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互联网+代人喝酒”未必是好主意(2018年01月09日)
2018-01-09 10:09:4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作为一个有违传统习俗、社交习惯、酒桌礼仪且存在难以预料法律风险的“互联网+代喝”,其市场前景堪忧

“白酒3斤”“红酒3箱起”“啤酒一直喝”——近日,代驾软件e代驾宣布上线“e代喝”服务。该服务上线至今,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一线二线36个城市。此消息一出,众多网友纷纷感叹,此前网上流传的代喝酒段子真的变成了现实。按照设计,它如同叫代驾一样,打开地图,就可随时随地叫人代喝酒(1月8日《新京报》)。

此前的代驾以及如今的代喝,都可谓是令人大开眼界的创新事物。在互联网时代,e代喝平台的出现,可能会满足一部分人喝酒或拼酒的愿望。不能否认的是,这一创新很有可能因为不接地气、不符合社交礼仪、存在社交风险而难有市场,即便有市场需求,也存在着较大的法律风险,最终沦为炒作的噱头。

在无酒不成席的语境下,同学聚会、同事聚餐、商务宴请等凡是有聚会的场合,主宾双方大多会以酒助兴。那么,在有人酒量大、有人酒量小、有人不想喝、有人不能喝的时候,e代喝就有了理论上的市场需求。实际上,这种市场需求难以转化为市场规模。

一般而言,能够坐在一个酒桌的无外乎关系二字,酒友们或是同学关系,或是同事关系,抑或是业务往来关系。主宾之间均互相熟悉、联系紧密,至少互相认识,这样的话,才能主宾尽欢、无话不谈,能够交流感情、增强认识、达成合作目的。在这一场景下,假如有人花钱请了一个海量的酒友,恐怕不仅达不到助兴目的,反而会扫了其他参与者的兴致。因为这违反了酒桌文化这一特殊社交活动仅限熟人参与的基本伦理,代喝者可能成为搅局者,雇主也可能被逐渐边缘化。

退一步来说,即便雇主与代喝者达成默契,代喝者以朋友身份参与酒局,其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也不容小觑。显而易见,这些代喝者大部分是海量,加之系受雇于人,其难以拒绝劝酒,相反会承担与他人拼酒的任务。雇主无形中也少了劝阻代喝者少喝酒的责任,甚至会怂恿代喝者与其他酒友拼酒。那么,假如代喝者饮酒过多发生意外,雇主或劝酒者将难逃法律责任。哪怕代喝者标明“白酒3斤”且酒量确在3斤范围内,或者雇主事前与代喝者达成后果自负的协议,在“造成对方人身伤害,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免责条款无效的情况下,雇主也不是没有责任。要是其他酒友因与代喝者拼酒而发生意外,雇主和代喝者也将承担法律责任。尤其是,如果代喝者因发酒疯或其他原因侵害酒局参与者人身财产权益的,互联网平台也脱不了关系。

简而言之,代人喝酒不像代驾、替人跑腿、送外卖、收快递那样简单和具有可替代性。作为一个有违传统习俗、社交习惯、酒桌礼仪且存在难以预料法律风险的“互联网+代喝”,其市场前景堪忧。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固然应该鼓励,然而这种脱离实际、脑洞大开的创意还是少些为好。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寒假究竟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