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考语文复习资料《古代诗歌鉴赏》试题巩固(2019年最新版)(四)
2019-12-28 10:19:05 【

1、阅读题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后面题目。(7分)
题葡萄图
徐渭
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
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搠野藤中。
【注】徐渭(1521---1593),明代杰出的书画家、文学家。字文长,号天池山人,晚年号青藤道士。山阴(今浙江绍兴)人。性情纵放,屡试不第。
【小题1】第一、二句刻画了诗人怎样的形象?请作简要分析。(3分)
                                                                        
【小题2】第三句“笔底明珠无处卖”中的“明珠”指什么?这句诗抒发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4分)
                                                                        


参考答案:
【小题1】第一、二句刻画了一位狂放不羁、落魄潦倒的诗人形象。“落魄”写其不得志,“独立”“晚风”写其寂寞孤苦的晚年,“书斋”“啸”字则写出他恃才傲物、狂放不羁的个性。(3分)
【小题2】诗中的“明珠”用比喻手法,表面上是比喻所画的“葡萄”,实际上喻指诗人自己的才识。这句诗抒发了诗人怀才不遇的愤懑不平之情。(答出“明珠”所用的修辞手法和表面义2分,答出“明珠”的深层义1分,答出诗人感情1分)(4分)


本题解析:
【小题1】分析诗歌形象要注重分析诗歌所描写的事物的特征,把握住诗中的关键词句,如头两句中的“落魄”“啸晚风”,直接写出了诗人形象,后两句中的“无处卖”“闲抛闲掷”,则用比喻的手法写出了自己的不得志。此外,还要注意结合诗歌下面的小注,做到知人论世。
考点: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小题2】解题时要注意“明珠”所用到的手法,再结合诗人生平怀才不遇的境况,可以得知诗人用“明珠”来喻己。回答时先解释“明珠”的内涵,再回答出诗人情感即可。(比喻性意象)
考点: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本题难度:困难



2、阅读题  阅读下面一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6分)
清溪行
李白
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
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
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
向晚猩猩啼,空悲远游子。
(1)请以诗的第三联为例,简要分析诗人是怎样描写清溪风光的。
?
(2)在诗的结尾,你认为作者创设了一种怎样的境界?诗中流露出作者怎?样的情感?请简要分析。


参考答案:⑴以“明镜”喻清溪,以“屏风”喻群山,舟在江中行,鸟在空中飞,倒映水中,如身临仙境。(4分)⑵①情调凄凉的清寂境界;②清如镜的溪流固然清心,可对胸怀济世之才的诗人来说仍不免孤寂;猩猩悲切的叫声更渲染了诗人落寞抑郁的情绪。


本题解析:略


本题难度:一般



3、阅读题  阅读下面两首宋词,完成后面的题目。(8分)
南歌子?南歌子
李清照?吕本中
天上星河转,?驿路侵斜月,
人间帘幕垂。?溪桥度晓霜。
凉生枕簟泪痕滋,?短篱残菊一枝黄。
起解罗衣聊问、夜何其??正是乱山深处、过重阳。
翠贴莲蓬小,?旅枕元无梦,
金销藕叶稀。?寒更每自长。
旧时天气旧时衣,?只言江左好风光。
。 只有情怀不似、旧家时!?不道中原归思、转凄凉。
小题1:李清照和吕本中都是南渡之人。“凉生枕簟泪痕滋”和“短篱残菊一枝黄”这两词句抒发了怎样的感情,请简要分析。(4分)
小题2:两首词的下阕都用了反衬的写法,请分析这样写的作用。(4分)


