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知法犯法,更有损法律尊严(2017年11月08日)
2017-11-08 09:41:1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日前,在湖南永州发生了一桩咄咄怪事:当地法官魏凯扬在开庭时因醉酒难支,当场趴在审判席上睡大觉。11月7日,永州市东安县人民法院在微博上通报证实此事,并称已报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去其芦洪市镇法庭副庭长职务。

但这还不算最奇葩的。就在近日,四川内江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奥迪在交叉路口右转时与四辆汽车相撞,造成5人受伤。没想到,交警来了还给肇事男子敬礼。此举引起在场群众不满,结果从肇事者车上搜出了警服、五粮液、高档香烟。经当地公安部门证实,肇事者陈某确为内江市交警支队民警,目前已因涉嫌危险驾驶被刑拘。

这两桩事情都有视频在网上传播,引起了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这位法官是东安县法院29名入额法官之一。能通过员额制的遴选,一般都是业务过硬的司法“精英”,却不知当地是如何进行把关的?而这位交警之所以引起众怒,不仅是因其酒驾、酿成交通事故以及逃逸,还在于据传是当地交警支队的领导。而到目前为止,当地既没有公布这名交警的酒精检测结果,也没有公开其正式身份。

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法官在工作期间喝酒是违规,违规了还公开表演给人看,更是影响恶劣。交警就更不用说了,本来是负责执法的人,却带头成了酒驾人员,而且还连撞四车,造成交通事故,这是知法违法,更是目无法纪。

从其表现来看,只能说,原本因八项规定、反“四风”而紧绷的弦,如今在他们身上已经看不到了。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国各级各部门都将狠刹“吃喝风”作为贯彻落实有关精神的重要抓手,酒桌上的腐败之风得到了根本遏制。一个典型表现是,无论是公务接待宴请还是“八小时”以外的场合,官员饮酒、劝酒风气得到了普遍遏制。

当然,有时候不排除有个别人偷偷摸摸喝点小酒,但罕见有像上面提到的法官、交警那样,不仅敢喝,而且喝了还敢堂而皇之出现在公众场合的。或许这只是少数个案,但这也透露了一个信号,无论是反“四风”,还是抓酒驾,都要保持常态化,这样才能彻底断绝这部分人的侥幸心理。

我们都知道,一个社会的运作有赖于良法,而好的法律能否得到有效落实,端赖于公检法等司法机关,如果司法、执法人员目无法纪,带头违法违纪,不仅有损于法律尊严,也将带来恶劣的社会影响。有鉴于此,对这两名涉事人员不仅要依法惩处,还有必要从中发现苗头,警惕不正之风回潮。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企业参与公..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