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1年11月份《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真题答案及解析(一)
2012-09-13 21:26:51 来源: 作者: 【 】 浏览:534次 评论:0

201111月份《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真题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解析】答案为B。2010年8月31日起实施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从事保险资金运用应当符合的比例要求中规定,投资于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
  2.【解析】答案为A。股票分割又称拆股、拆细,是将1股股票均等地拆成若干股。股票分割使得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数增加了,给投资者带来了今后可多分股息和获得更高收益的希望。因此往往会刺激股价上涨。
  3.【解析】答案为B。指数型ETF能否发行成功与基础指数的选择有密切关系。基础指数应该是有大量的市场参与者广泛使用的指数,以体现它的代表性和流动性,同时基础指数的调整频率不宜过于频繁,以免影响指数股票组合与基础指数间的关联性。
  4.【解析】答案为A。金融期权与金融期货都是常用的套期保值工具,但它们的作用与效果是不同的。
   5.【解析】答案为C。A选项中,利率风险是指市场利率变动引起证券投资收益变动的可能性。B选项中,经济周期波动风险是指证券市场行情周期性变动而引 起的风险。C选项中,购买力风险又称通货膨胀风险,是由于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给投资者带来实际收益水平下降的风险。D选项中,违约风险又称信用风险,指证 券发行人在证券到期时无法还本付息而使投资者遭受损失的风险。
  6.【解析】答案为A。按照我国现行法规,企业年金可由年金受托人或受托人指 定的专业投资机构进行证券投资,企业年金基金财产的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国债和其他具确良好流动性的金融产品,包括短期债券回购、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上的 金融债和企业债、可转换债、投资性保险产品、证券投资基金、股票等。
  7.【解析】答案为C。封闭式基金的买卖价格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常 出现溢价或折价现象,并不必然反映单位基金份额的净资产值;开放式基金的交易价格则取决于每一基金份额净资产值的大小,其中购价一般是基金份额净资产值加 一定的购买费,赎回价是基金份额净资产值减去一定的赎回费,不直接受市场供求影响。
  8.【解析】答案为B。金融期货的主要交易制度包括:集 中交易制度、标准化的期货合约和对冲机制、保证金及其杠杆作用、结算所和无负债结算制度(又称逐日盯市制度)、限仓制度、大户报告制度以及每日价格波动限 制及断路器原则。除上述常规制度之外,期货交易所为了确保交易安全,还规定了强行平仓、强制减仓、临时调整保证金比例(金额)等交易规则,交易者在入市之 前务必透彻掌握相关规定。
  9.【解析】答案为B。股票指数期权以股票指数为基础资产,买方在支付了期权费后,即取得在合约有效期内或到期时以协定指数与市场实际指数进行盈亏结算的权利。股票指数期权没有可作实物交割的具体股票,只能采取现金轧差的方式结算。
  10.【解析】答案为B。存托凭证是指在一国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目前,通过发行美国存托凭证的方式,实现了外国证券在美国的间接上市。
  11.【解析】答案为B。空头套期保值又称卖出套期保值,是指交易者先在期货市场卖出期货,当现货价格下跌时以期货市场的盈利来弥补现货市场的损失,从而达到保值的一种期货交易方式。
  12.【解析】答案为A。从单个债券和股票来看,它们的收益率经常发生差异,而且有时差距还很大。但总体而言,如果市场是有效的,则债券的平均收益率和股票的平均收益率会大体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其差异反映了二者风险程度的差异。
  13.【解析】答案为D。D选项中,发表证券投资咨询报告属于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业务。
  14.【解析】答案为A。证券交易所是证券买卖双方公平交易的场所,是一个高度组织化、集中进行证券交易的市场,是整个证券市场的核心。
   15.【解析】答案为B。金融期货交易双方均需开立保证金账户,并按规定缴纳履约保证金。而在金融期权交易中,只有期权出售者,尤其是无担保期权的出售 者才需开立保证金账户,并按规定缴纳保证金,以保证其履约的义务。至于期权的购买者,因期权合约未规定其义务,无需开立保证金账户,也无需缴纳保证金。
  16.【解析】答案为D。契约型基金和公司型基金在法律依据、组织形式以及有关当事人的地位等方面是不同的,但它们的投资方式都是把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按照基金设立时所规定的投资目标和策略,将基金资产分散投资于众多的金融产品上,获取收益后再分配给投资者。
   17.【解析】答案为C。《刑法》第一百六十一条的规定,公司向股东和社会公众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严重损害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 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18.【解析】答案为A。中证全债指数以样本债券的发行量为权数,采用派许加权综合格指数公式计算。
  19.【解析】答案为D。分级基金又被称为“结构型基金”、“可分离交易基金”,是指在一只基金内部通过结构化的设计或安排,将普通基金份额拆分为具有不同预期收益与风险的两类(级)或多类(级)份额并可分离上市交易的一种基金产品。
  20.【解析】答案为B。目前只有货币市场基金以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基金产品收取基金销售服务费,基金管理人可以依照相关规定从基金财产中持续计提一定比例的销售服务费。收取销售服务费的基金通常不再收取申购费。
  21.【解析】答案为B。证券的流动性是指证券变现的难易程度。证券具有极高的流动性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很容易变现、变现的交易成本极小、本金保持相对稳定。证券的流动性可通过到期兑付、承兑、贴现、转让等方式实现。不同证券的流动性是不同的。
  22.【解析】答案为C。资本证券是有价证券的主要形式,所以C选项说法错误。
  23.【解析】答案为B。实际收益率=名义收益率-通货膨胀率=10%-5%=5%。
  24.【解析】答案为D。财务风险是指公司财务结构不合理、融资不当而导致投资者预期收益下降的风险。当融资产生的利润大于债息率时,给股东带来的是收益增长的效应;反之,就是收益减少的财务风险。
  25.【解析】答案为B。累积优先股是指历年股息累积发放的优先股票。股份公司发行累积优先股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障优先股股东的收益不致因公司盈利状况的波动而减少。由于规定未发放的股息可以累积起来,待以后年度一起支付,这就有利于保护优先股投资者的利益。
  26.【解析】答案为B。2002年12月31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发布中国债券指数系列,其覆盖了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所有发行额在50亿元人民币以上、待偿期限在1年以上的债券,指数样本债券每月末调整一次。
   27.【解析】答案为D。建业股息是指经营铁路、港口、水电、机场等业务的股份公司,由于其建设周期长,为了筹集所需资金,公司可以将一部分股本作为股 息派发给股东。建业股息不同于其他股息,它不是来自公司的盈利,而是对公司未来盈利的预分,实质上是一种负债分配,也是无盈利无股息原则的一个例外。
   28.【解析】答案为C。套期保值的基本做法:在现货市场买进或卖出某种金融工具的同时,做一笔与现货交易品种、数量、期限相当但方向相反的期货交易, 以期在未来某一时间通过期货合约的对冲,以一个市场的盈利来弥补另一个市场的亏损,从而规避现货价格变动带来的风险,实现保值的目的。
  29.【解析】答案为C。证券承销业务是指证券公司代理证券发

Tags: 责任编辑:91kaoshiwa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1年9月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证券.. 下一篇2011年9月《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