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中语文知识点总结《语言文字运用》试题强化练习(2019年最新版)(一)
2019-12-28 09:01:19 【

1、单选题  填入下列句子空缺处的句子,语序连贯、自然的一项是(3分)?(?)
赛尚夫人最后的一张肖像是热闹鲜明的。她坐在阳光照射下的花园,花花草草与白色的路上腾起春夏的烟尘。穿着礼拜天最考究的衣裙,鲸鱼骨束腰带紧匝着她,她恢复了少妇的体格,两只手伸出来也有着结实可爱的手腕。⑥然而背后的春夏与她无关。②画家的环境渐渐好了,③苦日子已经成了过去,①可苦日子里熬炼出来的她反觉过不惯。④她脸上的愉快是没有内容的愉快。⑤去掉那鲜丽的前景,人脸上的愉快就变得出奇地空洞。
A.④⑤②③①⑥   
B.②③①⑥④⑤   
C.⑥④③①⑤②
D.⑥②③①④⑤



2、语言运用题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0分)
  1月8日,互联网上出现一篇题为《2010厦门马拉松,3小时以内作弊分析报告》(以下简称“网帖”)的帖子,指出今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场上,有多人因高考加分、运动员等级晋级等目的,采取作弊手段获得好名次。其中最夸张的是,6个人冲刺却带来11个参赛成绩。
  据组委会竞赛部负责人、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何玺介绍,早在比赛刚刚结束之时,组委会就发现了存在个别违反竞赛规则和规程的行为。有的选手一个人佩戴两块甚至更多计时芯片,蘀人参赛;有的参赛者则费尽心机偷乘交通工具,以获得更好的成绩等
  连日来,组委会一直通过照片、录像等多方进行调查取证,并对前100名中的作弊者作出了严厉的追查。“不排除个别参赛选手、个别运动队受某种利益驱使,在比赛中舞弊。”
(1)请用一句概述上述新闻材料内容(3分)
(2)你对厦门马拉松作弊案有何看法?请对此事作点评。要求写出自己的观点;说明自己的理由(不少于150字)(7分)



3、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我不知道这条路谁能走通?但我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B.刚被扭送进派出所的窃贼,看上去十七、八岁,一副瘦骨伶仃的样子。
C.桥砖是深褐色,表明它的历史的长久;但都完好无缺,令人叹息于古昔工程的坚美。
D.晚上开大会,张书记宣布:“厂里要实行两项改革措施:一是持证上岗,二是脱产培

训。”



4、单选题  下列句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A.翻开书卷,构想那美丽的画面,放纵自己的心随主人公起起伏伏,想像主人公的音容笑貌,或远隔时空与作者对话,咀嚼文字中的言外之意,弦外之音,这是一种何等的享受!
B.我非常讨厌这些歌词,尽管音乐的旋律是那么的动听和微妙,以致使我沉醉欲痴,“三月不知肉味”。
C.他用原形分析的方法,用文本细读的姿态,读出了很多人眼中没有的《红楼梦》,写出的论文高屋建瓴,大气磅礴。
D.人到了中年便时有闲愁,怪不得此人会感叹年华一瞬,容消金镜,壮志销残,我也不免有些感触。



5、填空题  请给下面一首律诗的后六句排出合理的顺序。

狂夫
杜甫
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恒饥稚子色凄凉
②风含翠筿娟娟净
③自笑狂夫老更狂
④欲填沟壑惟疏放
⑤雨衰红蕖冉冉香
⑥厚禄故人书断绝
合理的顺序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语文复习资料《语言文字运用..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