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题-- 其他贸易管制   (一)
2012-10-30 20:54:58 来源: 作者: 【 】 浏览:149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其他贸易管制

一、对外贸易经营资格管理制度

 1、我国对对外贸易经营者的管理实行:备案登记制

 2、依法定程序在商务主管部门备案登记,取得对外贸易经营资格后,方可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从事对外贸易经营活动。

 3、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可以对部分进出口商品实施国营贸易管理。

二、出入境检验检疫制度(国家主管部门:国家质检总局)

(一)出入境检验检疫职责范围 1、《法检目录》列名的商品称为法定检验商品,即国家规定要求实施强制性检验的进出境商品。 2、对于法定检验以外的进出境商品,检验检疫机构可以抽查的方式予以监督管理。  3、对关系国计民生、价值较高、技术复杂或涉及环境卫生、疫情标准的重要进出口商品,在出口国装运前进行预检验、监造或监装,以及保留到货后最终检验和索赔的条款。

 (二)出入境检验检疫制度的组成(熟悉) 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制度内容包括:进出口商品检验制度、进出境动植物检疫制度、国境卫生监督制度

1、进出口商品检验制度 (1)目的:为了保证进出口商品的质量。

  (2)分为四类:①法定检验 ②合同检验 ③公证鉴定 ④委托检验

 2、进出境动植物检疫

  (1)目的:为了防止动植物传染病,寄生虫病,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传入、传出国境,保护农、林、牧、渔业生产和人体健康,促进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

  (2)主要内容有:进境检疫、出境检疫、过境检疫、进出境携带和邮寄物检疫以及出入境运输工具检疫等。

 3、国境卫生监督制度 (1)目的:防治传染病由国外传入或者由国内传出,实施国境卫生检疫,保护人体健康。 (2)其监督智能包括:进出境检疫、国境传染病检测、进出境卫生监督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下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