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一感恩就洗脚”太Low了吗?(2017年11月15日)
2017-11-15 10:12:5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学生每天上课前要向老师鞠躬行礼,弯腰90度,停10秒以上,老师回礼弯腰不得小于45度;每周家庭作业,学生必须向父母长辈鞠躬说声“您辛苦了”,为老人洗脚一次不得少于3分钟……近日,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的尚书中学因为这项特殊的礼仪校规“火”了。有的网友说是在发扬尊师孝亲的中华传统文化,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在搞形式主义。

尊敬师长,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共识的时代背景下,采用怎样的形式弘扬尊师孝亲的传统美德,却常常引发争议。如果说动辄组织学生集体跪拜父母师长,多少有“作秀”之嫌,值得商榷,但尚书中学的礼仪校规应该不属于此列。

首先,师生相互鞠躬行礼,这是最基本课堂常规,尚书中学无非对弯腰的度数作出了要求,并增加了早操后全体师生在操场上要行五次鞠躬礼而已。虽然不能说弯腰90度就是最真诚的,但总比松松垮垮、吊儿郎当地鞠躬更能表达内心的敬意。内因与外因是相互作用的,虽然内因起决定作用,但外因完全可以对内因产生重大影响,坚持标准的90度鞠躬礼,在潜移默化中产生的影响,有时是难以估量的。

其次,向父母长辈鞠躬,为老人洗脚的家庭作业,也不应该鸡蛋里挑骨头。哀哀父母,生我劬劳。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发自真心地对生我养我的父母鞠个躬,有啥问题?

相对而言,为老人洗脚确实存在一定的争议空间,不少人对“一感恩就洗脚”的教育方式有异议。在立德树人和弘扬传统美德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重视感恩教育,通过给长辈洗脚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成了许多学校感恩教育的规定动作。甚至不乏有学校动辄举行“感恩大会”,让成百上千学生集体端着脚盆给父母、爷爷奶奶等长辈洗脚,场面蔚为壮观。

感恩是内心真情的自然流露,真正的感恩教育应当看重发自内心的、基于平等主体之间的相互体谅和尊重,绝不能简化为机械的“洗脚”教育。换言之,如果仅仅依靠一两次“洗脚”活动来达成感恩教育的目标,那只能是投机而不是教育。倘若只搞一两次活动,还非要将给父母洗脚这种家庭内部高度私密化的个体行为,演绎成一种大庭广众之下的集体行为,更难免形式主义和作秀之嫌。而尚书中学每周让学生回家给长辈洗脚的家庭作业,显然不是投机或者作秀。

或许,还有人对洗脚本身很反感,认为太Low太土了。其实不然。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并不是体现在什么豪言壮语或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上,而是贯穿于擦屁股、洗澡、穿衣服等日常之中。同样,作为儿女,给父母长辈洗洗脚、捶捶背,这些最为普通的日常小行为,也就是对长辈最好的关爱和孝顺。长辈们的粗糙肌肤可以让孩子真切感受岁月的沧桑和艰辛,而上了一定年纪自己洗脚有点不利索的长辈,其欣慰之情恐怕更难以言表。正因如此,家长们对礼仪校规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孝敬长辈这种事,做出来跟嘴上说感觉是不一样的,孩子给长辈鞠躬、洗脚,做家长的心里很欣慰。”

当然,鞠躬也好,洗脚也罢,都带有仪式的色彩。正值青春期的中学生,还不能充分地理解、体会父母和老师的慈爱与不易,因此确实需要各种形式的感恩提醒和提示。从校园文化的角度审视,礼仪校规作为尚书中学一种独特的校园文化,只要当事的老师、学生及家长认同,就是一种很好的校园文化和教育形式。但是,仪式是一种特殊的人类活动组织形式,往往通过特定的动作和行为营造氛围、表达情感和发挥教育作用等,不能简单地将之迁移模仿。换言之,礼仪更多的是涉及个人的事,具体采取哪种形式不能作硬性规定,不同的学校应该有自己独特的校园文化,不宜盲目照搬。

好的教育应当指向学生内心,教育形式是为教育目的服务的,真正的礼仪教育,还需从学生的内心感化与心灵洗礼上下工夫,将礼的观念和意识内化于学生心中,绝不能通过灌输甚至强制的方式要求孩子鞠躬洗脚,更不能作秀演戏,迷恋于集体行动式的感恩表演。(胡欣红)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高考激活..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