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浙江:浙江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失败(经验总结)
2013-09-17 10:11:5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

 

财管失败(经验总结)

 

注会财管的考试,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非常难通过的,有人连续考5、6年都通不过,这其中的原因除了教材内容比较多,并且难度大以外,归纳起来,还有其他的一些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学习时分不清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

注会财管教材(2012年)总共20章,500页,近80万字。有些章节的内容很多,但是考试的分值很少,所以,只需要花费少量的时间;有些内容难度非常大,但是考试基本不涉及,对于这类内容,基本不用花费时间。下面以2012年教材为例,说一下哪些内容可以少花费时间:

(1)第一章的分值很少,有些内容不太好理解,记住基本的结论,研究一下往年的考题即可。

(2)第四章第二节“风险和报酬”的难度非常大,但是考试的分值很少,掌握基本内容即可。

(3)第九章(期权估价)极为抽象,近几年每年的分值也就2分左右,您可以放弃。

(4)第十一章(股利分配)的分值也很少,掌握基本概念即可,不必花费大量的时间。

 

再来说一下哪些章节必须重点学习:

(1)第二章的“管理用财务报表分析”;

(2)第三章的“外部融资的计算原理”、“可持续增长”的概念和应用;

(3)第四章的“货币的时间价值”;

(4)第五章的“债券和股票价值的计算”;

(5)第七章的“现金流量折现模型”和“相对价值法”;

(6)第八章的“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估计”以及净现值法;

(7)第十三章教材的例题;

(8)第十四章的“信用政策决策”、“存货决策”;

(9)第十六章的“产品成本计算的分步法”

(10)第二十章的“投资中心的业绩评价”。

 

第二个原因是不注重对于公式的理解,而是死记硬背。结果,经常导致用错公式,或者到考场上,什么公式都想不起来了。

经常在论坛上看到有人发帖询问谁有教材公式的汇总,其实,每当看到这样的帖子,我心里都会说,这样学习财管是很难通过考试的。那么,对于公式,究竟应该怎么学呢?应该掌握公式的原理,首先要搞清楚这个公式表达的含义,其次要搞清楚,这个公式为什么这样表达。这样才能牢固地把公式记住,并且会灵活运用。以外部融资额的公式为例,按照注会教材的表述“外部融资额=预计经营资产-已有的经营资产-自发增长的经营负债-可动用的金融资产-预计的利润留存”,要想搞清楚公式的原理,必须搞清楚“可动用的金融资产”的含义,要知道“可动用的金融资产=金融资产的减少额=-金融资产的增加额”,这样就可以知道这个公式的原理是“外部融资额=预计增加的资产-预计增加的经营负债-预计增加的留存收益”,用文字表述为:资产是资金的占用,资产的增加导致资金需求增加;负债和股东权益是资金的来源,经营负债的增加和留存收益的增加可以提供一部分资金,剩余的资金需要通过外部融资解决。

 

第三个原因是不愿意做题,只看答案。

很多考生手懒,直接看答案,这样的学习效果只能是事倍功半。有些题目,看似很简单,如果亲自动手做就会发现,自己并不能完全做对(往往是计算结果出错)。另外,对于做错的题目,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一定要彻底搞懂自己为什么做错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以后再做时不出错。

 

第四个原因是过于自信,怀疑一切。

对于这类考生来说,只要是自己的计算结果与答案不一致,他就怀疑答案错了。这样的学习态度显然是不正确的,也基本不会学到更多的知识。正确的学习态度应该是根据习题答案调整自己对于概念和公式的理解。

 

第五个原因是没有处理好看书(听课)和做题的关系。

有些考生的计划是,先看书(结合听课),全部看完一遍之后,再回过头来做题。这样的学习效果显然要大打折扣。因为看完最后一章时,前面的内容已经忘得差不多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应该是学完一章之后,立即做同步辅导习题。题目做错了之后,再有针对性地看书和听课。

 

Tags:浙江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中包..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