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执业护士《内科护理学》复习必备7
2014-07-31 07:39:0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光子刀治疗肿瘤的护理措施

  1.心理护理

  大多数肿瘤患者都具有恐惧、沮丧的心理,再加上对光子刀技术的不了解,对光子刀的治疗不可避免地存在疑虑、不信任,思想负担重。因此,要对患者进行必要的知识宣教,用浅显易懂的非医学术语与之沟通交流,让其明白光子刀治疗无风险、无痛苦、不流血,与手术相比有更大的优越性,并且光子刀的“适形”治疗使射线只杀死肿瘤组织不危害正常组织,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密切配合治疗,取得治疗最佳效果。

  2.皮肤护理

  由于射线通过皮肤进入肿瘤时,对皮肤有一定程度的损伤,会产生干燥、脱屑、刺痒感等,因此,要告之患者不要抓挠照射部位,禁用肥皂清洗照射部位皮肤。保持放射野内皮肤清洁干燥,有汗时应擦干,因水分可发生电离,加重皮肤损伤。衣服特别是内衣最好采用柔软的棉质品。若照射部位在颈部,应着低领衣服,减少摩擦。禁穿粗糙的化纤类衣物,以防摩擦而引起皮肤破溃。对皮肤表面脱屑的患者,告知其不要强行撕扯,以防加重皮肤损伤,需要时在医务人员指导下用药。

  3.口腔护理

  由于光子刀治疗后全身抵抗力下降,有些患者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口腔溃疡,发生部位多在口唇黏膜与左右颊黏膜,影响患者进食,此时应嘱咐患者一定要禁食辛辣刺激性大及硬的食物,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流质、半流质饮食为主,加强营养。如有细菌感染,则根据病情给予2.5%碳酸氢钠或3%过氧化氢漱口。对于已出现口腔溃疡的患者,予以生理盐水250ml,内加2%利多卡因10ml,庆大霉素24万U,地塞米松10mg,思密达15g含服,以减轻不适症状,促进溃疡愈合。

  4.饮食护理

  消化系统黏膜组织对射线较敏感,易出现功能障碍,故放疗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严重者可引起消化道溃疡出血。因此,要告知病人多食用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豆类、家禽、牛奶及其制品等;多食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果蔬及食物,如动物肝脏、西红柿、胡萝卜等;还可食用增加免疫功能及抗肿瘤的食物,如蘑菇、香菇、木耳、银耳、荠菜等。烹饪采用蒸、煮、炖、煨等方法,少吃油炸、煎的食物,注意菜肴的色香味的调配,以增加患者的食欲。

  5.排便护理

  腹泻是光子刀治疗较常见的放射性肠道反应,治疗中有23例患者大便次数明显增多,且多为稀薄黏液便。对此要关心询问患者排便次数、性质、量,进行观察、记录、分析、鉴别,及时与医生沟通,正确指导患者用药和保护肛周皮肤。

  6.出院指导及护理

  光子刀治疗的患者应定期来院复查,及时发现有无复发及病灶转移,以便及时治疗,以取得理想的治疗效果。复查时间为光子刀治疗结束后1个月进行1次,第1年内每3个月进行1次,以后每半年1次,并且这种复查应终身进行,以连续性接受医务人员的康复指导。

来源:^91考试网-护士资格责编:llulu  评论 纠错

执业护士《内科护理学》复习必备5   2014-07-30执业护士《内科护理学》复习必备4   2014-07-30
Tags:执业护士 护士资格 辅导
】【打印繁体】 【举报】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执业护士《内科护理学》复习必备15 下一篇执业护士《内科护理学》复习必备16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