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八旬老人拾荒养家:光有同情还是不够(2017年12月07日)
2017-12-07 09:40:1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系统性的、持续性的救助显得尤为重要,起码能为一家人的生活“托底”,让她的残障女儿得到应有的照料,至少可以让她正常地安稳度过晚年。

最近,四川成都街头捡垃圾的老人蒋贵英一家的生活,引发媒体聚焦。这也为公众透视少数特困家庭的境遇,提供了一个典型样本。

蒋贵英老人今年已经81岁了,还在街头捡垃圾;丈夫郑明知,88岁,身体不好,被肺病折磨多年;女儿郑淑兰,58岁,6岁时患脑膜炎,抽了脊髓,后来人就傻了;外孙唐郑19岁,刚刚步入社会,还在频繁换工作中。早出晚归,捡了十几年垃圾,蒋贵英养活了一家四口。

贫苦的环境、艰难的家境,看完不禁令人潸然泪下。蒋贵英一家的生活,颇像小说《活着》里老年富贵一家的日子,贫苦、绝望,遭遇命运的种种不公,挣扎着存活于人世。

蒋贵英说,“她(女儿)不死,我也不敢死”——这可能也是天下母亲爱女儿最简单也最极致的表达了。但听闻一个年老体衰的母亲说出这样一句痛彻心扉的话,我们不仅只是表达同情和感动,还要问一问:是什么样的“缺失”让她“不敢死”?

纵观蒋贵英的一生,始终是自己在苦苦挣扎,她的世界,似乎没有一个人可以指望。她的贫穷,不是因为自己懒惰、愚蠢、堕落,而是因为年老体弱、家人生病、家庭负担沉重。这样的老人,不正是最该被救助、需要充分救助的对象吗?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现在有公益组织经常受网友所托看望老人,而老人经常搭乘的公交车,司机也主动不收她的车钱,一些城管甚至也对她“网开一面”。这些都是社会让人温暖的一面。

但我们不能指望一两个好心人、几个志愿者,偶尔去关照一下她的生活。因为这种民间救助太过偶然、力量也太过微弱,难以解决她长期需要的温饱、生存问题。老人一旦淡出舆论视线,公众可能又会将其遗忘。

这时候,系统性的、持续性的救助显得尤为重要,起码能为一家人的生活“托底”,让她的残障女儿得到应有的照料,至少可以让她正常地安稳度过晚年。

新闻报道并没有提及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救助。所以“有与没有”、“有多少”都值得追问。蒋贵英一家在成都属于外来人员,希望这点不会阻碍其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如果真因为其外来人员的身份不能享受社会保障体系救助,那就有必要反思当下救助体系的漏洞,尤其不能让老人一家在成都和老家的保障体系中“两头不靠”。

从常理常情揣测,蒋贵英老人及其家人可能已经拥有了一些最起码的低保、残疾人补贴等政策性的补助。但从其家庭情况的现状看,即使已经有了相关补助,也还是杯水车薪。

一句“我不敢死”,说出的是悲情,但透露的也可能是社会救助的缺失或不足。毋庸置疑,一个有温度的社会不应让一位八旬老太在寒风中拾捡垃圾。

故对这样一位81岁还在捡垃圾的老人,仅有同情仍不够,更该检视的,是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否还有缺失,是否还有可以修缮的空间。只有用制度能够抵达的温情,才能消解人们内心中的悲情。(二号少女)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普及高中教..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