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自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真题分类检索

2014年自学考试备考:我的自学考试学习方法 (一)
2014-10-05 16:06:1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宝剑锋从磨砺出”,高效、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再加上辛苦付出,最终使我用四年考完三十门课程,其中专科平均7来源:91exam .org5分,本科平均70分。

  结合这四年的学习心得,我总结出一套方法,现与同我一样奋斗在自考路上的“战友们”共同分享。

  一、阅读大纲、统揽全局

  我每学习一门新的课程,总是先通读大纲。这样可以高屋建瓴、统领全局,能准确掌握教材的体系和理解章节之间的相互关系,从而为下一步分配时间和安排学习计划作好铺垫。

  二、认真精读、突出重点

  有了第一步对教材的初步了解,教材的整体结构已了然于胸。下一步就要合理安排时间,认真研读教材了。每精读完一章,就要做对应章节的练习题,以检测掌握的程度。作错的题目一定要及时弄清弄懂,并在教材相应的位置用醒目的标记划出,以便日后复习。在精读和做题的过程中,注意发掘重点内容。一般来说,教材的重点是多层次的,既有全书之重点,也有每个单元之重点,还有每个章节甚至每个问题的重点。同时对于每个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甚至每个问题的重点词和句也不能忽视。只要抓住了每个层次的重点并着重学习、深刻理解、准确记忆,就能收到以点带面,全面掌握的最佳效果。

  三、发现疑问、重点突破

  在学习的过程中,势必会遇到一些难以理解的问题,此时不要胆怯,反而要迎难而上,把这些疑难问题集中起来,或向老师、同学请教;或到图书馆查阅相关知识,一举歼灭之。这样带着问题去学习,目的性强,精神易集中,有利于加深理解,更有利于提高记忆效率,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利用图表、瓦解疑难

  当遇到有的教材内容繁多且不成条理时,我会利用图表来理清头绪,从而使知识点条理清晰、一目了然。制作图表时我遵循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由大到小、层层分解、逐步深入的原则,把每一层次的重点根据其因果关系和逻辑关系等构成知识网络图。知识网络图可大可小、可详可略,完全根据个人复习的情况来灵活掌握。在自学中利用图表,提纲挈领,既有利于化繁为简、重点深入,还有利于瓦解疑难、全面把握,对圆满完成自学任务具有良好的辅助作用。

Tags:自学考试资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4年自学考试经验:考生每天做2.. 下一篇2014年自学考试经验:自学考试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