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查处洋垃圾是场持久战(2018年01月03日)
2018-01-03 09:10:0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国家有关部门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机制,形成多部门合力,依法严厉整治洋垃圾走私、收购、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

近日,海关总署指挥十九个海关针对固体废物走私,在13个省份开展“蓝天”专项行动第4次集中打击,抓获127名走私洋垃圾的犯罪嫌疑人。查获涉案废塑料、废矿渣等固体废物32.3万吨(2017年12月30日法制网)。

一次集中打击就查获涉案废塑料、废矿渣等固体废物32.3万吨。这是多么大的一个数字呀!这是自2017年3月1日海关总署、环保部、公安部、质检总局联合开展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违法专项行动以来,开展的第4次集中打击,那么,这些洋垃圾为何屡打不绝呢?为何在严打之下还有人敢大量进口洋垃圾呢?譬如:厦门海关与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日前联合查获的51个货柜“锌矿”实际上是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这是全国查获单票数量最大的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案。

洋垃圾屡打不绝,而且数量越来越多,屡屡创造纪录,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有巨额利润吸引。一些国家之所以将垃圾出口,是因为很多国家严禁在垃圾回收和处理过程中对环境有破坏,并强制企业对垃圾进行再利用。但垃圾处理和再利用费用较高,所以不少外国企业盯上了管理较松的中国市场。而我国一些不法分子则用买垃圾的价格买回这些废料,稍经加工便以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价格卖出。可以说,我国已成为一些发达国家的“垃圾场”。

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漏洞使固体洋垃圾不断流入我国,使我国一些地方中毒也越来越深。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二十五条虽然明确禁止进口不能用作原料或者不能以无害化方式利用的固体废物;但同时又明确对可以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实行限制进口和自动许可进口分类管理。因而某些公司正是利用这个模糊的界限,将禁止进口的这些固体洋垃圾以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报关入境。例如:2016年5月至今,犯罪嫌疑人吴某垠、耿某江自美国、加拿大等地大量采购废塑料、废五金,委托孙某、张某静等经营的货运代理公司,利用有关企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限制进口类可用做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以伪报收货单位方式自天津、广州口岸走私进境,并由吴某垠、耿某江在国内倒卖销售牟利。

洋垃圾在严打期间还大量进入我国,试想,如果没有严打,那这些不法分子可能会更加放肆。

2017年3月全国海关开展的为期一年的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还有两个月就要结束了,人们担心的是,严打活动结束后,洋垃圾走私活动是否会卷土重来。

因此,打击洋垃圾走私除了要进行突击性严打之外,更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国家有关部门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机制,形成多部门合力,依法严厉整治洋垃圾走私、收购、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运用异地交叉、属地配合方式,通过整合环境执法、监测、固废管理力量,综合使用现场勘查、取样监测等手段,全面排查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对洋垃圾走私行为不能只满足于没收、罚款等,更应该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期待无理由..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