝不能把对社会的奉献作为向社会索取个人利益的资本和条件,这是人民警察必备的精神境界和思想意识。故本题说法错误。

  13巡警的建立与工作,既是公安工作由静态管理走向动态管理的新举措,也是密切警民联系的新途径。( )

  参考答案:对

  14所谓教育,主要是指法制教育,要求被教育者必须懂法、守法,不得以任何借口逃避、拒绝教育。( )

  参考答案:对

  15政策是法律的灵魂,是制定法律的依据。( )

  参考答案:对

  16阶级矛盾和统治阶级内部矛盾的不可调和性,是警察产生的政治条件。( )

  参考答案:错 解析:阶级矛盾和统治阶级内部矛盾的不可调和性,是警察产生的阶级条件。故本题说法错误。

  17党的领导与政府领导虽然在性质、职能等方面有区别,但加强公安工作的目标是一致的.大政方针是统一的。( )

  参考答案:对

  18人民警察内务建设的原则是高效务实、加强监督、着眼基层。( )

  参考答案:对

  19防治治安危害的社会教育,是有广泛群众性的思想工作,要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发动各个部门,特别是宣传、教育、新闻、出版等部门,以健康的、进步的思想占领思想阵地。( )

  参考答案:对

  20《人民警察法》明确规定了担任人民警察应当具备的条件之一,就是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良好的品行。( )

  参考答案:对

  21公安部不需要接受中央政法委员会的领导,但是各级地方公安机关要接受各级党委的政法委员会的领导。( )

  参考答案:错 解析:公安部要接受中央政法委员会的领导,各级地方公安机关要接受各级党委的政法委员会的领导。故本题说法错误。

  22鉴定结论是具有专门技术知识的人对案件的专门问题进行鉴别、判断所作出的书面意见。 ( )

  参考答案:对

  23公安领导工作,主要是指公安机关首长和人民警察所从事的工作。( )

  参考答案:错 解析:公安领导工作,主要是指各级公安机关首长所从事的工作。故本题说法错误。

  24公安机关的刑事司法工作属于公安法制工作。( )

  参考答案:错 解析:公安机关的刑事司法工作属于公安专业工作。故本题说法错误。

  25对于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的决定,公安机关应当适时执行,执行情况可以不通知人民检察院。( )

  参考答案:错 解析:对于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的决定,公安机关应当执行,并且应及时将执行情况通知人民检察院。故本题说法错误。

  26公安科研主要是围绕有关公安工作的社会现象进行的研究工作。( )

  参考答案:错 解析:公安社会科学的研究主要是围绕有关公安工作的社会现象进行的研究工作。故本题说法错误。

  网友解析发悬赏征求解析关注此题解析(2)提供解析暂时还没有人分享解析,您是第一位我的笔记查看网友笔记》支持最大字数:0/150提交 公开我的笔记27对公安工作的功过是非,要依靠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检验和评价。( )

  参考答案:错 解析:对公安工作的功过是非,要依靠人民群众的检验和评价。故本题说法错误。

  28搜查人员在遇有法定的紧急情况下,可不用《搜查证》进行搜查。( )

  参考答案:对

  29拘传持续的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 )

  参考答案:错

  30公安机关的职责,是公安机关依法在管辖范围内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

  参考答案:对

  31内部监督的主体是公安机关自身,主要有督察监督、法制部门监督以及行政复议和国家赔偿制度等。( )

  参考答案:对

  32公安机关要依法保护国家公共财产和个人私有财产,预防、制止非法侵害、毁损公共财产和公民个人私有财产的不法行为,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 )

  参考答案:错 解析:公安机关要依法保护国家公共财产和个人合法财产,预防、制止非法侵害、毁损公共财产和公民个人合法财产的不法行为,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故本题说法错误。

  33公安执法监督,是指公民和社会组织对人民警察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活动和遵守纪律的情况所实施的监督。( )

  参考答案:错 解析:公安执法监督,是指法律授权的机关、公民和社会组织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的情况所实施的监察和督促。故本题说法错误。

