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考化学试题《物质的组成》试题特训(2017年最新版)(四)
2017-08-22 17:15:2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选择题  成语包含了透彻完整的思想内容,寓意深刻,生动形象,简练明了,是我国古代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下列有关金属的成语中,与碱金属有关的是
A.百炼成钢
B.火树银花
C.点石成金
D.沙里淘金


参考答案:B


本题解析:钢的主要成分是铁,铁不是碱金属;火树银花主要利用的是焰色反应,和碱金属有关系;金不是碱金属,所以正确的答案选B。
点评:金属或它们的化合物在灼烧时都会使火焰呈现特殊的颜色,这在化学上叫做焰色反应,焰色反应常用作金属元素的检验。但需要注意的是焰色反应属于物理变化,而不是化学变化。


本题难度:简单



2、选择题  下列关于元素周期表的认识中,其中不正确的是
A.P、Ca、Fe、I等元素都是短周期元素
B.元素性质主要是由原子最外层电子数决定的
C.元素原子电子层数等于其所在周期的周期序数
D.主族元素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等于其所在族的族序数


参考答案:A


本题解析:Ca、Fe属第四周期的元素,不属于短周期元素(1、2、3周期),故选A。


本题难度:一般



3、选择题  下图所示是短周期的一部分。已知B原子与C原子核外电子总数之和为A的4倍,则下列推断正确的是?

A.A,B,C三者均为非金属元素
B.A,B,C三者核电荷数之和为40
C.A与B,A与C均可形成离子化合物
D.B与C只能形成一种共价化合物


参考答案:A、B


本题解析:短周期:1,2,3周期中含元素数分别为2,8,8。设B元素的核电荷数为x,则C的核电荷数为(x+2),A的核电荷数为x+1-8=(x-7),4(x-7)=x+x+2,解得x=15。即B为磷(P),A为氧(O),C为氯(Cl)。可见选项A,B正确;C错误,因为P,O,Cl之间不能形成离子化合物;D错误,因Cl与P可形成两种化合物PCl3和PCl5。


本题难度:一般



4、选择题   运用元素周期律分析下面的推断,其中错误的是(  )
A.铍(Be)的氧化物的水化物可能具有两性
B.砹(At)为有色固体;HAt不稳定;AgAt感光性很强,且不溶于水也不溶于稀酸
C.硫酸锶(SrSO4)是难溶于水的白色固体
D.硒化氢(H2Se)是无色、有毒、比H2S稳定的气体


参考答案:D


本题解析:D选项,硒的半径比硫的要大。而稳定性应从原子半径进行比较,半径越小越稳定,所以H2S较稳定。故D选项是错误的。


本题难度:一般



5、选择题  某短周期非金属元素的原子核外最外层电子数是次外层电子数的一半,该元素(? )?
A.在自然界中只以化合态的形式存在
B.单质常用作半导体材料和光导纤维
C.最高价氧化物不与酸反应
D.气态氢化物比甲烷稳定


参考答案:A


本题解析:据题意可知某短周期非金属元素的原子核外最外层电子数是次外层电子数的一半,则该元素为Si A、Si在自然界中没有单质,故A正确;B、制造光导纤维的材料是二氧化硅,故B错误;C、二氧化硅可以与氢氟酸反应,故C错误;D、C的非金属性大于Si的,甲烷比硅化氢稳定,故D错误.


本题难度:一般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中化学知识点讲解《有关氧化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