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期待公务禁酒成为全国性公务规则 (2017年08月22日)
2017-08-22 09:38:5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近日,贵州省印发《贵州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规定》。根据规定,自2017年9月1日起,全省范围内的公务活动,一律禁止提供任何酒类,一律不得饮用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的任何酒类,包括私人自带的酒类。(中新网 8月21日)

公职部门实行“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合理性必要性或者说各种“好处”显而易见。如从社会公众角度,“公务活动全面禁酒”有利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进而有效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如据此前曾推行“公职人员中午不饮酒”的河南省信阳市出具的一份“账单”显示,“短短半年时间,全市招待费节约了30%多,仅酒一项开支,就节约了近4300万元”。

而除了“节约” ,对于公务人员自身来说,“公务活动全面禁酒”可有效减少和避免各种“酒后误事”甚至“酒后违法”现象的发生,如“公务员酒驾、醉驾”等;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公职人员的身体健康,减少因过度饮酒带来的各种健康隐患甚至生命危险。如有调查显示,“公务员中发病最高的是肝脏系统疾病,约34%公务员患有脂肪肝、肝囊肿等肝病”,而众所周知的一个医学常识是,“饮酒最易伤肝”。

事实上,正是考虑到“公务禁酒”的上述种种好处,近年来,不止贵州,全国其他许多省份以及一些政府职能部门,都曾推出过相应的公务活动禁酒令。据报道,近两年,浙江、黑龙江、吉林、江苏、湖南、安徽、新疆等省区都已出台过公务“禁酒”规定。而此前,全国公安系统的禁酒令,也早已为人们所熟知。

不过也应看到,在“公务活动全面禁酒”问题上,仍有许多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之处。比如,现行公务禁酒令仍主要局限于部分地方政府或部门系统层面,还不是全国层面、全面覆盖所有公职人员的公务禁酒令;另一方面,与之相配套的制度规范,也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如针对公务接待中的烟酒消费,目前《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仅规定“工作餐……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一旦违反公务禁酒令,究竟应如何追责处罚,目前在国家层面同样缺乏十分明确和具有针对性的相关规定。

很明显,只有将“公务活动全面禁酒”上升为全国性的普遍公务规则,才可能最大程度地充分释放、实现公务禁酒的各种积极社会价值,才能让“公务禁酒 ”成为全国各个地方、所有公职部门都必须遵从的一项基本公务规则,真正做到:除了“外事接待”等特殊场合,任何公务人员在任何公务活动、公务场所、公务时间都不饮酒、不陪酒、不买酒,严格恪守“公务不饮酒、饮酒不公务”,“公款不买酒,买酒勿公款”的公务禁酒条令。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干部廉洁与..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