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考化学必考知识点《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试题强化练习(2020年最新版)(一)
2021-02-18 05:56:21 【

1、选择题  用氢氧化钠固体配制0.1mol/L的氢氧化钠溶液,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定容时俯视,会造成浓度偏高
B.转移时不慎将转移液溅出,会造成浓度偏低
C.称量时托盘上要垫上干净的称量纸
D.定容摇匀后发现液面下降,不应继续加水



2、选择题  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NaOH溶液时,造成所配溶液浓度偏高的原因是(  )
A.所用NaOH已吸潮
B.定容前溶液未冷却
C.称量时砝码位置放错
D.向容量瓶加水时眼睛一直仰视液面



3、选择题  用NaOH固体,配制250mL0.5mol/LNaOH溶液,在下列仪器中选出正确的组合:
①托盘天平、②量筒、③烧杯、④玻璃棒、⑤漏斗、⑥500mL容量瓶、
⑦药匙、⑧250mL容量瓶、⑨胶头滴管、⑩坩埚
[? ]
A.①③④⑥⑨⑩
B.①④⑦⑧⑨⑩
C.①③④⑦⑧⑨
D.①②④⑤⑧⑨



4、填空题  某同学按下列步骤配制100mL?1.00mol/LNaCl溶液.
①计算所需NaCl固体的质量
②称量NaCl固体
③将称好的NaCl固体放入烧杯中,用适量蒸馏水溶解
④将烧杯中的溶液注入容量瓶(已检查是否漏液),并用少量蒸馏水洗涤烧杯2~3次,洗涤液也注入容量瓶
⑤向容量瓶中加蒸馏水至距刻度线1~2cm处
⑥将容量瓶盖紧,振荡,摇匀
请回答有关问题:
(1)用托盘天平称量固体NaCl的质量为______g.
(2)为了加速溶解,可以采取的措施是______.
(3)使用容量瓶的规格是______?mL.
(4)该同学实验中明显缺少的一步操作是______.
(5)如果将烧杯中的溶液转移到容量瓶时不慎洒到容量瓶外,最后配成的溶液中溶质的实际浓度比所要求______(填“大”或“小”)了.



5、实验题  实验室用固体烧碱配制500ml,0.1mol/LNaOH溶液
(1)需要称取__________g的烧碱固体,固体应放在__________中称量。
(2)配制的过程中不需要使用的仪器是__________(填标号字母)
A.?托盘天平?B.烧杯?C.玻璃棒? D.1000ml的容量瓶?E.碱式滴定管?F.胶头滴管
(3)根据实验的实际需要和(2)中所列出的仪器判断,完成该实验还缺少的玻璃仪器是______________。
(4)在容量瓶内确定溶液体积的过程中,完成后期加入少量的水(即定容)的操作方式是___________________。
(5)下列各项操作中,可能导致实际浓度偏高的是__________。(填选项字母) ?
A.称量NaOH固体时,砝码和物质的位置对调
B.向容量瓶中转移时,不慎洒出
C.NaOH溶解时放出大量的热,未及冷却立即配制溶液
D.定容时,仰视容量瓶的刻度线
E.定容时,加水超过刻度线,再用胶头滴管吸出多余的部分
F.称取氢氧化钠固体时所用的砝码生锈
(6)下图分别表示四种操作,其中有两处错误的是?_________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化学知识点总结《水的电离平..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