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四川招警考试《申论》资料分析真题[1]
2016-03-15 19:35:3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给定资料
  (一)1988年汤敏在父亲的劝说下考上了警校,毕业后分到派出所当了社区民警。她虽然干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她却用自己的真诚和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大家都知道“有事情,找汤敏”。社区的居民都亲切的叫她敏敏、汤姐儿、汤妹儿。
有个解除劳教人员的妻子,和丈夫闹矛盾后,打开家里的煤气罐准备自杀,谁也劝不住,她只想找汤敏,“说说心里话”。汤敏和她说了几个小时,最终稳定了她的情绪。
   有个吸毒青年,劳教解除后找不到工作。汤敏跑前跑后,帮他找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为他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解决了他一家人的生活问题。
   75岁的杭婆婆身边没有儿女。每逢春节,汤敏就像闺女一样给她贴对联和福字,送牛奶和水果;年三十晚,陪老人看电视;大年初一,为老人煮汤圆。而杭婆婆也把汤敏看作自己的亲生女儿,在汤敏有困难时关怀体贴她。  去年端午节,汤敏病了,在医院输液。杭婆婆得知情况后,带着自己做的粽子、盐茶蛋等赶到医院去看望她,叮嘱她不要伤了身子,汤敏感动得哭了。
  (二)汤敏长得虽文弱,但经常处于群体性事件的“风暴”眼中。
  成都××厂在改制过程中,职工怨气很大。有一次,数百名职工强行“扣押”了厂领导,不准他吃饭、喝水。他们还围起“人墙防线”,与试图解救该领导的民警对峙。此时汤敏赶到现场,一边稳定职工情绪,给该领导找来面包和水,一边从中协调,帮当事双方约定谈判的时间、地点,最终使事端得以平息。此后,汤敏又天天“泡”在厂里,稳定职工情绪,直到增补的安置费到位才放心。
成都××厂的拆迁户和拆迁公司之间经常发生矛盾。拆迁公司多次封堵拆迁户的锁眼、出入道路,并断了水电。每次矛盾发生时,汤敏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控制局面,耐心做当 事双方的思想工作。个别群众把气发在汤敏身上,对着汤敏骂脏话。汤敏满眼泪水,仍然坚持做双方的工作。后来,在汤敏的协调下,拆迁公司五次停工,与相关方面谈判,使矛盾得到了圆满解决。 对在工作中受到的委屈,汤敏的看法是:“作为社区民警,应该理解群众,多当一些出气筒的角色。群众的气顺了,好多事情也好解决了。”对于如何处理群众性事件,汤敏的心得是:先做多数人的工作,再做少数人的工作,逐步减轻阻力;要找出双方的共同关注点,尽快形成对话或谈判;要公正对待双方,不轻易作出承诺;要坚守法律和政策的底线,避免增加新的矛盾。
  按照以上方法,近3年来,汤敏协助有关部门成功处理了各种棘手矛盾、纠纷20多起,为维护辖区的社会稳定做出了特殊的贡献。成都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苏培玮说,从这些细节中可以看出,汤敏是新一代社区民警的代表。他们知识新、思路新、方法新,加上高度的责任心和献身精神。所以才能在处理群体性事件中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三)在群众工作中,汤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汤敏社区警务工作法”。这套工作方法包括“群众工作法”、“维稳工作法”、“防范工作法”几个部分,是成千上万民警学习的好“教材”。同时,为了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汤敏还编写了“治安防范三字经”和“自我防范八招”,供社区居民使用。
   汤敏虽然工作很忙,但从来没有放松学习。《演讲与口才》、《危机干预策略》、《谈判心理战》等.是她最爱看的书刊。这些书刊,是汤敏不断改进群众工作方法的好老师。
   (四)汤敏从事社区民警工作16年来,干的都是既枯燥无味,又鲜为人知的琐事。但在汤敏看来,这些琐事却是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因此,当她每天穿梭于千家万户之间为群众解决这些“头等大事”的时候,心里总是感到很快乐。
  她对记者说:“我处理这类事情的原则是做事从小处做,心往大处放。为社区群众服务就必须全心全意去做,不要管份内份外.也不能当任务来做。有些事情虽然不属警察管,但群众找到你。就说明对你很信任,你就不能一推了之。有时候,群众向你倾诉心里的烦恼,比如下岗失业、结婚生子、水龙头坏了等等,你也应该耐心听完,不能有一些不耐烦。如果你不耐心,就会失去群众对你的信任。”
  “我丈夫也是警察,他很理解我。我觉得有一个和睦的家庭,才会有好的工作状态。因此,再忙我也要经常打电话问候老公和女儿。在家里,我也尽量做好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我虽然对孩子关心的不够,但孩子也能理  解我。有一次,我们夫妻两人执行任务回家太累,靠在沙发上睡着了。女儿给我们盖好毯子,煮来面条,叫我们吃了再睡,我歉疚地抱着女儿哭了。我深深体会到,家人的支持是我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最坚强后盾和无穷动力。”
  “人民警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群体,我为自己生活在这个群体中感到自豪和骄傲。同时,警察又是一个生命力和战斗力都很强的服务型群体,整体素质都很高。这支队伍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优秀的,他们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勇于奉献,他们以实际行动在群众中矗起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五)在实际工作中,汤敏深感民众的支持和同事的帮助至关重要。汤敏在《十五年来工作中的一些感悟》中写道:
