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中语文知识点复习《古代诗歌鉴赏》高频考点特训(2019年必看版)(一)
2019-12-28 09:52:24 【

1、阅读题  阅读下面一首宋词,然后回答问题。(8分)
临江仙·都城元夕
毛滂①
闻道长安灯夜好,雕轮宝马如云。蓬莱清浅对觚棱②。玉皇开碧落,银界失黄昏。  谁见江南憔悴客,端忧懒步芳尘。小屏风畔冷香凝。酒浓春入梦,窗破月寻人。
注:①毛滂:北宋衢州人,这首词写于词人羁旅河南之时。②觚棱:宫殿的屋脊。
小题1:这首词上片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描绘了怎样的景象?(4分)
答:?
小题2:全词主要抒发词人怎样的感情?上片与下片在内容上有什么关系?(4分)
答:??



2、阅读题  阅读下面的宋词,然后回答问题。(8分)
南柯子?忆旧
仲殊
十里青山远,潮平路带沙。数声啼鸟怨年华,又是凄凉时候在天涯。
白露收残月,清风散晓霞。绿杨堤畔问荷花:记得年时沽酒那人家①?
【注】①家:句末语气词,加强语气,无实义。
(1)这首词的上片用了哪些技巧来写景?请简要分析。(4分)
(2)这首词抒发了作者哪些思想感情?请简要回答。(4分)



3、阅读题  阅读下面两首诗,完成下面的题。
广群芳谱
(清)刘灏
六出玉盘金屈卮①,青瑶丛里出花枝。
清香自信高群品,故与江梅相并时。
次韵中玉水仙花二首(其一)
(宋)黄庭坚
借水开花自一奇,水沉②为骨玉为肌。
暗香已压酴醵③倒,只比寒梅无好枝。
  【注】①卮:酒杯。②水沉:沉香木。③酴醵(tú?mí):花名。
1.这两首诗共同表现了水仙花的哪两个特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简要分析这两首诗在表现手法上的异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阅读题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回答问题。
访隐者
宋 郭祥正
一径沿崖踏苍壁,半坞①寒云抱泉石。
山翁②酒熟不出门,残花满地无人迹。
注:①坞:山坳。②山翁:此处指隐者。
(1)在诗句中,与试题相呼应的最关键的一个字是:_________。
(2)结合第三、四句,赏析“隐者”的形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下列诗句与这首诗所寄寓的情怀最相近的一项是
[? ]
A.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
D.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
C.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D.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还独倾。



5、阅读题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后面的问题。
月 夕
陆游
开户满庭雪,徐看知月明。
微风入丛竹,复作雪来声。
俗尘不待扫,凛然肝肺清。
村深无漏鼓,鹤唳报三更。
(1)诗的前两联在写景上有什么特点?请简要分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结合全诗,分析作者在颈联中体现出的精神境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中语文知识点复习《语言文字运..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