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自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真题分类检索

自学考试“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考试大纲国际贸易方式
2014-09-22 09:06:0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各种贸易方式的基本要领和基本特征;熟悉各种贸易方式的基本做法及对有关当事人的利弊,并掌握采用各种贸易方式时要在协议中所规定的主要内容和注意事项。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经销、代理、寄售

  (一)经销的性质和作用

  经销的概念与性质。经销的作用。经销协议的主要内容。签订包销协议时应注意的事项。

  (二)代理的性质和作用

  来源:91考试 网代理的概念。代理的性质。代理的种类。代理的作用。代理协议的主要内容。签订代理协议时应注意的事项。

  (三)寄售的特点和作用

  寄售的特点。寄售与一般卖断方式的比较。寄售的作用。寄售协议的基本内容。

  第二节 招投标与拍卖

  (一)招标、投标的含义和方式

  招标、投标的含义。国际招标所采用的方式主要有国际竞争性招标、谈判招标及两段招标等。招标、投标的特点。

  (二)招标、投标业务的基本程序

  招标、投标业务的基本程序包括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决标及中标签约等环节。

  (三)拍卖的含义和交易程序

  拍卖的概念。拍卖的特点。拍卖的交易程序一般包括发出拍卖公告、现场看货、出价竞购和付款提货等。拍卖有三种出价方法。

  第三节 对销贸易

  (一)对销贸易的概念与作用

  对销贸易的主要目的是以进带出,开辟各自的出口市场。对销贸易的标的物除了一般的有形商品外,还包括劳务、专有技术和工业产权等无形商品。

  (二)对销贸易的种类

  在我国,一般把对销贸易理解为包括易货贸易、抵消贸易、补偿贸易、互购贸易、转手贸易等以进出结合、出口抵补进口为特征的各种贸易方式的总和。

  第四节 加工贸易

  (一)加工贸易的含义与特点

  国际贸易方式发生重大改变,由过去直接出口本国资源产品的方式,逐渐向大量进口中间产品和原材料,然后加工制造成品出口的加工贸易方式转变。

  (二)加工贸易的方式

  加工贸易一般包括来料(或来件、来样)加工、进料加工以及境外加工。加工贸易属于劳务贸易范畴,是国际劳务合作的表现形式。

  第五节 电子商务

  (一)电子商务的含义与特点

  国际电子商务采用数字化电子方式进行商务数据的交换和开展国际贸易活动,是一种创新的国际贸易方式。它已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方式之一。

  (二)电子商务的应用

  利用电子商务方式所进行的国际贸易活动,既区别于一般意义的电子商务,又区别于传统的国际贸易方式。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一)经销、代理、寄售

  1.识记:(1)三种方式的含义与性质;(2)协议的主要内容。

  2.领会:(1)三种方式对扩大出口的作用;(2)订好协议的重要意义。

  3.简单应用:订立和履行协议应注意的事项。

  (二)招投标与拍卖

  1.识记:(1)招投标的含义;(2)招投标的方式;(3)拍卖的出价方式;(4)招投标与拍卖的基本程序。

  2.领会:招投标与拍卖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

  3.简单应用:开展招投标与拍卖应注意的事项。

  4.综合应用:案例分析招投标与拍卖的异同点。

  (三)对销贸易

  1.识记:(1)对销贸易的含义及特征;(2)补偿贸易的补偿形式。

  2.领会:对销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

  3.简单应用:开展对销贸易的具体做法。

  (四)加工贸易

  1.识记:(1)加工贸易的含义;(2)来料加工与进料加工业务的区别。

  2.领会:开展加工贸易业务的形式。

  3.简单应用:我国来料和进料加工的主要做法。

  (五)电子商务

  1.识记:(1)电子商务的表现形式;(2)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形式的区别。

  2.领会: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3.简单应用:外贸企业是如何利用电子商务的。

Tags:自学考试资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自学考试“国际金融”考试大纲外.. 下一篇自学考试“国际金融”考试大纲国..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