这么多年来,从工作中遇到的许多尴尬和难题中,使我感悟出了“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道理。群众中蕴涵着巨大的战斗力,所以搞好警民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警民关系搞好了,工作起来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时,任何一个人在工作中脱离了同事间的相互支持和帮助,都将一事无成。工作中,当大家最初就某些案件发生争议而最终达成共识的时候,当在同事们的配合帮助下平息某起纠纷的时候.或者在生活中某个同事有困难,得到其他同事的关心和帮助的时候,我都会感到有一种凝聚力、一种归属感和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在温暖、支撑着我。
  (六)汤敏荣获“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和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等一系列光荣称号。省委书记杜青林作了“要把学习汤敏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批示,中共四川省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向汤敏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汤敏在领奖大会上说:“服务群众,我是最快乐的!社区安宁,我是最快乐的!拼搏过后的回忆,我是最快乐的!” (七)汤敏在《一个梦,为快乐而飞翔》的巡回报告中总结了自己当一名普通警察的体会。她说:“从参加工作起。我就把当好一个社区民警作为我的目标。我深深体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信任要从真诚、从小事、从细节、从耐心做起。”
  “首先,真诚和平等待人很重要。不能偏向权势、不能轻视弱者、不能轻视曾犯过错的公民,要一视同仁,我帮助失足青年王旭在社区开了一个小茶铺,每次我路过那里,都会进去看看,跟他聊天,鼓励他好好生活。这些年来我和我身边的民警、社区干部和家属群众一起认真开展劳教工作,社区内11名重点人口,有90%以上回归了社会正常生活。”
“其次,要通过细节去建立群众对警察的信任,我很乐意为群众做那些并不起眼的小事。比如,看到老婆婆过马路上去扶一把;街坊大嫂出门时叮嘱她们把家里的存折和身份证分开放;办好了身份证给群众捎带上门;逢年过节上门看望责任区的孤寡老人;给晕倒在街上的老人买来水和面包,并将他送回家;甚至看到在路边晒太阳的老人,我也会给她整整衣领。”
  “十几年警察生涯使我感到,我个人关系着中国警察的形象。群众往往是从小事来观察我们,甚至会将这种宣传和评价扩大到整个警察群体。当网络上出现对警察形象的负面消息时,我们社区的群众就会说,我们这里的警察 不是那样的,那只是个别现象。”
  市民张X说:“一个人做点好事不难,难的是十多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民警涂XX说:“汤敏独创的一系列方法值得我学习。汤敏在平息事端、化解矛盾中体现出来的群众对她的信任,正是汤敏的魅力所在。”
  某市公安分局督察罗XX说:“汤敏的事迹体现了警察与群众的‘鱼水关系’。警察心里应该时刻装着群众.群众才会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维护警察的正当权利。”
  某市公安局分局政委岳XX说:“汤敏是目前正在倡导的‘三用心’(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践行者中的杰出代表。她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党对公安民警‘立案为公,执法为民’的要求,同时也集中体现了国家公职人员深入做群众工作、化解群众矛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精神。”
  某社区居委会书记陈XX说:“汤敏舍得吃苦、乐于奉献、敬业拼搏的精神应该在各行各业大力提倡。社区建设需要汤敏式的民警,越多越好。”
  三、申论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用200字的篇幅概括和总结汤敏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思想。 要求:准确、简明、有条理。(20分)
  (二)根据“给定资料”所述汤敏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思想,以《××县公安局关于开展向汤敏同志学习,争做汤敏式人民警察活动的通知》为题,代拟一篇公文稿。
  要求:符合通知的写作格式,只写通知主体,内容具有操作性,限500字以内。(30分)
  (三)根据“给定资料”所述汤敏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思想,围绕“大事”与“小事”或者“平凡”与“伟大”这一话题,自拟标题,写一篇800—1000字的议论文。
  要求:
  1.观点明确、论据充分、条理清晰、语言流畅;
  2.论据应尽量联系生活中的实际,不要照抄给定材料,否则将扣分;
  3.书写工整、卷面整洁。(50分)

  (一)根据“给定资料”,用200字的篇幅概括和总结汤敏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思想。 要求:准确、简明、有条理。(20分)
  【参考答案】
汤敏同志身为一名普通社区民警,坚持十几年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她坚持从小事做起,照顾社区孤寡老人、为民众解除纠纷、帮助弱者再就业。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民警察的可贵精神。看到了她爱岗敬业、默默无闻、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钻研业务、好学勤思、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和勤政为民的公仆精神,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
  (二)根据“给定资料”所述汤敏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思想,以《××县公安局关于开展向汤敏同志学习,争做汤敏式人民警察活动的通知》为题,代拟一篇公文稿。
  要求:符合通知的写作格式,只写通知主体,内容具有操作性,限500字以内。(30分) 【参考答案】
  ××县公安局关于开展向汤敏同志学习.争做汤敏式人民警察活动的通知