  34“稳”,就是对打击对象一定要调查准确,不要出偏差,做到事实准、定性准、量刑准,既不重罪轻判,也不轻罪重判,真正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 )

  参考答案:错 解析:“准”,就是对打击对象一定要调查准确,不要出偏差,做到事实准、定性准、量刑准,既不重罪轻判,也不轻罪重判,真正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故本题说法错误。

  35管制权的主体是乡、镇级以上人民政府的公安机关。( )

  参考答案:错 解析:管制权的主体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公安机关。故本题说法错误。

  36国内安全保卫工作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紧紧依靠群众,以秘密的侦察手段和公开的斗争形式,防范、发现和打击一切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各种阴谋破坏活动,以保卫人民民主专政政权,保障国家安全,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

  参考答案:对

  37人民警察的义务,是指人民警察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过程中必须作出或不得作出一定行为的约束。( )

  参考答案:对

  38对可能判处管制、拘役或者独立适用附加刑的案件,对犯罪嫌疑人可以取保候审。( )

  参考答案:对

  39被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得离开住处或指定的居所,但行动不受限制。( )

  参考答案:错 解析:被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得离开住处或指定的居所,行动受限制。故本题说法错误。

  40在现场勘验或者搜查中发现涉及国家机密的证据,应当严格保密。( )

  参考答案:对
二、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中只有一个正确的答案,请将它的代码选出并填涂在答题卡上。每小题1分,共35分)

  41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我国公安工作的( )。

  A. 组织优势 B. 政治优势 C. 体制优势 D. 领导优势

  参考答案:B 解析: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我国公安工作的政治优势。故本题答案选B。

  42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 )收集证据。

  A. 应依照法定程序和要求 B. 可采取必要措施

  C. 真实的证据可使用必要的非法手段 D. 可诱导犯罪嫌疑人的供述

  参考答案:A 解析: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应依照法定程序和要求收集证据。故本题答案选A。

  43在依法执行公务的过程中,当事人因某些个人利益被触及,产生对立情绪,致使人民警察经常遭遇无理的指责、谩骂,甚至遭到攻击。特别是有些人依仗权势,非法干预、阻挠人民警察依法执行公务,有的还对人民警察进行打击报复,威胁人民警察的生命安全,这体现了公安工作的( )。

  A. 复杂性B. 艰苦性C. 危险性D. 隐蔽性

  参考答案:B

  44( )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之一,是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

  A. 人民法院 B. 人民检察院 C. 人民警察 D. 人民军队

  参考答案:C 解析:人民警察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之一,是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故本题答案选C。

  45公安机关要接受同级党委( )的领导。

  A. 政法委员会 B. 监察部门 C. 宣传部门 D. 组织部门

  参考答案:A 解析:公安机关要接受同级党委政法委员会的领导。故本题答案选A。

  46公安机关的任务是一个多形式、多层次的系统,其中,从时间上分,包括( )。

  A. 局部任务和全局任务 B. 目前任务和长远任务 C. 中期任务和远期任务 D. 局部任务和具体任务

  参考答案:B 解析:公安机关的任务是一个多形式、多层次的系统,其中,从时间上分,包括目前任务和长远任务。故本题答案选B。

  47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公安队伍建设的需要,健全公安队伍的内务制度,公安部根据《人民警察法》的规定,于( )颁布实施《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为公安队伍的内务建设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

  A. 2000年5月1日 B. 2001年5月1日 C. 2000年6月1日 D. 2001年6月1日

  参考答案:C 解析:公安部根据《人民警察法》的规定,于2000年6月1日颁布实施《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故本题答案选C。

  48 服务人民的要点是( ),爱憎分明,除害安良。

  A. 听党指挥,不耍特权B. 热爱人民,甘当公仆C. 服从领导,甘当公仆D. 热爱人民,顾全大局

  参考答案:B 解析:服务人民的要点是:热爱人民,甘当公仆,爱憎分明,除害安良。人民警察必须牢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招警考试公安基础知识全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