参考答案:
小题1:李词写夜深难寐,由天上写到人间,将孤寂凄苦之情移于物象“枕簟”。“凉”?字一语双关,既说环境凄凉难耐,又说国破夫亡之凄苦悲怆。吕词写词人旅途所见景象:竹篱低矮,傲霜的秋菊已经开过,只留下残枝上孤零零的一朵黄花。“残”字既写霜打风剥的句话的凋败,又暗示见菊思亲,有家难归的痛苦悲伤。
小题1:①李词先回忆年轻时用荷花、荷叶图案装饰衣裳的舒心往事,用“旧时”“只有”状风物依旧,而国破夫亡之情大别于从前,以乐事衬悲情。②吕词先写辗转难寐,寒夜漫长难禁的凄凉,看到“江左好风光”反而激起此人的的中原的思归之情,而中原沦陷,徒言“归思”,悲不胜悲,以乐景衬悲情


本题解析:
小题1:本题考查鉴赏诗歌的思想感情。由于他们都是南渡之人,诗中不免流露出悲国伤家的忧伤,题中要求简要分析,所以要结合诗句中的景色描写或炼字来一一分析其所用的表现手法及所蕴涵的思想感情。
小题1:本题考查鉴赏诗歌的表现手法。首先指出手法,作用不外乎以景衬情,不同之处是李诗以乐事(旧事)衬悲情,吕诗以乐景衬悲情。


本题难度:一般



4、阅读题  阅读下面这首词,回答问题。(6分)
谒金门?冯延巳?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闲引鸳鸯香径里,手挼红杏蕊。?斗鸭阑干独倚,碧玉搔头斜坠。终日望君君不至。举头闻鹊喜。
词的上片写女子的寂寞,用了两个动词“引”和“挼”;下片写她对远方情人的等待,重在写她的装扮,用了“碧玉搔头斜坠”一句,试简析一下这样写的好处。


参考答案:不直接描写人物的感情,而是通过对动作的描写表达她的百无聊赖,通过对装束的描写表达她的懒散和心绪不宁,使得这首词含蓄而不直白,富有人情味,令人产生无限的遐想。(大意对即可)


本题解析:这是一首女子怀春词。闲引:无聊地逗引着玩。挼:揉搓。鸳鸯是水鸟,雌雄成双成对,在诗歌中经常作为爱情的象征.bbb这两句是倒装句,女主人公为了排遣苦闷,就双手揉搓着红杏的花蕊,引逗着鸳鸯徘徊在园中的小路里,这多少给她带来了愉悦,暂时忘掉自己的寂寞;但是看见鸳鸯成双成对,更显得自己孤单,又勾起了自己的烦恼,引起对心上人的怀念。
“斗鸭阑干独倚,碧玉搔头斜坠。”斗鸭:古代有以鸭相斗为戏的,《三国志·吴书·陆逊传》:“时建昌侯虑于堂前作斗鸭阑,颇施小巧。”古代小说《赵飞燕外传》中也说过:“忆在江都时,阳华李姑畜斗鸭水池上,苦獭啮鸭。”晋代蔡洪、唐代李邕都作有《斗鸭赋》。这里的“斗鸭”有人认为就是看斗鸭,有人认为是看水中的鸭子嬉戏,实际上是栏杆上的一种雕饰。从句式和意境看,理解为雕饰合适。(女主人公心绪不佳,独自靠着栏杆站着,头上的簪随便斜插着,快掉下来,勾画出女主人公懒散的心情.)《诗经·卫风·伯兮》中有“自伯之东,首如飞蓬。岂无膏沐?谁适为容! ”的句子,有异曲同工之妙。


本题难度:一般



5、阅读题  阅读下面的咏物诗,然后回答问题。
石灰吟 于谦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诗中的石灰有何比喻或象征意义?抒发了诗人怎样的一种情怀?


参考答案:诗人以石灰自喻,抒发了自己不畏艰险,勇于牺牲的高尚精神,表达了洁身自好,清白自守的高风亮节,展示了诗人的远大理想和坦荡的胸怀。


本题解析:思考时应该想到诗人在咏石灰的同时,也在咏己,二者完全融为一体,不分彼此,然后才能做出这样正确的回答。


本题难度:一般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语言文字运..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