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中化学知识点讲解《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考点强化练习(2019年押题版)(一)
2020-07-07 22:53:56 【

1、简答题  某同学在实验室中称取20gNaOH固体,来配制500mL1mol?L-1的氢氧化钠溶液.
(1)该同学准备的实验用品有:托盘天平(带砝码)、药匙、量筒、玻璃棒等,还缺少的玻璃仪器有______;
(2)下列有关实验操作,正确的是______;
A.称量氢氧化钠固体时,要在天平的左右两个托盘上分别放置大小相同的两片滤纸
B.某同学将称量的氢氧化钠固体溶解并冷却至室温,然后转移到容量瓶中
C.某同学在定容时,不小心加水超过刻度线,又将多余的液体吸出直至刻度线
D.某同学在溶解、转移完氢氧化钠溶液后,将溶解用的仪器洗涤2~3次,并将洗涤液转移到容量瓶中
(3)玻璃棒在该实验中的作用有①______?②______.



2、简答题  实验室用固体烧碱配制0.1mol?L-1的NaOH溶液500mL,回答下列问题:
(1)计算需要NaOH固体的质量______g.
(2)有以下仪器和用品:①烧杯?②药匙?③250mL容量瓶?④500mL容量瓶?⑤玻璃棒?⑥托盘天平.配制时,必须使用的仪器或用品有______(填序号),还缺少的仪器是______.
(3)使用容量瓶前必须进行的一步操作是______.
(4)配制时,一般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①称量?②计算?③溶解?④摇匀?⑤转移?⑥洗涤?⑦定容?⑧冷却?⑨振荡,其正确的操作顺序为______.
(5)配制过程中,下列操作会引起结果偏高的是______(填序号)
①未洗涤烧杯、玻璃棒
②NaOH溶液未冷却至室温就转移到容量瓶
③容量瓶不干燥,含有少量蒸馏水
④称量NaOH的时间太长
⑤定容时俯视刻度.



3、实验题  实验室用98%的浓H2SO4(ρ=1.84 g·㎝-3)配制500mL 0.2mol·L-1稀H2SO4溶液,请回答有关问题。




4、选择题  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KOH溶液时,导致浓度偏低的原因可能是(  )
A.容量瓶中原有少量的蒸馏水
B.移液时,不慎将液体流到瓶外
C.容量瓶盛过KOH溶液,使用前未洗涤
D.定容时俯视刻度线和液面



5、简答题  用质量分数为98%的浓硫酸配制100ml?3.0mol/L?稀硫酸的实验步骤如下:
①计算所用浓硫酸的体积?②量取一定体积的浓硫酸?③溶解?④转移、洗涤?⑤定容?⑥摇匀
回答下列问题
(1)若所用浓硫酸密度为1.84g/cm3,则该浓硫酸的物质的量浓度为______,配制上述稀硫酸所需浓硫酸的体积是______(小数点后保留一位),量取浓硫酸所用的量筒的规格是______(从下列中选用A.10ml?B.20ml
C.50ml?D.100ml)
(2)第⑤步实验的操作是______
(3)为了保证实验的准确性,在第③和第④步操作之间还应该加多一步什么操作______,如果在配制溶液过程中出现下列情况对所配稀硫酸浓度有何影响?(用偏大、偏小、无影响填写)
A.容量瓶用蒸馏水洗涤后残留有少量的水______
B.所用过的烧杯、玻璃棒未洗涤______
C.定容时仰视容量瓶刻度线______.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中化学知识点讲解《物质的检验..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