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考化学试题《物质的组成》试题特训(2017年最新版)(十)
2017-08-22 17:15:2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填空题  (14分)下表由元素周期表的前三周期去掉副族上方的空白区域后组合而成,表中虚线处为ⅡA、ⅢA族的连接处。请用相应的化学用语回答下列问题:

a
?
?
?
?
?
?
?
b
?
?
c
d
e
f
?
g
?
h
?
?
?
?
?
?(1)上述标出的8种元素中金属性最强的是?,非金属性最强的是?。(填元素符号)
(2)e元素名称为?,位于第?周期?族。
(3)h的单质能与g元素的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的溶液反应,请写出该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4)g 和e形成的化合物g2e2是?化合物(填“离子”或“共价”),其电子式为_?_。

(5)上左图是表示第三周期8种元素单质的熔点(℃)柱形图,已知柱形“1”代表Ar,则其中柱形“8”代表Si,则其中柱形“2”代表?。(填化学式)
(6)b、c、d、e、f的氢化物的沸点(℃)直角坐标图(上右图),序列“5”的氢化物的名称是?,序列“2”的氢化物的结构式为?


参考答案:(14分)(1)Na? F (每空1分)
(2)氧?二?VIA?(每空1分)
(3)2OH-+2Al+2H2O=2AlO2-+3H2↑?(2分)
(4)离子?(1分)(2分)
(5)Cl2?(2分)
(6)甲烷? H—O—H?(每空1分)


本题解析:略


本题难度:一般



2、填空题  (8分)等质量的D2O和H2O所含的中子数之比为________,电子数之比为_________;等物质的量的D2O和H2O分别与足量的金属钠反应,放出的氢气的质量比为__________,转移电子数之比为__________。


参考答案:9:8? 9:10? 2:1? 1:1


本题解析:D2O和H2O所含有的中子数分别是10和8,电子数分别都是10,所以在质量相等的
情况下中子数之比为,电子数之比是。等物质的
量的D2O和H2O分别与足量的金属钠反应,放出的氢气的体积是相同的,所以质量之比是4︰2=2︰1,而转移的电子数之比则是1︰1。


本题难度:一般



3、选择题  下列有关结构和性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酸性:HCl>H2S,所以,非金属性:Cl>S
B.元素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越多,越容易得电子,非金属性越强
C.同周期主族元素的原子形成的简单离子电子层结构一定相同
D.原子核外各层电子数相等的元素一定是金属元素


参考答案:D


本题解析:A错,氢化物的水化物酸性强弱与非金属性强弱无关,取决于对应的阴离子对氢离子的束缚能力大小;B错,少了前提同周期元素(且稀有气体除外);C错,如第三周期钠、镁、铝离子的电子层结构只有二个电子层,而阴离子则有三个电子层;D正确,原子核外各层电子数相等的元素一定是金属元素,如铍、铝等;


本题难度:一般



4、选择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碱性氧化物一定是金属氧化物
B.非金属氧化物一定是酸性氧化物
C.凡能和酸反应生成盐和水的化合物叫碱
D.凡能电离出氢离子的电解质叫酸


参考答案:A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困难



5、选择题  同种元素的不同微粒,它们的?
A.质量数一定相同
B.核外电子数一定相同
C.电子层数可能不同
D.原子量一定相同


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本题提出的主语是“同种元素的不同微粒”,这些微粒包括不同同位素的原子和离子。对于A,质量数=质子数+中子数,不同种的同位素中子数不同,所以质量数不相同,原叙述错误。对于B,原子得失电子后,转变成为离子,原子与离子的核外电子数是不相同的,原叙述错误。对于C,金属原子失去最外层电子转变成阳离子,如钠原子转变成钠离子,电子层数少了一层,电子层数不相同,原叙述正确。
对于D,本题所指“同种元素的不同微粒”当然包括不同同位素的原子,不同同位素的原子量是不相同的,原叙述错误。


本题难度:一般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中化学知识点讲解《有关氧化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