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2016年上海公安文职、检察系统、法院系统辅助文员招聘考试大纲(一)
2016-05-25 16:49:0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考试科目和结构
上海市公安机关文职岗位工作人员笔试科目为《职业能力倾向测验》;检察系统、法院系统辅助文员笔试科目为《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法律基础》。所有科目均采用闭卷考试方式。
(一)《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主要测查报考者从事与公安机关文职岗位工作,检察系统、法院系统辅助文员工作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考试题型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90分钟,满分100分。
(二)《法律基础》
《法律基础》主要测试报考者对基本法律知识的了解、掌握及综合运用的能力。《法律基础》笔试仅针对报考检察系统、法院系统辅助文员的报考者。考试题型为客观性试题,分为单选题和多选题。考试时限60分钟,满分100分。


二、考试内容
(一)《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主要测查报考者准确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进行思考和交流的能力,包括理解语句之间的逻辑关系,概括材料主旨,把握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准确和得体地遣词用字、表达观点。常见题型有选词填空、语句表达和阅读理解等。
题型一:选词填空。根据题意,从所给的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一项填入空格内,从而使句子的意思表达得最准确。
例题:大多顾客对这种抗衰老生物制剂的________作用表示满意。
A、奇绝             B、奇特
C、奇怪             D、奇巧
解答:正确答案应选B。
题型二:语句表达。从词语运用、语法结构等方面对给出的语句进行判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例题:我们并不认为他的申诉不是不无道理的。我们究竟认为他的建议有没有道理?正确的回答是________。
A、有道理                     B、既有道理又没有道理
C、没有道理                  D、是否有道理并没有多大关系
解答:正确答案应选A。
题型三:阅读理解。仔细阅读分析给出的语段或短文材料,从所给的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例题:理论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常青。理论来源于丰富而生动的社会生活,来源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所以,新的理论实践者,必须________。
A、使生命之树常青                                       B、投入生活实践
C、改变理论的颜色                                       D、铭记自己是人民群众的一份子
解答:正确答案应选B。


第二部分  判断推理能力
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题型有程序推理、图形推理、类比推理、定义判断、分析推理等。
题型一:程序推理。每道题给出几个事件,接着给出表示事件的4种假定发生顺序的数字序列,要求选择其中最合乎逻辑的一种排列顺序。

解答:正确答案应选D。
题型二:图形推理。仔细观察给出的图形,从所给的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例题:



解答:正确答案应选C。
题型三:类比推理。每道题给出一组相关的词,要求通过观察分析,从所给的选项中选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
例题:温度计∶摄氏度
A、体积∶立方米                                          B、米尺∶厘米
C、考试∶成绩                                              D、天平∶重量
解答:正确答案应选B。
题型四:定义判断。每道题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这一定义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依据定义从所给的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例题:考古学是研究如何寻找和获取古代人类社会的实物遗存,以及如何依据这些遗存来研究人类社会历史的一门科学。换句话说,考古学是以科学发掘为基础、通过实物研究历史的学科。根据上述定义,下列研究属于考古学的是________。
A、考据流传古书的作者                                B、鉴定拍卖古画的真伪
C、估计展览文物的价值                                D、考证出土农具的年代
解答:正确答案应选D。
题型五:分析推理。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根据这段陈述,从所给的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例题:公安,顾名思义,是公共安全之意。于是,公安人员的职责是维护社会的公共安全。要维护社会的公共安全,公安人员要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要惩恶扬善,而最重要的是加强预防工作。
公安人员的下列________项活动最能体现以上这段话的意图。
A、及时对违法人员绳之以法
B、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公共安全宣传,使人们树立公共安全意识
C、对违法人员进行教育改造
D、制定更完备的法律,规范人们的行为
解答:正确答案应选B。


第三部分  数理能力
主要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各种复合性的数据资料进行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的能力。常见题型有数字推理、数学应用和资料分析等。
题型一:数字推理。每道题提供一组数字,其中缺少一项,根据给出数字的排列规律,找出最符合题意的答案。
例题:17,19,________,29,31,37
A、21                                                            B、23
C、25                                                             D、27
解答:正确答案应选B。
题型二:数学应用。每道题给出表述数量关系的一段文字资料,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运算,从所给的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例题:有一个数列由无穷多个数字组成,它的前几个数字为:1,1/2,1/4,1/8,1/16,如果把它的所有项都相加,结果会________。
A、等于31/16                                                B、小于2,或者等于2
C、大于2                                                      D、不能计算
解答:正确答案应选B。
题型三:资料分析。给出一段资料(文字、图表或数据),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通过运算、分析、判断,从所给的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例题:根据下面文字资料,回答①~②题:
截至2000年年中,中国电脑拥有量排世界第8位,美国1.641亿台,居第1位,占世界电脑总拥有量的28.32%,平均每2个美国人有1台电脑;中国电脑拥有量为1590万台,平均每万人有88台电脑;而美国平均每万人拥有近5000台电脑。据调查数据显示,1995年底中美网民绝对数量相差592万人,2000年年中相差1.27亿人。据相关计算,1985年中国的信息化指数为37.88,2000年为145.3,而美国1965年为242.9,1977年为1006.9。
①美国电脑保有量是中国的约________倍。
A、23                                                            B、55
C、9                                                              D、10
②以下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
A、中美之间的数字鸿沟正越来越大
B、中国的信息化程度仅仅处于美国70年代初的水平
C、中美信息化程度差距在50年左右
D、以上说法都不正确
解答:正确答案应分别选D、A。


第四部分  常识应用能力
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进行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综合管理基本素质,涉及国情、政治、经济、管理、文化、法律、科技等方面。
&n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上海公安文职、检察系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