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保温杯”与“中年危机”(2017年08月23日)
2017-08-23 10:00: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网络文化总时不时生产“流行段子”,这一次卷入其中的是“保温杯”。话题源自一位摄影师去给黑豹乐队拍照,看见鼓手赵明义端着保温杯喝水,不禁感慨:“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网友纷纷调侃:“人到中年,喝啤酒都想放两粒枸杞”,“记住,中年危机最后的倔强,绝不拿泡着枸杞的保温杯”。

“中年危机”在心理学上被解释为“男人四十综合征”,意指一种特定的年龄现象,即在39-50岁或40-65岁之间,青春已不复,迟暮在眼前,人生有可能经历事业、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关卡和危机。然而,倘若以整个人生跨度为计,何处无危机?青年面对工作和爱情的压力,产生“葛优瘫”等各种“丧文化”;年老时疾病如影随形,死亡日益迫近,有人醉心养生和保健之术;甚至被认为“不知愁滋味”的少年,也得直面考试、升学等压力。无论古今中外,明星素人,危机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想通这一点,中年危机并非人生的例外,问题倒在于如何与自我相处,努力做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中年危机”也不尽如网友所侃,总是一副端着保温杯的迟暮状。君不见,当网友们调侃赵明义“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最终都要一起养生”时,不是也有1964年的马云引领互联网潮流、1971年的马化腾成为创业偶像、1968年的李彦宏求新求变吗?45岁的创业者罗永浩甚至喊出:“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况且,既然有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也就有人云淡风轻,“自是不归归便得,五湖烟景有谁争”;更有人踏实肯干,“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人生本来就有多种模样,如果已对批评有耐受,对怀疑有容忍,对褒奖有警惕,端起保温杯的时候不为外界所困,自信满满,何须维持他人眼中“最后的倔强”?

再者,所谓“中年危机”也不一定是中年人的危机。回想“保温杯”这个梗,始于社交媒体,发酵于年轻人。联想不久前“1992年步入中年危机”“34岁老来得子”等话题,年轻的网络文化与之不无关联,其表现出的某些特点即是对年龄话题保持敏感。比如,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年定义为45岁至59岁,国家统计局定义起点为35岁,发展心理学定义为40岁,一些网友仍偏向于援引联合国24岁为起点的定义。这导致有时候端着保温杯的“赵明义们”并没有在意,一些年轻的网友却已率先躁动起来。解释这种现象,如评论者的感言:“吐槽‘保温杯’实际上是隔岸观火,自己年纪轻轻压力挺大,但是嘲笑一下中年人,仿佛自个儿也减压。”

人生处处有危机,中年危机是有的,青年危机也是有的,没有一代人的成长是一路坦途,也没有一代人拥有同样的机会。当我们自嘲为“中年”,或者有意识地跟“保温杯”拉开距离时,虽然也是自我减压的一种方式,但恰恰也表露自己内在的紧张。要达至“不惑”的人生态度,视“保温杯”标签为无物,最好的方式是直面危机。在25岁这个年纪,有些人信心满满,有些人对未知恐慌;在40岁的年纪,有些人感受到危机,也有些人感受到从容。这些千差万别的体验,根本上取决于我们自己怎么做,我们想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治理“美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