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将“慰安妇”做成表情包,是二次侮辱(2017年08月23日)
2017-08-23 10:01:0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最近两天,网友爆料称,在QQ空间的配图中出现了以纪录片《二十二》为题材的调侃表情包。本是严肃题材的电影,本是应该被加以善待安抚的老人,不料却被“好事者”利用,将电影截图制作成活泼表情包,并配以“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引发众怒。

《二十二》记录了中国现存“慰安妇”的生存现状,日本侵华期间,至少20万中国妇女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历经常人无法想象的磨难与痛苦。这段历史,对当事者来说,极其残忍,对于全体炎黄子孙来说,极其屈辱。因为当年日本强盗之所以以各种下流变态的手段残忍地凌辱中国妇女,除了宣泄兽欲之外,还有一个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想通过这种手段来羞辱全体中国人,以摧残我们的精神。可在某些毫无血性的人手中,这段让人心底滴血的历史,怎么竟然成了调侃的表情包了呢?

8月21日下午,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该系列表情包由第三方公司提供,QQ空间已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但是仅仅是道歉就可以了吗?

近年来,表情包已形成一种流行文化,表情包凭借其新颖的创意和幽默的画风,迅速占领各大网络社交平台,成为人们在社交软件上聊天时离不开的新宠,成为一种无法忽视的网络文化现象。

但是,不是任何东西都能拿来取乐的,娱乐不能失去底线。首先,把严肃的历史创伤娱乐化是很不道德的行为,这是对先辈和民族的一种侮辱。有人说,QQ空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不是所有的错都能被原谅,有些底线是不可触碰的。将当年沦为日军“慰安妇”的老人头像做成调侃的表情包,先不说是否侵犯了受害者的肖像权,最主要的是,有没有考虑受害人的尊严和本就脆弱的心理?有没有在意社会的道德底线?我们连自己都不尊重自己,那拿什么让别人尊重我们?做人得有原则,有操守,有作为中国人的尊严。一句话,有些底线根本不可触犯。

还有人说,QQ空间只是传播,罪魁祸首是第三方隶属于上海似颜绘科技有限公司的“表情云”制作公司。我想,不能用一句“第三方”就洗白了自己。既然是第三方,那么QQ空间和这家公司应当有合作协议,而发布这样表情包有没有违反当初的协议呢?有没有违背公序良俗呢?公司审核把关时有没尽责?所以,希望QQ空间能公布第三方公司资质等相关情况,并对违反协议的第三方公司做出应有的处理,同时,更需要对自己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作出深刻反省。

近几年来,调侃、践踏严肃历史的事有点层出不穷。就在不久前,就冒出一起几个小混混穿着日军服装假扮侵华日军军官在抗战圣地四行仓库留影的事。类似的事情最终多是不了了之,但反观德国,两个中国人在其国会大厦摆拍纳粹礼,就触犯了该国法律被当场拘捕。相比之下,我们对此类的事是否处理轻了点?我们国家是不是应该尽快出台类似的法律,对破坏国家形象,损害英雄名誉,诋毁严肃历史的行为,都加以法律惩罚。因为践踏历史,就是践踏民族尊严,就是对全民族的二次侮辱。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如何才能让..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