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小心线下高利贷卷土重来(2017年12月07日)
2017-12-07 09:40: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整顿网上现金贷乱象,大家都拍手叫好,同时,我们也要小心,一部分急迫的贷款需求可能会转向线下高利贷。如果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能兼顾民间融资需求的满足,将是更高的管理智慧

互联网金融正在告别野蛮生长。

继针对P2P网贷平台的监管趋严后,对网络小贷的监管也正在收紧。12月,监管部门《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正式现身,对从业资格、综合费率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明确。

由于缺乏有效监管,网络小贷过去经历了一个野蛮生长的阶段。监管措施的出台,一时之间给行业发展踩了一脚“急刹车”:平台不敢放贷、用户没处借钱。

网络小贷行业乱象的存在已不是一天两天,强化监管之下,无论是不良平台的退出,还是有意继续发展的平台启动整改,为的都是行业的进一步规范发展。但对于那些等着用钱的个人或企业来说,这种突如其来的监管态势,很可能将他们引到另外一条道路上,那就是线下高利贷。

应该说,网络小贷出现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民间融资需求,它在缓解部分群体贷款难、推动创业创新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也正因为网络小贷的迅猛发展,使得民间融资需求得到了适度的缓解,曾经影响甚广的线下高利贷,要么销声匿迹,要么变身为线上操作,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如今,我们必须小心由于网络小贷监管加强导致线下高利贷卷土重来。

一边是网络小贷乱象待纠正,一边是融资需求导致的线下高利贷蠢蠢欲动,两难之下的选择,更见管理智慧。

风险不容忽视,对于线下高利贷的潜在风险,在强化宣传、提高公众警惕性的同时,也要加强监管力度。此次通知中就明确,禁止不合理利率和暴力催收等行为。

需求不能抑制,对于群众的融资愿望,应该迅速规范行业乱象,让网络小贷平台尽快回归正轨。同时,还要扩大正规融资渠道,为公众提供更多的选择。(白之羽)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八旬老人拾..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