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拼爹制造的神话迟早会破灭(2017年11月14日)
2017-11-14 09:41:3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最近,竞选家委会的家长们再次引起了舆论的关注,钱、人脉、资源纷纷被拿出来展示一番。为什么一个小小家委会选举会如此大动干戈,一些招摇的人倒也罢了,一些以往不愿露富的家长,也拼命招摇?

如此不惜本钱,不惧风险,极力炫耀各自资源试图当上家委会负责人,目的显然已经不是造福所有孩子了,首先还是着眼于自己孩子,说穿了,还是为了“小祖宗”。

当上家委会委员或者负责人,就可以近水楼台,一方面在学校各种活动中给自己孩子创造条件,另一方面也可以名正言顺地接触老师、学校,甚至光明正大“贿赂”老师,以达到照顾自己孩子的目的。一部分家长还有着更隐秘的想法:深度参与学校的教学与治理,希望学校按自己的理念去管教孩子。

本来就非常重视子女教育的中国家长,伴随着经济能力的提高,对孩子的重视,尤其是教育的重视,已经远远超越了正常值。再加上多是独生子女,孩子是天,是一切,而孩子的教育又是重中之重。一些家长为达到教育子女的目的,甚至不择手段。

无论出于哪种目的,积极参与学校教育工作本是一件好事情,但问题是,在强烈的关注与重视下,产生了越来越多的“神经质家长”。他们越来越多地深度介入到孩子的学校教育中,开始大规模逾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界限,逾越家长与教师的职责界限。日前,清华附小学生用大数据研究苏轼的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为了孩子,家长竟然赤膊上阵,替孩子操刀了。但凡有点基本常识就知道,那根本不是一个小学生的思维与做法,只不过家长介入的形式与方式特别而已。

伴随招生录取制度的改革,名校开始强调分数之外的东西。于是,在近年的高考与中考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这类小神童。他们名下的发明创造、专利满天飞,甚至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也屡见不鲜。伴随出国留学热,各类有特殊才能的明星学生更是层出不穷。每一种“神奇”背后,往往都有家长之手在作怪。

重视子女教育固然是好事情,“拼爹”也是一个普遍社会现象,我们无法禁止,但力道用过了,对孩子的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在家长的大力协助下,甚至替代下,孩子们可能在某一个时间内获得了机会,但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家长介入越多,子女的实际能力恰恰就越弱,无疑是另外一种娇宠。家长的手再长,也总有力所不逮的时候,没有家长的过度呵护,孩子将如何自处?

这种虚谎包装下的神话,不仅容易破灭,更容易让孩子陷入一种被“吊打”的尴尬境地——-周围的人都会用挑剔甚至蔑视的眼光审视你。而孩子自己也往往因为“心虚”处于更不自在、不自信的状态,惶惶不可终日,到头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这种现象主要的责任在于家长,但我也想提醒学校,不要给家长的急功近利提供温床。

近年,在各种所谓先进理念的误导下,很多学校不加区别,甚至沽名钓誉,对学生提出了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的要求。一些要求明显超越了多数学生自身能力,诱导甚至迫使家长参与其中,让孩子的作业变成家长的作业,把孩子的创新能力培养,转嫁为家长的负担。同时,对于家长明显作假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为了达到宣传学校的特定目的,大加赞赏这种在家长支撑下获取的“成绩”,这无疑起到了恶劣的胁迫与鼓励作用。

一般来说,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各司其职,才能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无论哪种越界行为,都将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在这两者的职责定位上,家长的职责主要是养育,偏重非知识的教育,所谓家传,所谓育人,在知识的学习上则主要是扶助。学校则是以知识传授为重要内容的全方位教育,所谓教书育人,或者说立德树人,两个方面都是其重要职责,尤其是知识学习和相关能力的培养。学校与家长的职责定位清晰又交叉重叠,各有侧重,有着紧密的关系,家长积极主动的配合对孩子学习成长至关重要,甚至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美国,一个好学区的形成不是因为学校教师或软件不同,而是因为家长不同,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但无论如何,都不能越界太多,甚至本末倒置。替孩子上阵,其实和作弊无本质差别。

学校需要对学生有清醒的判断与恰当的要求,不赶鸭子上架,更不应该哗众取宠,想让人人都成为有创造力的明星学生,胁迫误导家长;另外一方面,家长也需要明白,孩子的人生可以引导,但永远无法替代,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我们要多用心,少用力,不择手段的帮扶、替代只会适得其反。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双11”..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