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2012高考语文 辨析并修改病句专题复习 第三课时(一)
2012-05-01 16:31: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三课时

教学目标:

掌握“搭配不当”病句类型

教学过程:

、例题引路

【2008年高考江苏卷】 c.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必须克服低温、低压、大风等不利的特殊气候条件,充分考虑登山队员登顶时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

C 项搭配不当,“克服”的应该是什么“困难”,不应是“特殊气候条件”。

【2008年高考全国卷Ⅱ】A.金乌炭雕工艺精湛,采用纯天然颜料着色,具有高雅、时尚、个性的艺术享受,还能吸附有毒有害气体,是一种环保艺术品。

【解析】。A项搭配不当,“具有”和“享受”不能搭配,可以将“享受”改为“特色”;

【2008年高考全国卷Ⅰ】B.荞麦具有降低毛细血管脆性、改善微循环、增加免疫力的作用,可用于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中风发作等疾病的辅助治疗。

【解析】B项“具有……作用”动宾搭配不当,改为“功效”;

二、考点复习

搭配不当主要出现在配对的句子成分之间,相关成分如主语和宾语之间也有个相应与否的问题。成分搭配不当的现象主要有:?

主谓搭配不当

动宾搭配不当

主宾搭配不当

修饰成分与中心词搭配不当

关联词搭配不当

一面与两面搭配不当

并列短语做句子成分搭配不当

1、主谓搭配不当。

主要表现为谓语不能陈述主语,有时主语或谓语由联合短语充当,其中一部分不搭配。

例1近年来,我国专利申请一年比一年多,专利申请的持续快速增长,表明国内研究开发水平和社会公众专利意识在不断提高。(2007全国Ⅰ卷)

例2.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国内专利申请的持续快速增长,表明我国公众的专利意识和研究开发水平不断提高。(07江苏卷)

例3.早上出门的时候,他看到建筑工地上的挖掘机、装载机和十几辆翻斗车正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挖土。(07辽宁卷)

例4.王维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努力创造的具有鲜明个性的意境,丰富和提高了山水诗的表现技巧,对诗歌发展做出了贡献。(07天津卷)

例5.中国史学家在世纪之交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辨析能力,越来越显示出相当高的学术含量,从对外国史学的一般性介绍走向研究和判断的层面,从而为中外史学家的真正对话提供了可能和前提。(07湖南卷)

解析:例1中“社会公众专利意识”与“不断提高”不能搭配,可改为“研究开发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公众专利意识不断增强”。例2中“公众的专利意识”与“不断提高”不能搭配,可改为“公众的专利意识明显增强,研究开发水平不断提高”。例3中“挖掘机”“装载机”“翻斗车”不会在人的“指挥”下工作,应将“指挥”改为“操纵”。例4可将“创造的”改为“创造了”,使主语为“王维”。例5中的第二个分句的主语承前省略了,如果补出主语来,这个分句就是“中国史学家显示出学术含量”,主谓搭配不当。

2、动宾搭配不当

例6.以“和谐之旅”命名的北京奥运火炬全球传递活动,激发了我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也吸引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关注。【2008年高考安徽卷】

【解析】B项是搭配不当,“吸引”不能与“关注”搭配。

例7、我国的文化遗产是我们民族悠久历史的证明,是我们与祖先沟通的重要渠道,也是我们走向未来的坚实根基,我们应当永远保持对古代文明成果的尊重和珍惜,以及祖先的缅怀和感恩【2008年高考湖南卷】

【解析】  D项“我们应当永远保持对古代文明成果的尊重和珍惜,以及祖先的缅怀和感恩”,保持……缅怀和感恩。搭配不当

例8、在新形势下,我们应该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推进和挖掘文化体制创新和特色文化内涵,着力开发富有时代精神和四川特色的文化产品。(07四川卷)

例9、厚道有如参天的大树,替你遮挡暑热炎凉;厚道有如母亲的怀抱,替你抚慰喜怒哀乐。(07重庆卷)

解析:例8、例9为动宾搭配不当,例8中“推进和挖掘文化体制创新和特色文化内涵”应为“推进文化体制创新和挖掘特色文化内涵”。例9中“炎凉”一般只用它的比喻义,即人事中的亲疏冷暖,用在这里不恰当,也不能与“遮挡”搭配;“喜”“乐”是不需要“抚慰”的,因此也有搭配不当的问题。

3、主宾搭配不当

例:(1)(2004高考天津卷)孩子的教育问题,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远不是一两句话就能奏效的。(删掉孩子后的“的”)

(2)我们坚信,有这么一天,中国的工业和农业会成为发达的国家。(此句宾语是由一个主谓短语充当的,但这个主谓短语的主干是"工业和农业成为国家"。主宾意义明显不当、可将"国家"改为"行业"等)

(3)这最后一天的劳动是同学们最紧张、最愉快、最有意义的一天。(“劳动”不可能是“一天”,删去“的劳动”)

4、修饰成分与中心词搭配不当

例1:在翻阅中国话剧100周年纪念活动资料时,他萌生了创作一台寻找中国话剧源头的剧本的意念。(2007北京卷)

例2、早晨五六点钟,在通往机场的大街两旁便站满了数万名欢送的人群。("人群"是在整体性名词,前面不能再用"数万名"予以限制。可将"人群 "改为"人")
5、关联词搭配不当

1、应用这种罗盘,无论在阴云密布以及早晚看不到太阳的时候,也不会迷失方向。

“无论……(还是)……(都)”

2、球员们深深理解这一点:一个球的输赢,不仅仅关系到个人的面子,而是关系到祖国的荣誉。

改为:而且是

6、一面与两面搭配不当

例1:说实话,当时对自己的稿子能否被刊用,没抱太大的希望,因为那时经常在该报发表文章的都是一些大家。(07山东卷)

例2.教育在综合国力的形成中处于基础地位,国力的强弱越来越多地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取决于各类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数量。(2008年高考四川卷)

【解析】B.“国力的强弱”与“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不一致,搭配不当;

7、并列短语做句子成分搭配不当

例老人那清晰的思路、开朗的性格、乐观的情绪以及坚定的信心,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解析:主语是“清晰的思路、开朗的性格、乐观的情绪以及坚定的信心”,谓语是“感染”。“思路”是不好“感染的,主谓搭配不当。并列短语充当句子的主语时,常常会和谓语、宾语不搭配。

三、方法总结

1.望见句中有关联词语,检查是否患关联词搭配不当症。

不管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都极端不利,运动员们仍然克服了困难,胜利攀登到峰顶。

2.望见句中有数量词,检查是否患与中心词搭配不当症。

蜜蜂每酿一斤蜜,大约要采集50万朵的花粉。

3.望见句中有并列短语,检查是否患彼此失应症。

春节期间,这个市的210辆消防车、300多名消防官兵,放弃休假,始终坚持在各自执勤的岗位上。

4.望见句中有双面词语,检查是否患前后失应症。

我们能不能培养出“四有”新人,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也是教育战线的根本任务。

5.望见“是”字句,检查是否患动宾搭配不当症。

三枪集团的内衣产品,是1994年全国同行业率先突破十亿大关的著名品牌。

四、课堂训练

1.我们一定能在奥运之际展现出古老文明大国的风范,那时我们的城市不仅会变得更加美丽,每一个人也会更讲文明。【2008年高考天津卷】

【解析】此题考查辨析病句的能力。B项关联词语使用不当,“不仅”应放在“那时”之后

2、他做事认真,待人诚挚,在生活和工作中,确实用自己的行动塑造了巨大的人格力量,感动和引导着周围的人们。(2004辽宁卷)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高考语文 辨析并修改病句专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