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中语文知识点复习《常见题型》试题巩固(2019年最新版)(一)
2019-12-28 10:07:07 【

1、写作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从前,有个国家没有鸟类生活过,人们也不知道鸟是什么样的。一天,有人带来一只乌鸦。当地人惊讶极了:大嘴巴,长翅膀,羽毛黑亮,竟然能在天上飞,太神奇了!
  虽然它叫起来很难听,大家还是把它视为珍宝,好吃好喝伺候它。
  听到伙伴在这儿过着神仙般的日子,四面八方的乌鸦都飞来了。没过几天,树上房上到处都是乌鸦,它们沙哑地喊叫,发疯地打斗,鸟粪洒满各处,但人们对神鸟还是不敢有丝毫怠慢,尽着最大的心力供养它们。
  几年后,有人从另一个国家带回三只孔雀。当地人看到五彩斑斓的孔雀,不禁目瞪口呆:孔雀走起路,雍容华贵;孔雀跳起舞,美似仙女。人们纷纷跑来欣赏、供养孔雀,再没人搭理那些讨厌的乌鸦。
  乌鸦没吃没喝的,只好四散飞走了。
  请揣摩故事内涵,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写作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材料1:一位名叫索克曼的基督教牧师尝言:“当我们是少数时,可以测试自己的勇气;当我们是多数时,可以测试自己的宽容。”
材料2:明知寡不敌众,自当单身匹马,出来迎战,直至战死为止,决不向专以力压服,不以真理说服的那种批判者们投降。——马寅初
材料3: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曾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要求:阅读上面的材料,选择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



3、写作题  《现代汉语词典》对“自然”的释义有:①自然界。②自由发展;不经人力干预。③不勉强;不局促;不呆板……
请以“在自然中生活”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④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4、写作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日本知名“作家医生”、内科医学博士志贺贡,曾提出一个关于健康与人生的关键数字——0.8。他认为,就健康方面而言,心脏每0.8秒跳动一下,也就是每分钟75下,是人体循环的最佳状态。烹饪时原本加一匙盐,改为加0.8匙,不仅最能够保持生鲜食材的原味,而且能够最大程度地保护肾脏。他还指出,人生需要一些舒缓的空间与余地,而不是让身心一直处于紧绷的状态。
  人生赢在“0.8”,并不是不求进取,而是给自己留一些空间、一些时间、一些空白,以使自己能走得更远。
  【注意】①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拟标题。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套作



5、写作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微笑,是人们美好生活中的一剂神秘配方。它可以完善你的自我形象,使你在社会交际中独具魅力;它还可以给你带来成功效应。为你创造出经济价值……
请以《微笑》为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中语文答题技巧《文言文阅读》..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