  ××县公安局各个部门同志:
  鉴于目前公安部门内部有些人政治信念动摇、工作作风不良,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严重损坏我公安机关人员在群众中的形象、威信等问题。因此在我公安机关内部完全有必要开展一次向汤敏同志学习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特发此通知。
  汤敏是我们新时期的民警干部的代表,她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在她身上,却体现了我们民警的伟大之处,值得我们学习。她是群众的贴心人。她把自己当做一个普通人、平凡人,愿意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即便是刚开始不被群众信任和接纳,甚至把她当成发气筒,她也愿意走进他们的生活,感受他们的困难,了解他们的需求,并时刻把这些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放在自己的心上,一心一意为他们办实事,毫无私心杂念。
  因此我们要学习她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精神,因为这是我们党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一个基本要求。这个要求是细致的,也是具体的。“细致”,在于要求我们每时每刻都要关注群众的种种利益;“具体”,在于要求我们把这种关心落实在行动上,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能够得到广大群众衷心拥护的根本原因。
  鉴于以上原因,请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三)根据“给定资料”所述汤敏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思想,围绕“大事”与“小事”或者“平凡”与“伟大”这一话题,自拟标题,写一篇800—1000字的议论文。
  要求:
  1.观点明确、论据充分、条理清晰、语言流畅;
  2.论据应尽量联系生活中的实际,不要照抄给定材料,否则将扣分;
  3.书写工整、卷面整洁。(50分)
  【参考例文】
  在平凡中见伟大
  平凡中孕育着伟大,世界就是由无数平凡人依靠平凡的劳动创造的。所以我们应该重视平凡.在平凡无奇的生活中不断探索,不断进取.不断创造,在平凡中成就伟大。以一颗平凡的心,默默地为不平凡的事业不断地做出贡献,应该安于平凡,平凡光荣!正如特蕾莎修女所说:“我们无法去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许多的小事。”
  平凡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就一定会成就不平凡的事业。纺织女工郝建秀,当她只有16岁时,就创造了优 质、高产、低消耗的郝建秀工作法;广州泮溪酒家特级点心师罗坤,可以制作一千多样点心,享誉海内外,主编了 《广州点心》一书;从医学院毕业的青年学生杜德顺,自愿到浴室当修脚工,把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编写了 《常见脚病医术》;李素丽是北京公交总公司21路公共汽车售票员,她十几年如一日,对乘客热情周到,处处为 乘客着想,用真情架起了一座与乘客相互理解的桥梁,被乘客称为“贴心人”,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售票员”、 “全国职业道德标兵”、“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汤敏,作为一个普通的社区民警,她坚持16年为社区的居民 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不仅做了民警份内的事情,同样也作了一些像倾听群众心里的烦恼这样的小事情,她 的爱岗敬业、默默无闻、不计名利等精神使她真正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他们这些人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 平凡的贡献,他们更是我们时代所需要的人。
  也许有人会认为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今天,我们做事情应该从大处着手,而不应该看重这些小事情,而事实 恰恰相反。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从平凡的小事做起,这些都是我们克 敌制胜的法宝。汤敏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充分证明.党员干部只有甘做人民群众的公仆.坚持权为民所 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事事为民着想,真正做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造福百姓重于一切、实现人民愿望先 于一切.人民群众才会衷心拥护我们。
  因此我们应该学习他们这种小处着眼的精神,虽然都是一些身边的小事情,但是这些小事情加在一起将会 成为大事情。我们应该学习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 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的精神。向 汤敏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她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服务大局的精神实质。
  大家都知道我国有句俗语“巨大的建筑,总是一木一石垒起来的”,那么为了社会主义的建设,我们又何妨做这一木一石呢?
A still tongue makes a wise head. 沉默者有智慧。
Language is the dress of thought. 语言是思想的衣服。

Tags:招警 考试 真题 申论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广东深圳招警考试申论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