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中化学必备知识点《化学与工农业生产》高频试题预测(2019年最新版)(一)
2020-08-13 06:06:00 【

1、选择题  元素“氦、铷、铯”等是用下列哪种科学方法发现的:
A.红外光谱
B.质谱
C.原子光谱
D.核磁共振谱



2、选择题  1862年一位英国化学家根据O2和Xe的第一电离能非常接近,利用类比思想合成第一种稀有气体化合物,大大推动了对稀有气体的研究,为开拓稀有气体化学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该化学家为(?)
A.巴尔末
B.巴特列
C.洪特
D.范德华



3、填空题  (15分)随着材料科学的发展,金属钒及其化合物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并被誉为“合金的维生素”。为回收利用含钒催化剂(含有V2O5、VOSO4及不溶性残渣),科研人员最新研制了一种离子交换法回收钒的新工艺,回收率达91.7%以上。
部分含钒物质在水中的溶解性如下表所示:

该工艺的主要流程如下:

请回答下列问题。
⑴工业上由V2O5冶炼金属钒常用铝热剂法,用化学方程式表示为?
⑵反应①的目的是?
⑶该工艺中反应③的沉淀率(又称沉钒率)是回收钒的关键之一,写出该步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⑷用已知浓度的硫酸酸化的H2C2O4溶液,滴定(VO2)2SO4溶液,以测定反应②后溶液中含钒量:VO2++H2C2O4+H+→VO2++CO2+X。
X为?(写化学式)。

⑸经过热重分析测得:NH4VO3在焙烧过程中,固体质量的减少值(纵坐标)随温度变化的曲线如上图所示。则NH4VO3在分解过程中?(填序号)。
A.先分解失去H2O,再分解失去NH3
B.先分解失去NH3,再分解失去H2O
C.同时分解失去H2O和NH3
D.同时分解失去H2、N2和H2O



4、选择题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海水中蕴含的元素有80多种,其中Mg、Br、I在海水中的总储量分别约为1.8×1015t、1×1014t、8×1010t。由于海水中镁的储量很大,工业上常以海水为原料提取镁,因此,镁元素被称为“海洋元素”
B.对于可逆反应N2(g)+3H2(g)2NH3(g),增大氮气浓度可增加活化分子百分数,从而使反应速率增大
C.硫酸工业中,从吸收塔上部导出的气体再次通入接触室进行二次氧化,进一步吸收后,二氧化硫的含量很少,可直接排放到空气中
D.阴极射线和α-粒子散射现象都对原子结构模型的建立做出了贡献



5、填空题  (14分) 复印机使用的墨粉主要成分是Fe3O4,下图是氧化沉淀法生产Fe3O4的工艺:

已知:①工业绿矾中FeSO4的含量为52.5%,其中的杂质不参与反应;
②? Fe(OH)2+2Fe(OH)3=Fe3O4·4H2O?
③? 12.16﹡1000﹡52.5%=6384,6384/152=42请回答下列问题:
(1)铁的常见氧化物有?
(2)Fe3O4与稀硝酸反应的离子方程式是?,检验反应后的溶液中含Fe3+的方法?
(3)在工艺流程中,通入适量空气“氧化”时的化学方程式是:?
(4)生产中可获得的副产品是?,提取该副产品的操作顺序是?(填写序号)
a.过滤? b.加热浓缩? c.冷却? d.结晶? e.洗涤
(5)在生产过程中,若工业绿矾的投料速率是12.16 kg/h,为使产品较纯,鼓入空气的速率应为?L/h(假设反应在标准状态下进行,空气中O2占20%)。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化学知识点归纳《化学实验的..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