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考语文知识点复习《常见题型》试题特训(2019年最新版)(一)
2019-12-28 10:08:37 【

1、写作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有学者通过对古人选编的几种唐诗集的统计得出结论:李白、杜甫的诗在唐代时不入流的,从清代才开始被推崇。
  唐代收诗220首的《国秀集》中,二人无一首入选;收诗297首的《又玄集》只选李诗4首,杜诗7首;收诗1000首的《才调集》,仅选了李诗28首;唐宪宗下令编选的、收诗286首的《御览诗》入选最多的是卢纶(32首)和李益(36首),李、杜无一首入选。
  到了清人收诗1928首的《唐诗别裁集》和著名的《唐诗三百首》,卢纶和李益分别入选15首和6首,李益分别入选18首和3首。而李白分别入选140首和26首,杜甫分别入选205首和33首。
  在今天的文学史上,李益和卢纶都已沦为二三流诗人。
  文学作品只有经过历史过滤才能成为经典,现在被一些“唯权唯钱”的评论家炒作的所谓经典很可能靠不住。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写作题  
请按要求完成下面的作文(60分)
命题作文:成长?
要求:
1、题目自拟
2、立意自定
3、文体自选
4、不低于800字
5、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



3、写作题  阅读下面的提示,按要求作文。
  哲学上讲,变是绝对的,不变则是相对的。现实生活也是如此。请你以“变”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4、写作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人生如奔驰的列车,欣赏窗外变幻不定的景色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可是有时因为打一个盹而错过观览窗外的美景、奇景,也的确有些令人懊恼,但这并不是多么了不得的事,关键是我们不能错过预定的到站。
  没错过,抓住了,应好好珍惜;错过,溜走了,细细咀嚼,也能从怅惘中升华出省悟,酝酿出诗意与哲理,你的生命或许更有深度,你的心灵或许更添光彩。
  请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诗歌除外),确定标题,不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5、写作题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2008年中国成功举行奥运会前后的一段时间,西方掀起了一阵又一阵反华浪潮,“藏独”“东突”等也趁机频繁闹事。原因很简单,就是有些势力,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强大,硬是要在中国有好事的时候让中国不高兴。
  一个国家的遭遇如此,一个人的遭遇大约也是如此吧?
  请你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或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的遭遇”为话题,写一篇立意健康的文章。要求:标题自拟,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中语文基础知识《正确使用词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