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工程未验收不是拖欠工资的理由(2018年01月03日)
2018-01-03 09:10:0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从政策制度层面说,即使工程未验收、工程款未结清,也不应该出现欠薪,因为我国在工程建设领域早就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

投资数千万元的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5年内断断续续施工,2016年终于竣工后,却因手续不全一直无法验收。施工方以工程未验收、工程款未结清为由,拖欠百余农民工近两百万元工资(1月1日《华商报》)。

每年这个时候,农民工被欠薪问题都会集中爆发,而“治欠保支”也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年底的重要任务之一。去年12月,人社部会同发改委等12部门再次发出紧急通知治理欠薪。就上述案例而言,能否在春节之前让百余农民工拿到被拖欠工资回家过年,值得关注。

施工方之所以拖欠农民工工资,理由是“工程未验收、工程款未结清”,类似理由过去在相关案例中已经出现过多次。也就是说,工程建设领域是欠薪的高发地,而“工程未验收”又是欠薪的常见理由。其实,施工方以这种理由为自己开脱,根本就站不住脚。

这是因为,“工程未验收”完全是建设方、施工方的责任,与干活的农民工没有一点关系。从表面上看,“工程未验收”与农民工被欠薪之间存在逻辑关系,即工程未验收导致工程款未结清,施工方没有钱支付农民工工资。

众所周知,施工方与农民工之间是一种劳资关系或者劳务合同关系,既然农民工已经干完活了,就应该领取自己的劳动报酬。至于工程未验收或者施工方与建设方的纠纷,这与农民工无关。因此,类似案例中即使“工程未验收”是实情,也不能作为拖欠工资的理由。

如果施工方以“工程未验收”作为欠薪理由,而有关方面又认可这种理由,那么这等于把工程建设方、施工方的责任转嫁到无辜的农民工身上。而由于解决“工程未验收”比较复杂,工资会被拖欠很长时间。所以,有关方面绝不能认可、支持这种欠薪理由。

再从政策制度层面说,即使工程未验收、工程款未结清,也不应该出现欠薪,因为我国在工程建设领域早就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陕西的标准是,依据建设单位社会信用度,向其收取工程投资总额0.5%至3%不同额度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一旦出现欠薪,应该用这种保证金来垫付。

令人遗憾的是,部分农民工2015年10月至12月的工资至今还被拖欠着。这等于是说,在之前的治理欠薪行动中没有得到解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也没有起到保证作用。如果治理欠薪行动和保证金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恐怕就走了过场或者沦为一种形式。

据悉,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多次对工地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支付农民工工资,但施工方逾期不执行,他们依法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看起来相关部门似乎尽职尽责了,但有的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长达两年多时间,这又该如何解释呢?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是否落实,也值得追问。

虽说公安机关已经办理此案,当地卫计部门负责人也称,正与施工方进行协调,尽快督促支付。但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因为施工方未必会乖乖支付欠薪。目前,我国已经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纳入了刑法并出台了司法解释,唯有严格依法处理,才能保障农民工权益。

同时,这一案例也提醒有关方面加强工程监管,因为涉事项目至今还没有办下施工许可证。在没有得到行政许可的情况下,这一工程却干了多年而且已竣工1年,这种违规建设行为也要依法查处。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查处洋垃圾..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