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双11”更好地反哺中国实体经济(2017年11月13日)
2017-11-13 09:41: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前些年“双11”是笑了电商哭了实体商业,现在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这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大有裨益。

又到“双11”,又是满屏的节庆氛围。但在本土产的“双11”已走到第9个年头的背景下,今年“双11”呈现出了不少新图景。

比如,“双11”到来前,电商平台就在北上广深核心商圈布局设立快闪店、体验店,而很多线下商铺亦是纷纷加入,据报道,仅在天猫,海内外就有超100万商家线上线下打通,全国参与活动的线下商场、门店数量约18万家。

又比如,今年众商家促销活动的内容纷纷推陈出新,预售、定金膨胀、各类满减红包、直降红包、返现券等优惠券及7天或30天保价政策……在很多网友感慨“没有‘奥数’功底不敢应战”的背后,是电商们在告别简单的“价格血战”。

摆脱单纯的价格战,跟线下越来越多的打通,是“双11”的与时俱变:加载了“新零售”特征的“双11”,正告别以往那种电商独舞的场面。到头来,以价值战替代价格战的趋势清晰可见,反哺实体经济的效果也更为明显。

回溯“双11”的演变过程,不难发现,其迭代步伐跟中国商业文化嬗变节奏“神同步”。从最开始的电商网上集中促销,到最著名的“人造节”、“全球购物狂欢节”,再到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新零售”进化节点、新兴技术驱动下的全球大协同兴盛期,“双11”在历经试水期、探索期、爆发期后,已渐入成熟期。

而迈入成熟期的重要标志,就是电商和实体经济关系从割裂到融合再到携手共赢:如果说,以往“双11”是笑了电商哭了实体商业,现在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李克强总理曾说“双11”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如今其消费时点效应仍在继续,但之前该时点最大特征在其爆破性,现在则体现社会消费在供给侧到消费端全链条的全面升级上,体现在实体经济也能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新要素分配机制红利上。

说起来,电商反哺实体经济,也是“互联网+”巨轮隆隆向前的结果:“双11”早些年确实颇具互联网启蒙意义,撬动了电商高速增长,但到后来,随着爆发性的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其陪绑商家、将平滑销售曲线人为拱出波峰、有价无质服务跟不上等弊端也渐显,“电商挤压实体店”的说法也由此泛起。

在此情境下,电商业也渐次开启反哺实体经济之路:从搭建O2O消费场景,以连接线上线下,到而今倚重“新零售”,更彻底地为那些厂家“做嫁衣”。

“新零售”的新,绝非虚混表述,而是对传统“生产—零售”模式实打实的流程再造。之前产品生产量主要是厂商驱动、由产能水平决定,如今则是先由前端消费数据得出需求量,再倒拉上游定单,这将“双11”流量红利和“去库存”目标结合了起来,也让实体经济在供应链优化、供需更有效对接中受益。反哺实体经济,也来得更直接。

要反哺实体经济,就无需只看重一日得失。所以在形式上,从去年起,天猫、京东就拉长了“双11”的活动周期;在内容上,电商平台更重视跟线下商家共舞,像苏宁还开展了网售“扶贫专场”。这让“双11”有了更大的开放性和价值。

不是抢实体商业饭碗,而是反哺实体经济,“双11”的深切改变,显然也契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所以,拥抱“双11”也是在助力实体经济,“双11”内含的市场能量,亦是进一步提振中国实体经济的可借之力。(社论)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医院排名要..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