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2017年天津高考文科综合真题及答案(地理部分)(四)
2017-06-09 13:05: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阶段,各民主党派受中共中央委托对8个中西部省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同时,各民主党派围绕民族地区人口脱贫这一短板,发挥各自特长,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学|科网卫生等事业,为改变民族地区落后面貌贡献智慧和力量。

结合材料,说明民主党派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体现的政治生活道理。

 

14.14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天津在全国首创文化惠民卡,对市民观看演出进行补贴,大大降低了市民走进剧场的门槛。以前很多文艺院团演出上座率不到五成,“文惠卡”推出后,各院团演出的平均上座率超过八成。一张小小的“文惠卡”,不仅让普通市民享受到多种文化盛宴,而且倒逼各文艺院团转变经营理念,促进了更多优质剧目的产生。

    1)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文化惠民卡推出的意义。(8分)

    材料二 第十三届全运会将于20178月在天津召开。体现全民参与、倡导全民运动、推动全民健康是本届全运会的鲜明特色,必将对我市全民健身运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发展国家体育事业,存在“优先发展竞技体育”和“优先发展全民健身运动”两种不同观点。

    2)请选择其中一种观点,运用所学知识加以说明(列出3点理由)。(6分)

 


 

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天津卷)

文科综合地理部分答案

卷共11题,每题4分,共44分)

1C

2A

3B

4A

5B

6C

7A

8C

9D

10B

11D

卷共3题,共56

12.(21分)

1)商贸发达(商品集散地);就业岗位多(收入高);生活水平高(服务设施完善)。

2

 

自然环境特点

好处

盛行偏北风、洋流向西流

节约能源(节省运输时间)

海上台风(飓风、热带气旋、热带风暴)少

航行更加安全

 

3)地处赤道附近,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地处赤道附近,全年高温多雨,云量较多);

地形坡度和缓,土层较深厚(位于低山丘陵地区,利于排水;临近河谷,土壤肥沃);东南亚地区人口稠密,劳动力充足(该国为发展中国家,劳动力成本较低)。

13.20分)

16

2)流量较大;含沙量较小;流速较快;流量和水位的季节变化较大。

3

 

列举信息

条件评价

有利

拥有5A级旅游景区(长白山天池等)

旅游资源质量高(知名度高;有特色)

有朝鲜族民俗、长白山大峡谷等

旅游资源种类多(有自然景观,也有人文景观)

部分景点位于主要交通线附近

部分景点交通的通达性好

不利

多数景点不临近铁路、高速公路(旅游点分布较偏远)

有些景点交通的通达性较差(旅游活动耗时较长;花费较多)

一般旅游景点多

多数旅游景点吸引力较差

城镇级别低

接待能力较差(基础设施较差)

东北地区冬季寒冷漫长

旅游季节较短

4)矿泉水资源遭破坏;地下水位降低;地表径流减少;湿地面积减少;植被遭破坏。

14.(15分)

1)京、津两城市是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过境和中转的客、货列车多);京、津两城市经济发达,人口多,客、货运量大(交通需求量大;交通需求的多样化);学.科网京、津两城市资金实力雄厚、技术先进。

2)穿越山地(地表起伏大;地质条件复杂)

3)增加收入;扩大就业;完善基础设施;保护旅游资源


2017年天津文科综合历史答案

卷共11题,每题4分,共44分。

1D

2B

3D

4A

5C

6B

7C

8C

9D

10A

11A

卷共3题,共56分。

1216分)

1)郡国并行制度。

失礼仪,乱制度。

2)霍光专权,刘贺急于收权,矛盾激化。

材料一是史事记述,材料二是史事分析。

3)儒学成为正统。

丰富了材料一、二的史事记述和分析。

仅凭现有出土文物推翻《汉书》对刘贺的记述不客观、充分。

1320分)

1)参与西方法律编纂。

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初步发展;民族危机加深,出现维新变法运动;西方思想文化进一步传播。

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统治。

2)政治运动的干扰;经济社会条件不具备。

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

3)改革开放后开始起草民法典;80年代改革开放深入,颁布民法通则;90年代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制定相应的单行法;21世纪后,适应全球化的需要,加快起草,2017年通过民法总则。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发展需要,民法典加快制定、不断完善。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益成熟;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健全。(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1420分)

1)经济高速增长。

凯恩斯主义。

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政府通过增加公共开支、降低利率,刺激投资和消费,以提高有效需求,实现充分就业。

270年代物价上涨,30年代物价下跌。

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之间的矛盾。

国家干预经济,学.科网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会加剧通货膨胀,而抑制通货膨胀则会进一步阻碍经济增长,扩大失业人数。

3)凯恩斯主义一定时期内促进了经济发展,但当经济出现新问题时又无法予以解决。

因此,经济政策或理论需根据实际调整和完善,与时俱进。


政治答案

Ⅰ卷共11题,每题4分,共44分。

1.C 2.D 3.D 4.B 5.C 6.B 7.B 8.A 9.D 10.A 11.C

Ⅱ卷共3题,共56分。

12.32分)

1)(5分)

2011~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和老年人口占人口比重呈持续增长态势。

②老年人在家政服务等领域的消费需求会促使养老服务业的产生。

③持续增长的老年人口会产生巨大的老年消费需求,促进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2)(8分)

①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供求关系变化可以引导企业调整生产,从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巨大的老年服务市场空间吸引企业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②资源的优化配置离不开政府的宏观调控。政府运用财政政策等手段为养老服务提供支持,对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起推动作用。

3)(9分)

①美国模式、德国模式、日本模式。

②较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一方面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另一方面会削弱人们工作的积极性,加重政府的财政负担。

4)(10分)

①联系具有普遍性、客观性、多样性。“幸福9号”养老模式将互联网与养老联系起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衣、食、住、用、行等全方位服务,体现了联系的普遍性和多样性。这种联系虽然是人们在实践活动中建立的人为事物的联系,但仍然具有客观性。

②整体与部分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幸福9号”立足整体,搭建三大平台,构建养老产业生态链,体现了整体与部分的有机统一。(系统化的方法要求我们用综合的思维方式认识事物。“幸福9号”依托三大平台构建的产业生态链,着眼于事物的整体,把各个部分、各个要素联系起来统筹考虑,体现了系统优化的方法。)

 

13.10分)

①我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②民主党派受中共中央委托,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学.科网进行民主监督,参与民族地区建设,表明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

③民主党派参与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学.科网坚持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

14.14分)

1)(8分)

①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②有利于用优秀文化塑造人,提高公民文化素养。

③有利于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推动文化市场繁荣。

2)(6分)

答案示例一

优先发展竞技体育

理由:①为国争光,实现人生价值;

②振奋民族精神;

③提升国家软实力(综合国力)或提升国际地位(影响力)

④带动相关产业和地区发展。

答案示例二

优先发展全民健身运动

理由:①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②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③转变消费观念(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④带动相关产业和地区发展。

(如果考生从其他角度作答,言之有理,酌情给分。)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高考真题——文科综合(四..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