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考化学知识点整理《物质的量》高频试题预测(2017年最新版)(七)
2018-03-17 08:24:1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某同学在实验室中称取20gNaOH固体,来配制500mL1mol?L-1的氢氧化钠溶液.
(1)该同学准备的实验用品有:托盘天平(带砝码)、药匙、量筒、玻璃棒等,还缺少的玻璃仪器有______;
(2)下列有关实验操作,正确的是______;
A.称量氢氧化钠固体时,要在天平的左右两个托盘上分别放置大小相同的两片滤纸
B.某同学将称量的氢氧化钠固体溶解并冷却至室温,然后转移到容量瓶中
C.某同学在定容时,不小心加水超过刻度线,又将多余的液体吸出直至刻度线
D.某同学在溶解、转移完氢氧化钠溶液后,将溶解用的仪器洗涤2~3次,并将洗涤液转移到容量瓶中
(3)玻璃棒在该实验中的作用有①______?②______.



2、简答题  实验室里要配制400mL0.2mol/L的硫酸钠溶液.实验步骤大致有:
A.在天平上称出______g硫酸钠固体,把它放在烧杯里,用适量的蒸馏水溶解.
B.把得到的溶液冷却后小心地沿着______注入______mL的容量瓶中.
C.用少量蒸馏水洗涤烧杯和玻璃棒2~3次,每次洗涤液也小心转入容量瓶中.
D.继续向容量瓶中加蒸馏水至液面距刻度l~2cm处,改用______小心滴加蒸馏水至溶液凹液面底部与刻度线水平相切.
E.将瓶塞塞紧,充分摇匀.
F.将配好的溶液倒入试剂瓶中,贴上标签,并洗涤容量瓶.
(1)请填写上述空白处.
(2)下列情况会使所配溶液浓度偏高的是______(填序号).
a.某同学定容时观察液面的情况如图所示
b.没有进行上述的操作步骤C
c.摇匀后发现液面低于刻度线又加水了
d.B操作时将少量液体洒到外面
e.容量瓶用前内壁沾有水珠
(3)如果实验室用18mol/L的浓硫酸配制3.6mol?L-1的稀硫酸250mL.计算所需浓硫酸的体积为______mL,在实验时应用______量取浓硫酸.



3、选择题  用NaOH固体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时,必须用到的仪器是(  )
A.分液漏斗
B.烧瓶
C.容量瓶
D.蒸发皿



4、选择题  (4分)已知Na2SO3易被空气氧化变质,欲用氧化还原滴定法来测定实验室里Na2SO3的纯度。取实验室里Na2SO3样品63g,溶于水配成250mL溶液。从其中取出25mL Na2SO3溶液用0.4mol·L-1酸性KMnO4溶液滴定,当溶液刚好变为紫色且半分钟不褪色时,用去40mL酸性KMnO4溶液(已知:5SO32-+2MnO4-+6H+?5SO42-+2Mn2++3H2O)。则实验室里的Na2SO3的纯度为多少?



5、简答题  配制100mL0.5mol?L-1的NaCl溶液,试回答下列问题.
(1)计算:需要用托盘天平称量NaCl固体的质量为______.
(2)某学生在称量前发现托盘天平指针在分度盘的偏左位置,此时左边的托盘将______(填“高于”或“低于”)右边的托盘,必须调节托盘天平的平衡螺母使托盘天平平衡.
(3)配制方法如下:
①断续往容量瓶中加蒸馏水至液面接近刻度线1~2cm处.
②在烧杯中加入少量蒸馏水,小心洗涤2~3次后移入容量瓶.
③改用胶头滴管加蒸馏水至刻度线,加盖摇匀.
④向盛有NaCl的烧杯中加入少量蒸馏水使其溶解,并冷却至室温.
⑤将NaCl溶液沿玻璃棒注入100mL容量瓶中.
试用以上编号排列正确操作步骤:______.
(4)在配制过程中(其他操作都正确),下列操作,其中会引起所配溶液浓度偏高的有______(填代号).
①转移前,容量瓶中含有少量蒸馏水?②转移时,有部分溶液洒在外面
③转移后,没有洗涤烧杯?④定容时,加蒸馏水超过刻度线,又用胶头滴管吸出⑤定容时,俯视刻度线?⑥定容摇匀后,发现液面低于刻度线,又用胶头滴管加蒸馏水至刻度线.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中化学必备知识点《阿伏伽德罗..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