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如何才能让足够多的房源投入租赁市场(2017年08月23日)
2017-08-23 10:00: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九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将12市列为试点城市。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广州、杭州、成都、郑州、沈阳等9城市已发布方案或介绍了方案要点,多地提出“购租同权”概念,即在落户、入学、医疗、就业、社保等社会福利领域,有房族和租房客享受同等权利。

舆论普遍认为,此举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投机,平抑房价。如果租房住就可以解决孩子上学等一系列社保福利问题,大家就没必要急着买房甚至不买房了;买房的人一少,房价就很可能获得平抑。这一推论,源于基本的供需关系原理,不难理解。

但实际情况远非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不是有关部门提出一项好政策,一切就会水到渠成。否则,房价早就被平抑下去了。同样也是从纯逻辑出发,购租同权了,不买房也能让孩子上学,也能享受医保等等,那么势必造成租金上涨,最终也可能推动房价水涨船高。

加大房屋租赁的政策保护力度,保障承租人的合法权益,肯定是必须的。但最根本的,还是要想办法确保有足够多的可用于出租的房源,能够顺利投入租赁市场中。

窃以为,为提高大家出租、承租房屋的积极性,光有保护权益之类口号和对策并不行,还得有鼓励的措施。现在空置率那么高,为什么很多手中握有大量房源的人,不愿把房子拿出来出租?这个问题不解决,促进租赁市场发展之类口号,就可能是一句空话。

如何鼓励大家把房子拿出来出租?我看可以在税收上做文章。办法之一:尽快全面落实房产税政策,加大房源调查力度,规定除自住房以外的房屋用于出租者,可以免征房产税。办法之二:调整房屋租赁税政策,对用于出租的一般民房,可以考虑免征房屋租赁税。

重点说说办法之二。房屋租赁税是一项法定税种,但从实际情况看,不少出租户和承租人对此并不知情,税务部门的措施也不到位,且执法不严,因此这项税实际上是没怎么征的。而对一般“小户”而言,“加大征收力度”的成本太高,实际上得不偿失。既然如此,为什么不索性减免了呢?

更重要的是,这项税收管不了中低收入者,却可能管得了那些拥有多套(几套乃至几十、上百套空置房)的房主。一两套房子出租逃避了征税,被查出大不了补缴;几十套房屋出租如果不缴税,树大招风,被查处的几率太大了——追缴税金、滞纳金不说,还可能会被处以0.5~5倍应缴税金的罚款,“大户”们真不敢冒那么大的险,于是索性不出租。

所以,免征出租房房产税和租赁税,同时强化房屋租赁备案制度监管,庶几可以“逼”出大量房源投入租赁市场,以确保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意图得以实现,从而达到平抑房价的政策目标。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保温杯”..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