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治理“美容贷”,更应关注财商教育(2017年08月23日)
2017-08-23 10:00: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美容咨询十分钟,贷款3.5万元,反悔却要扣1万元违约金;拿身份证拍个照、签个字,不仅免费做美容还能拿小费,最终却发现欠下6万元“巨款”……日前,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暑期学生整形热度不减,各类以美容为旗号的消费纠纷、诈骗案件也大幅上升。

“美容贷”看似新鲜,其实相当眼熟,隔三差五出炉的案例就像树上开的花、结的果,一茬又一茬,记性好的人总能闻出熟悉的味道。近年来,关于学生“莫名”背上巨债的消息层出不穷,从“校园贷”到“培训贷”“美容贷”,瞄准大学生群体的贷款陷阱花样翻新,套路越来越深;而大学新生们作为“猎物”,常常被冠以涉世未深、稚嫩的标签,俨然已经成了“唐僧肉”,谁都想来上一口。

对此,监管不可缺位,警示必不可少,而除此之外,一些大学生财商“余额不足”的软肋也值得深思。翻翻新闻报道,有大学生嫌弃生活费不够,“怒怼”母亲;如今开学在即,“开学经济”里到处都有年轻人出手阔绰的身影;尤其近年学生群体还频频成为被骗案件的主角,后果令人叹息……这一面面“镜子”都指向了大学生的财商,让财商教育显得重要而紧迫。

财商,一般被解释为“认知、管理和创造财富的能力”。其实说通俗点,就是一个人如何与金钱打交道。当年一本《富爸爸,穷爸爸》轰动世界,让财商概念为人熟知;如今它早已圈粉无数,甚至已经被网友封为继智商、情商之后最重要的“生存技能”。

大学生的财商究竟如何?按媒体的说法——“让人心疼”。去年一份《2016大学生消费理财观调查》显示,大学生有强烈的理财愿望,炒股、买基金的热情几乎可以“碾压”70后、80后;不过另有调查显示,大学生群体的防骗能力平均得分仅为69分!一些大学生理财热情高,可惜风险甄别能力不足,连“利率高、风险低”的理财产品都不加怀疑,连“零抵押、零担保、低利息”的“馅饼”都轻易相信,还有不少人热衷提前消费,花钱大手大脚,貌似潇洒大方,其实都是财商不足的表现。

怎么办?学校可以“补课”。在这方面,国外一些做法或许值得借鉴。比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已经制定了财商教育计划,并列入学校的必修课。其中美国强制把理财加入中小学课程体系;英国在中小学教材中添加了相关内容,并列入考试范围……可以说,在传统的知识、智商教育之外,财商、情商教育的普及已经是大势所趋。目前国内也有不少尝试,比如此前广州一些中学就开展了《金融与理财》课程试点,赢得一片叫好。

当然了,让财商教育走进青少年课堂,还需要一个接纳、适应的过程。因此可以考虑先从大学开始,通过普及选修课、公开课等,为大学生尤其新生们的“钱包”问题答疑解惑;如果步子再大一点,其实可以把财商课纳入必修课程,作为大学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家长也要“助攻”。说起钱,现在很多家长在孩子面前“不差钱”,也几乎不和孩子谈钱,他们把自己定位成“提款机”,对孩子的需求尽量满足;当然也有一些家长会自发地“引导”,但他们所灌输的知识可能仅仅是节俭、“钱来之不易”之类的说教,相比财商教育还相差甚远。理财、财商只是大人的事吗?不是。家长不妨更多地言传身教、适当引导,至少教会孩子取之有道、用之有节,提醒日常消费的各种陷阱,甚至鼓励他们多多进行相关学习,自觉提高财商……

《棋经》上说,“宁输数子,勿失一先”。财商高低影响深远,最应该下好“先手棋”,及早抓起;如果漠视、回避,只怕会给孩子留下成长的短板,甚至徒留后患。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怎样才能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