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8上海公务员考试专业科目考试大纲(新大纲)(一)
2017-11-03 00:39:5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2017年最新考试信息:

《政法》

第一部分 法律的一般原理

一.基础概念:法律的基本特征,法律的要素,法律的分类,法律的作用。

二.法律的制定:立法体制,立法原则,法律渊源,法律效力,法律体系。

三.法律的实施:法律遵守,法律执行,法律适用,法律关系,法律解释,法律责任。

四.法律的发展:中国法律传统的特点,世界主要法系,法治理念和法治国家。

第二部分 宪法及相关法

一.基础概念:宪法的概念,宪法的原则,宪法监督保障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历史发展。

二.国家的基本制度:国体政体,选举制度,国家结构形式,国家的经济制度。

三.权利和义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公民的基本义务。

四.国家机构:国家机构的活动原则,中央国家机关,地方国家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

五.宪法性法律:《立法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务院组织法》、《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第三部分 行政法

一.基础概念:行政法的概念,行政法的渊源,行政法的基本原则,行政法律关系。

二.行政主体:行政主体的概念,行政主体的范围。

三.行政行为概述:行政行为的概念,行政行为的分类,行政行为的成立与合法要件,行政行为的效力,行政行为的无效、撤销和废止。

四.行政行为:行政立法,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检查,行政裁决,行政合同,行政征收、征用及补偿,行政指导,行政事实行为。

五.行政程序:行政程序的概念,行政程序的基本原则,行政程序的基本制度。

六.行政复议:行政复议的概念和原则,行政复议的范围,行政复议的管辖,行政复议的申请、受理、决定和执行。

七.国家赔偿:国家赔偿的责任,行政赔偿。

八.保密制度与政府信息公开:保守国家秘密法的主要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主要内容。

九.公务员制度:《公务员法》。

第四部分 刑法

一.基础概念:刑法的概念,刑法的基本原则,刑法的适用范围。

二.犯罪和犯罪构成:犯罪的定义与特征,犯罪的构成要件。

三.排除犯罪性的行为: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

四.故意犯罪的形态:犯罪预备,犯罪既遂,犯罪未遂,犯罪中止。

五.共同犯罪:共同犯罪的概念,共同犯罪的形式,共同犯罪人的种类及其刑事责任。

六.刑罚:刑罚的概念,刑罚的种类,量刑,数罪并罚,缓刑,减刑和假释,时效。

七.刑法各论:危害国家安全罪,危害公共安全罪,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罪,侵犯财产罪,贪污贿赂罪,渎职罪。

第五部分 民法

一.基础概念:民法的调整对象,民法的基本原则,民事法律关系。

二.民事主体:基础概念,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

三.民事法律行为:一般规定,意思表示,民事法律行为的效力,民事法律行为的附条件和附期限。

四.代理:一般规定,委托代理,代理终止。

五.物权:物权和物权法的一般原理,物权的保护,所有权,相邻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

六.债权:债的概念和种类,债的发生、变更和消灭,不当得利,无因管理。

七.人身权:人身权的概念、特征和种类。

八.侵权责任:《侵权责任法》。

第六部分 合同法

一.基础概念:合同的概念,合同的种类,合同法的基本原则。

二.合同的订立:合同订立的程序,格式条款。

三.合同的效力:有效合同和无效合同,可变更和可撤销合同,效力待定的合同。

四.合同的履行:合同履行的原则和规则,合同履行的担保。

五.合同的变更、转让和终止。

六.合同责任:缔约过失责任,违约责任。

第七部分 知识产权法

一.著作权法:著作权法及其著作权的客体,著作权人及其权利,上考新政答疑备考群:619538299著作权的利用和限制,邻接权,著作权的保护。

二.专利法:专利法和专利权的客体,专利权人及其权利,授予专利权的条件和程序,专利权的保护。

三.商标法:商标和商标法,商标权利,商标注册,商标权的使用,商标权的保护。

第八部分 商法与经济法

一.公司法:基础概念,公司的设立、变更、解散与清算,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

二.竞争法

(一)反垄断法:基础概念,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过度集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

(二)反不正当竞争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基本原则,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

三.市场秩序法

(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的权利与权益保护,经营者的义务,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法律责任。

(二)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制度,生产者、销售者的产品质量责任和义务,损害赔偿和罚则。

(三)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食品检验,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监督管理。

四.宏观调控法

(一)财政法:基础概念,《预算法》、《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以及相关规定。

(二)税法:基础概念,我国主要税种,税收管理体制和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

第九部分 社会法

一.劳动法:基础概念,《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二.社会保障法:基础概念,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法律制度、《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三.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和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的主要类型及具体制度,社会保险费征缴,社会保险基金,法律责任。

四.环境资源法:基础概念,《环境保护法》,《土地管理法》。

第十部分 诉讼法与仲裁法

一.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的基本原则,刑事诉讼中的专门机关和诉讼参与人,管辖和回避,辩护与代理,刑事证据,强制措施,附带民事诉讼,期间和送达,立案、侦查和起诉,刑事审判程序,死刑复核程序,审判监督程序,执行。

二.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的基本原则,主管和管辖,诉的概念,诉讼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民事证据,民事诉讼中的证明,期间、送达,法院调解,财产保全和先予执行,强制措施,民事审判程序,督促程序和公示催告程序,执行程序,民事诉讼时效。

