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2017年天津高考文科综合真题及答案(地理部分)(一)
2017-06-09 13:05: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天津卷)

文科综合地理部分

文科综合共300分,考试用时150分钟。

地理试卷分为第卷(选择题)和第卷(非选择题)两部分,第15页,第68页,共100分。

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准考号填写在答题卡上,并在规定位置粘贴考试用条形码。答卷时,考生务必将答案涂写在答题卡上,答在试卷上无效。考试结束后,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注意事项:

1.每题选出答案后,用铅笔将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

2.本卷共11题,每题4分,共44分。在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天津既有优美的盘山自然景观,又有海河沿岸的历史遗迹。读图回答1-2题。

1.盘山从山顶至山脚分上、中、下三盘,夏季常出现三盘暮雨。图1中受三盘暮雨影响最明显的自然景观是

Aa                             Bb                            Cc                            Dd

2.目前,天津部分称的村落(图2所示)已难寻觅,主要原因是

A.城市的扩展             B.河流的改道            C.人口的迁移            D.文化的融合

读图3,回答第3题。

3.图3地貌景观显示的岩石类型和主要的地质构造最可能是

A.岩浆岩、褶皱                                      B.沉积岩、褶皱

C.岩浆岩、断层                                      D.沉积岩、断层

读图文材料,回答4-5题。

随着全球化发展,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大量进入国际市场。图4显示了我国省级行政区1987-2010年纺织服装业总产值占全国该产业份额及2010年职工年平均工资。

4.据图4判断,下列省级行政区纺织服装业发展变化特征与原因的正确组合是

A.京津沪产业份额下降——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B.福建产业份额增长快——原有工业基础雄厚

C.苏浙产业份额逐年递增——本地市场需求旺

D.新疆产业份额历年较低——纺织业原料短缺

5.近年来,东部沿海地区的纺织服装业向河南、江西等地区转移,其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A.交通运输                        B.劳动力成本                   C.技术水平               D.距市场远近

我国A市某中学(图5所示)的旗杆影子在北京时间14:08为一天中最短。冬至前后,师生们能在学校升国旗时(北京时间10:00)看到日出。结合图文材料,回答6—7题。

6A市位于天津市(39°N117°E)的

A.东北          B.东南                 C.西北              D.西南

学生发现,日落时旗杆影子的指向随日期而移动。

7.下列时段中,日落时杆影的指向由排球场逐渐移向篮球场的是

  A.惊蛰到立夏    B.立夏到小暑C.白露到立冬        D.立冬到小寒

读图文材料,回答8—9题。

8.下列描述中,不符合图7所示浮尘天气形成过程的是

A.乙地气流下沉且低空风速小            B.高层气流带来的沙尘飘落乙地

C.上升气流将乙地的沙尘扬起            D.甲地沙源地的沙尘被大风扬起

9.下列四幅天气图中的乙地,最可能出现图7所示浮尘天气的是

读图文材料,回答第10题。

全球变暖导致的环境变化越来越引人关注。地理小组的学生将图8中近十几年来(阴影所示)相关数据的变化趋势与以前进行了比较。

10.学生经比较后得出的结论,与图8所示信息相符的是

A.海洋表面增温趋缓,海平面减速上升

B.地球表面增温趋缓,海平面仍在上升

C.火山喷发频率增加,海平面加速上升

D800米以下海洋储热量增加,海平面减速上升

读图文材料,回答第11题。

冻土是指温度在00以下,学 &网含有冰的土层或岩层,分为季节冻土和多年冻土。我国科学家考察了全球变暖对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的影响及其产生的后果。

11.据图文信息,下列说法符合事实的是

A.活动层厚度变小,补给河流的水源增加    B.活动层厚度变大,春耕播种的时间推迟

C.永冻层上界上升,利于喜温植物的生长    D.永冻层上界下降,建筑基础稳定性变差

注意事项:

1.用黑色墨水的钢笔或签字笔将答案写在答题卡上。

2.本卷共3题,共56分。

12.(21分)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义乌市是著名的国际商贸之都,目前外来人口约占常住人口的37%

1)说明义乌市吸引人口迁入的主要社会经济原因。请回答两项。(4分)

宁波舟山港是义乌市对外贸易的便捷出海口。

2)从宁波舟山港出口到亚丁湾的商品,海运公司更愿意选择冬季运输。为什么?请按表格要求回答。(8分)

近年来,由优质咖啡加工的白咖啡深受中国青年喜爱。学&科网这种优质咖啡适宜生长在热量充足,光照适度,湿度大,土壤较肥沃的环境,由于易遭受虫害还需人工精心护理。

3)怡保地区具备哪些种植优质咖啡的有利区位条件?提取图10中信息并说明。(9分)

13.(20分)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1)据表中数据推测,该省境内河流结冰期约为个月。(2分)

2)说明图11a点上游河段的水文特征。请回答两项(结冰期长除外)。(4分)

3)据下列表格要求,提取图12中信息,评价白山市发展旅游业的条件。(8分)

4)图11所示地区生产的矿泉水远近闻名,销量较大。学|科网矿泉水生产企业若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可能对当地自然环境产生哪些不利影响?(6分)

14.(15分)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1)结合图13所示信息,说明京、津两城市间铁路线较密集的主要社会经济原因。请回答两项。(6分)

2016年唐山至承德的铁路正式开通,使京津冀地区的铁路网进一步完善。

2)唐山至承德之间铁路修建的工程难度较大。据图13所示信息说明原因。(3分)

3)京津冀地区铁路网的完善,提升了承德市的旅游服务功能,对承德市社会经济发展有何促进作用?请回答两项。(6分)


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天津卷)

文科综合历史部分

文科综合共300分,考试用时150分钟。

历史试卷分为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两部分,第Ⅰ卷13页,第Ⅱ卷46页,共100分。

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准考号填写在答题卡上,并在规定位置粘贴考试用条形码。答卷时,考生务必将答案涂写在答题卡上,答在试卷上无效。考试结束后,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

第Ⅰ卷

注意事项:

1.每题选出答案后,用铅笔将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

2.本卷共11题,每题4分,共44分。在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早在明末清初,诸先贤就曾将传统时代一切政治体制的弊病悉归之于‘一家一姓’的君主专制……但若认定传统政治制度仅仅是因君主‘私天下’而造就一切,君主制能维持两千余年就成为不可理解的‘哑谜’。事实上,支撑中国君主制长期存活的社会机制极为复杂,而且在一种特定的社会体制内还长期有效。”这段论述意在强调

A.君主专制存在诸多弊端

B.君主专制制度根深蒂固

C.君主制长期存在的原因无法解释

D.君主制的存在有其特定历史条件

2.史载,清代“朱仙镇,天下四大镇之一也。食货富于南而输于北,由佛山镇至汉口镇……由汉口镇至朱仙镇……朱仙镇最为繁夥,景德镇则窑器居多耳”。其中朱仙镇和景德镇位于下图中

A①②      B①③    &n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高考真题——文科综合(四..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