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考语文答题技巧《语言文字运用》考点巩固(2019年最新版)(一)
2019-12-28 10:11:13 【

1、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表意明确的一句是(?)
A.《十月围城》剧组在北京召开了誓师大会,制片人、导演和主演等十几位影帝影后级巨星都悉数到场,为电影上映造势。
B.中国传统节日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是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文化载体,传承传统节日文化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
C.实施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制度,主要目的是规范高校办学行为,遏止招生中介伪造学历证书的欺诈行为而采取的一种管理措施。
D.法院认为,被告人以暴力手段围攻、阻止执行公务,并编造谎言蛊惑群众,诋毁执法人员,严重妨碍了执法工作的正常进行。



2、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的使用合乎规范的一句是
A.苏轼有诗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看来,我长年埋身书房,在山中呆得久了,已“不识”这苦读生涯的“真面目”了。
B.他首先指出早恋并不可耻——这是一种十分自然、正常的现象,然后告诉学生早恋并不
可怕——每一个正常发育的人都可能遇到,最后劝戒学生早恋并不可爱——早结的果不甜,早开的花早谢。
C.在普通的思维中,有这样一种定势:名人推崇赞赏的东西,也一定是名东西,质量、性能也一定过硬,无需去怀疑、等待、考验,这就是崇拜权威的心理。
D.将电源开关置于开的位置,接通电源,这时指示灯应该亮,如果指示灯不亮,应该检查仪器背面的保险丝是否烧断。



3、单选题  下列各句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A.陶渊明,东晋著名诗人、散文家、辞赋家,一名潜,字元亮,自号靖节先生,因宅旁长有五棵柳树,世人“五柳先生”称之。
B.陶渊明的作品《桃花源记(并序)》描绘了一幅没有剥削的社会图景,反映了古代农民的愿望与要求。文章既是社会现实的描写,也是浪漫主义精神的典范之作。
C.辞,是介乎诗歌和散文之间的一种文体。因为起源于战国时的楚国,也叫楚辞、楚辞体。到了汉代,人们一般将辞赋并称。这种文体,富有抒情的浪漫色彩,很像诗,但是压韵和句式比较自由。
D.毛泽东有诗云“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这里的“陶令”就是陶渊明,因为他做过八十余天的彭泽县令,故以陶令相称。



4、改错题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调整画线部分的语序,并做到各短语格式协调一致、匀整对称。
  中国文人隐居时都希望是这样的:①最好有重叠的山,②无路可通,③在山的白云深处结一个庐,④后面立着百丈松,⑤前面临着深渊,⑥瀑布和怪石分布在左右;他坐在这庐中,啸傲或弹琴,与世人永远隔绝
(1)把第____________句调到第____________句的后面。
(2)把第____________句表述为____________。



5、语言运用题  请参考上下文,在横线上仿写出3个恰当的句子(6分)。
生命真是一个奇迹:一枝从污泥里长出的夏荷,竟开出雪一样洁白纯净的花儿:
?
?
?
一条柔软无骨的蚯蚓,居然能在坚实的土地里如鱼在海中似的自由遨游。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语文知识点总结《文言文阅读..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