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2012该考语文 辨析并修改病句专题复习 第四课时(一)
2012-05-01 16:32:4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四课时

教学目标:

掌握成分残缺或赘余病句类型

教学过程:

一、例题引路

【2008年高考全国卷Ⅰ】C.王羽除了班里和学生会的工作外,还承担了校广播站“音乐不断”、“英语角”栏目主持,居然没有影响学习成绩,真让人佩服。

【解析】C项“承担了……主持”残缺宾语中心语,后面添加“的工作”;

【2008年广东卷】C、我们平时所用的调味品醋,含有氨基酸、钙、磷、铁和维生素B等成分,被皮肤吸收后可以改善面部皮肤营养缺乏。

【解析】C“改善”缺宾语,在“缺乏”后缺增加“情况”;

【2008年高考江苏卷】B.推行有偿使用塑料袋,主要是通过经济手段培养人们尽量减少使用塑料袋,这无疑会对减少白色污染、净化环境产生积极作用。
     【解析】。B项成分残缺,“培养”后面缺少宾语中心语,应改为“培养人们尽量减少使用塑料袋”的“习惯”。

【2008年高考浙江卷】  D.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瞬间,无论是参与登顶的勇士,还是全世界观看这一壮举的人们,无不毫无例外地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

【解析】D重复累赘,删除“毫无例外地”

【2008年高考江西卷】C.三年来的“旅游兴市”竟成为今天发展核电的障碍,这可能是地方政府当初始料未及的。

【解析】C “当初”与“始料”中的“始”语义重复。

二、考点复习

句子一般有主语、谓语、宾语、定语、状语和补语,成分残缺一般主要表现在主、谓、宾和修饰成分的残缺。句子成分赘余,指句子中出现了表达相同意思,起相同作用的成分或不必要的成分。

1、成分残缺
   成分残缺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主语残缺   2、谓语残缺  3、宾语残缺  4、关联词残缺

(1)滥用介词造成主语残缺

介宾短语不能作主语,抓重点介词  (由于、通过、经过、由于、为了)

例1、经过学习,使我提高了文化水平。

例2、由于她这样好的成绩,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扬。

(“得到”的主语是什么?改为“由于这样好的成绩,她得到了......”)

例3、当丁医生经过住院治疗回到家后,感到体力和思维都大不如以前。

(2)暗中更换主语而主语残缺

不能把前一分句的宾语当作后一分句的主语。

例1、比赛地点在天安门金水桥前,沿着长安街、二环路等规定路线跑完全程42.195公里。

例2、2003年公司解决了原料供应不足的困难,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10%  。

例3、一位农民向国家文物部门献出了一枚祖传的大颗粒珍珠,具有极高的观赏、保存价值。

(3)定语过长,丢掉了中心词,造成主语残缺。

例1、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的今天,任何脱离国际化市场需要去谈志愿、兴趣,都是不恰当的。

分析:在“兴趣”的后面加“的情况”

例2、教育部实施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即将推行,这将会给假文凭致命一击,使假文凭无藏身之地,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分析:在“注册”的后面加“制度”

(4)句首陈述对象缺乏相应的谓语,却另起一个头,造成谓语残缺。

例:南堡人民经过一个冬天的苦战,一道四米高,七米宽的拦河大坝巍然屹立在天目溪边

解析:将“南堡人民”与“经过”交换位置

(5)缺少与宾语呼应的谓语中心词

例1、他就主动参与社会灾难性事故处理,化解风险,安定社会生活的责任。

例2、“哥伦比亚”号机毁人亡令人痛惜,但这没有影响到美国民众对航天飞机的热情,约七成以上美国人认为应该继续航天飞机计划。

例3鲁迅在《孔乙己》中的孔乙己是受到封建科举制度毒害的无数个读书人中的一个。

(6)缺谓语动词的宾语误把宾语的修饰语当作宾语

1、记者从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获悉:国家已安排专项经费一亿元,加强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科技攻关和相应研究。

2、阅读一篇文学作品,不仅要完整准确地理解,而且要切实把握住。

(7)关联词残缺

例1、新加坡的竹节虫不仅体色几乎和竹子一样,体形在安静时完全像一根树枝

例2、这次学术会,收获很大,时间并不长。

方法总结:

关于成分残缺或赘余要注意以下几种情况:

1.望见介词打头的句子,检查是否患主语残缺症。

对于这种浪费人才的现象,至今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2.望见定语过长的句子,检查动词是否带有宾语。

为了全面推广利用菜饼或棉籽饼喂猪,加速发展养猪事业,这个县举办了三期饲养员技术培训班。

2、成分赘余

(1)、规律总结:

①成分赘余包括主语赘余、谓语赘余、宾语赘余和修饰成分赘余

②从赘余的性质来看,可分:堆砌词语、词义重复、为蛇添足等

句子结构已经完整了,句意已经明确了,如果再多出些不必要的词语,就会出现成分赘余的毛病。常见成分赘余的毛病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A.堆砌词语

1)昨天是转会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天,中国足协又接到25名球员递交的转会申请。(“最后一天”跟“截止日期”重复,应删除其一)

2)他们按照民主程序,选出了自己信任的村长,负责掌握管理全村的行政事务。(“掌握管理”与前面的“负责”内容重叠,有堆砌词语的毛病,宜将其删去)

3)上海交响乐迷中近六成的人士收入并不丰厚,难以承受百元以上甚至数百元的高价票。(“百元以上”包括“数百元”)

4)消费者一旦被认定受到经营者的精神损害,经营者将支付至少五万元以上的精神赔偿。(应去掉“至少”或“以上”)

B.语义重复

1)他平时总是沉默寡言,但只要一到学术会议上谈起他那心爱的专业时,就变得分外活跃而健谈多了。(句的“分外多了”修饰成份重复,可删去其中一个。另外,“活跃”也是多余的,“活跃”与“沉静”相对,而整个句子是写他言谈方面的情况。)

2)在甲A联赛期间,非常酷爱足球的老爸常常对着电视看到深夜,惹得老妈唠唠叨叨。(“非常”与“酷”语意重复)

C.虚词多余

1)出人意料的是,今年三月,物价的下跌,后来慢慢地稳定了。(有了助词“的”,句子成了短语,意思变为“下跌”稳定了,可将“的”删去)

2)这些问题,可以诉诸于司法部门来解决。(“诸”即“之于”的合音字,与其后的“于”重复,可将“于”删去)

3)为什么火上舞蹈者的脚掌不会被烧伤呢?原因之一是因为舞蹈者不停地跳跃,两只脚掌交替地接触炭火,每次接触的时间都很短。(“原因”与“因为”重复)

4)这个厂通过大搞技术革新,生产效率迅速提高,现在每月的生产值都能超过原计划的30%-45%。(“的”字多余,“原计划的30%到40%还不足原计划的一半”应删去“原计划”后的“的”)

5)《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深受广大消费者所欢迎,因为它强化了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使消费者的权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错在“所”字上,应当去掉“所”字,为“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加上“所”字不当,因为“所”有“的”的意思,就成了“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一是“广大消费者”不能修饰。“欢迎”,二是“深受”这个动作后边要带动词或主谓词组。)

方法总结

1.望见句中有“否则”,检查是否患同义重复症。

我们必须拿出自己的正版计算机软件,否则,拿不出软件,我们就会失去市场。

2.望见有隐性词语出现,检查是否患同义重复症。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高考语文 辨析并修改病句专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