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道路洒水结冰致车祸,涉嫌渎职(2017年12月05日)
2017-12-05 09:56: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些地方职能部门反应僵化,洒水结冰导致车祸,这不是什么“轻喜剧”,而是严重的安全隐患,更是涉嫌渎职行为。

据华商报报道,12月2日,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开远门桥附近发生38辆车连撞交通事故,造成两人轻伤,事故地点交通管制3个多小时。交警部门称,事故原因是路面结冰湿滑所致。西安市政微博回应:城市道路洒水为城管部门进行。

又是大冬天洒水结冰惹的祸,就在11月20日,郑州市中原大桥被市政部门洒过水后,冻结成冰。17辆车行经此处,发生连环相撞。安徽、山东等地也发生过类似事件。

大冬天路面因为洒水结冰,对于出了车祸的车主来说,算是无妄之灾。此次西安的事故,粗略估计损失将超过100万元。这些年来如此频繁地发生洒水车祸,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和追偿却鲜有耳闻。

洒水降尘是市政管理部门的职责,但是一切活动都应该以保障安全为底线。温度降到0℃以下,水就会结成冰,可能产生严重的道路危险,这是常识。洒水的相关职能部门,当然应该知道这个常识,也有义务防范相关风险的产生,否则就是存在严重的过错。

我国《侵权责任法》规定,在公共道路上倾倒、遗撒妨碍通行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当地城管部门在冬季仍安排环卫工人在街道上进行洒水,结果导致路面结冰,造成行人滑倒受伤和车辆受损,其主观上存在过错,对行人受伤或者车辆财产损失,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这又涉及另外一个问题,相关职能部门作出赔偿,那么,这笔钱最终还是由纳税人出。所以,在此基础上,还应该对于那些在冬天“瞎指挥”、乱洒水的官员,进行追偿。行政追偿是《国家赔偿法》所明确规定,而之前往往没有做到位的。检索相关新闻报道,之前虽然发生了这么多洒水结冰的事件,但是对于相关责任人的追偿,却没有公开的披露,这可能导致责任的虚化。

除了行政追偿之外,冬天违规洒水还可能涉及刑事犯罪问题。在机动车高速行驶的路面上,选择在冰点下进行洒水,本身就对车辆行驶安全构成很大危害。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因此发生过重大伤亡事故,但是一旦发生严重的伤亡,就悔之晚矣,并可能构成严重的刑事犯罪。刑法上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它是指故意以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危险物质以外的并与之相当的危险方法,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大冬天里,有的地方的职能部门反应僵化,依然洒水,导致结冰车祸,这不是什么“轻喜剧”,而是严重的安全隐患,更是涉嫌渎职行为。要防止“灰犀牛”的突然来到,就必须在车祸赔偿之后进行追偿,更要启动法律责任追究。(沈彬)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经典名方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