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中化学知识点讲解《原电池原理》高频试题巩固(2017年最新版)(六)
2017-11-11 04:22:2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填空题  (1)图1装置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
(2)图2装置中甲烧杯盛放100 mL 0.2 mol·L-1的NaCl溶液,乙烧杯盛放100 mL 0.5 mol·L-1L的CuSO4溶液。反应一段时间后,停止通电。向甲烧杯中滴入几滴酚酞溶液,观察到石墨电极附近首先变红。

① 电源的M端为?极,甲烧杯中铁电极的电极反应为?
② 乙烧杯中电解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③ 停止电解,取出Cu电极,洗涤、干燥、称量、电极增重 0.64 g,甲烧杯中产生的气体标准状况下体积为?mL 。
(3)图3是甲醇燃料电池(电解质溶液为KOH溶液)结构示意图,写出 b处的电极反应式?

甲醇燃料电池的总反应化学方程式?


参考答案:(14分)
(1)2Fe3+ + Cu = 2Fe2+ + Cu2+(2分)
(2)① 正(2分),? Fe - 2e-= Fe2+(2分)
② 2CuSO4+ 2H2O2Cu + O2↑ + 2H2SO4?(2分)? ③ 224(2分)
(3)O2+4e-+2H2O = 4OH-(2分)? 2CH3OH+4KOH+3O2= 2K2CO3 +6H2O(2分)


本题解析:(1)Fe3+与Cu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离子方程式为2Fe3+ + Cu = 2Fe2+ + Cu2+。
(2)①反应一段时间后,停止通电.向甲烧杯中滴入几滴酚酞,观察到石墨电极附近首先变红,说明在石墨电极上生成OH-离子,电极反应为:2H2O+2e-═2OH-+H2↑,
发生还原反应,为电解池的阴极,连接电源的负极,即M端为正极,M端为负极,阳极反应为Fe-2e-═Fe2+,故答案为:正;Fe-2e-═Fe2+;
②乙烧杯电解硫酸铜溶液,石墨为阳极,电极反应为4OH--4e-═O2↑+H2O,Cu为阴极,电极反应为Cu2++2e-═Cu,电解的总反应为2Cu2++2H2O2Cu+O2↑+4H+,
故答案为:2Cu2++2H2O2Cu+O2↑+4H+;
③取出Cu电极,洗涤、干燥、称量、电极增重0.64g,则生成Cu的物质的量为0.64g/64(g/mol) =0.01mol,转移的电子的物质的量为0.01mol×2=0.02mol,
根据甲烧杯产生气体的电极反应计算生成气体的体积,
2H2O+2e-═2OH-+H2↑,
2mol?22.4L
0.02mol ?V
V=(22.4l*0.02mol)/2mol=0.224L,即224ml,故答案为:224。
(3)B极是阳极,通入的O2,得到电子,电极反应式为O2+4e-+2H2O= 4OH-。电解质溶液为KOH溶液,甲烷反应生成的CO2会和KOH反应,故甲醇燃料电池的总反应化学方程式2CH3OH+4KOH+3O2= 2K2CO3 +6H2O。
点评:本题考查电化学知识,题目难度中等,做题时注意电极的判断和电极反应的书写,注意串联电路中各电极转移的电子数目相等,利用反应的方程式计算。


本题难度:一般



2、选择题  如图各烧杯中盛有海水,铁(含杂质C)在其中被腐蚀由快到慢的顺序为(  )
A.②①③④⑤
B.④③①②⑤
C.⑤④②①③
D.⑤③②④①


参考答案:作原电池负极或作电解池阳极的金属加速被腐蚀,作原电池正极或电解池阴极的金属被保护,金属被腐蚀快慢顺序是:电解池阳极>原电池负极>化学腐蚀>原电池正极>电解池阴极,
①中铁发生化学腐蚀;
②中铁作正极,被保护;
③中Fe易失电子作负极,加速被腐蚀;
④中铁作阳极,加速被腐蚀;
⑤中铁作阴极,被保护;
通过以上分析知,Fe被腐蚀由快到慢顺序是④③①②⑤,故选B.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3、选择题  可以将反应Zn+Br2 = ZnBr2设计成蓄电池,下列4个电极反应
①Br2 + 2e-= 2Br-  ②2Br- - 2e-= Br2   ③Zn


参考答案: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4、选择题  氢氧燃料电池以铂作电极,KOH溶液作电解质溶液。对该电池的说法正确的是
A.负极反应为O2+2H2O+4e-===4OH-
B.电池工作时,正极区pH升高
C.电池工作时溶液中的阴离子移向正极
D.电池的总反应为:2H2+O2===2H2O


参考答案:BD


本题解析:原电池中负极失去电子,正极得到电子,所以氢气在负极通入,氧气在正极通入。由于电解质是氢氧化钾,所以正负极的反应式为O2+2H2O+4e-===4OH-、2H2-4e-+4OH-=4H2O,因此BD正确,AC不正确,原电池溶液中的阴离子移向负极,答案选BD。


本题难度:一般



5、选择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钢铁发生电化学腐蚀的正极反应式:Fe=Fe2++2e-
B.氢氧燃料电池的负极反应式:O2+2H2O+4e-=4OH-
C.粗铜精炼时,与电源正极相连的是纯铜
D.用惰性电极电解饱和食盐水时,阳极的电极反应式:2Cl-=Cl2↑+2e-


参考答案:A、钢铁中含有铁和碳,在潮湿的环境中构成原电池,铁作负极,碳作正极,负极反应式:Fe=Fe2++2e-,故A错误;
B、在碱性环境下,氢氧燃料电池的负正极反应式为:O2+2H2O+4e-=4OH-,故B错误;
C、粗铜精炼时,与电源正极相连的是粗铜,故C错误;
D、用惰性电极电解饱和食盐水时,阳极上是阴离子发生失电子的氧化反应,所以阳极的电极反应式:2Cl-=Cl2↑+2e-,故D正确.
故选D.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化学试题《有关氧化还原反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