三.行政诉讼法:行政诉讼的基本原则,行政诉讼受案范围和管辖,行政诉讼参加人,行政诉讼基本程序,行政诉讼的证据和法律适用,行政案件的裁判与执行。

四.仲裁法:仲裁的基本原则,仲裁机构,仲裁协议,仲裁程序,仲裁裁决执行,涉外仲裁。

第十一部分 国家及上海市法治建设近况及热点

一.国家及上海市立法最新进展

二.国家及上海市依法行政最新进展

三.国家及上海市司法改革最新进展

《经济管理》

第一部分 资源配置与管理

一.市场机制:效用和成本,最优生产要素组合,要素边际报酬,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完全竞争、完全垄断、垄断竞争、寡头垄断的市场特征,经济行为博弈分析。

二.资源配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资源配置,生产要素供求及价格决定,要素分配机制,价格粘性,经济效率和经济福利,市场失灵,资源错配。

三.微观经济管理:企业的性质、边界与目标,组织管理,企业成本与利润,供求法则,需求分析与估计,供给分析,供求均衡的实现,企业决策与政府管制。

第二部分 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

一.市场结构:市场结构的基本类型,行业进入壁垒,行业退出壁垒,交易费用理论基本观点,博弈分析法,信息不对称及其解决。

二.市场行为:定价行为、倾销与反倾销,企业并购的形式与动因,企业纵向一体化的收益和成本,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技术创新与市场结构的关系。

三.市场绩效:市场绩效的衡量方法,帕累托效率,经济行为的外部性,私人物品和(准)公共物品的界定与供给方式。

四.产业政策:产业组织政策的目标和手段,政府规制与放松管制,产业政策与市场机制的关系,主导产业选择的基准及适用条件,产业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五.产业成长与演进:产业分类方法,产业结构变化的动因,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

六.产业关联:产业关联的方式,投入产出方法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假设,中间需求与最终需求界定,产业关联和产业波及分析。

第三部分 经济发展与转型

一.经济增长与发展: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概念,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全要素生产率,工业化的含义与基本特征,发展水平的度量,内生增长理论的概念,城乡二元结构,经济发展中的制度因素,制度变迁理论的基本思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二.发展战略:反贫困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进口替代与出口促进战略,比较利益和要素禀赋的概念,关税的作用,外国直接投资的正负作用,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贸易政策制定、中等收入陷阱成因及预防,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转型发展。

三.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理论,梯度转移理论,点轴开发模式,区域发展的基本原理,产业布局的影响因素,区域分工的意义和形式,区域经济政策的目标和内容。

四.循环经济:循环经济的内涵和意义,产业生态学的基本思想,循环经济的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循环经济的实践,创意产业对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促进。

五.互联网经济:零边际成本的概念,平台经济的特点,"互联网+"的概念与意义及其他网络经济创新发展。

第四部分 城市经济管理

一.城市化与城市体系:城市经济规模的概念,城市集聚经济的成因和作用,城市化与工业化的关系,城乡一体化,城市化的内涵和动力,城市化的发展阶段与基本形式,城镇体系的形成、特征与类型,中心城市的类别和作用。

二.城市经济管理问题:城市经济管理的特征,城市公共产品的定价,城市经济管理的任务,城市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城市人口、就业与土地利用的基本问题,新兴业态,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和构建宜居城市的关系。

三.城市财政与城市金融:城市财政的职能,地方政府收入结构和公共支出管理,地方政府预算管理和审计,城市金融机构的种类及其在城市经济中的作用,城市金融市场的组成及其作用,科技金融的运行方式。

四.上海城市经济: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上海产业发展与升级,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城市功能定位。

第五部分 宏观调控

一.宏观调控的范围与效率:国民收入的决定及国民经济核算,宏观调控的职能和作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汇率政策和产业政策的综合运用,国家预算管理和审计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收入分配制度,财政收入、企业收入和个人收入的协调,协调效率与公平关系,扩大内需与保增长,政府失效的含义,寻租问题,社保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简政放权,支持市场竞争,节约公共开支,适度减税促进供给,控制货币供应量增速,不刺激、去杠杆和调结构、供给侧改革等宏观经济领域各种调控和最优规划。

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作为:政府的边界、依法行政,公共设施和资源的收费制度及自然垄断行业管理,国有资产监管,政府采购的特点与职能,政府采购制度的原则和程序,提升政府能力的战略与途径,国有资产管理,混合所有制改革,PPP模式。

《财务管理》

第一部分 行政事业财务管理

一.行政事业财务管理概论:行政事业财务管理的特点、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行政事业财务管理体制和核算目标,行政事业财务管理体系、形式,依法行政的原则、基本要求及财政保障机制。行政事业财务会计科目的基本要求。

二.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定员定额的概念、制定及管理,部门预算的编制、审批及执行程序,行政事业单位收入及其管理,行政事业单位支出及其管理,结转及结余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负债、净资产管理,事业基金、固定基金及专用基金管理。

三.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的概念、基本特征,"零余额账户"和"财政应返还额度账户"的含义及管理,开户银行的选择及银行账户的设立,国库集中支付下的支出类型,财政直接支付与财政授权支付的范围,预算单位分月用款计划的编制、上报与批复,国库集中支付下各相关部门的主要职责。

四.国有资产管理:国有资产的概念和分类,国有资产的管理原则、管理体制,国有资产的配置,国有资产的使用及分类评估,事业单位对外投资管理,国有资产的处置及收入上缴,国有资产收益监督管理。

五.事业单位财务清算:财务清算的原因和分类,清算财产的估价和变现,财务清偿和剩余财产分配。

六.行政事业财务报告和财务分析:行政事业单位财务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上海公务员考试录用考务问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