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世界水日停水过节,这招有点狠(2018年03月23日)
2018-03-23 09:44:0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很多人可能不记得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但在山东滨州,我想所有人这下都记住了。当地于近日出台了一纸“限水令”,决定在3月22日第26届世界水日当天,在主城区范围内实施停水11小时。通知短信发出后,立即引发众多讨论。21日晚,当地节水办通知,停水活动改成自愿节水活动,也就是说,限水令取消了。

首先要表扬有关部门的水忧患意识,去年当地也实施了减压供水,应该是取得一定效果。但不得不说,从减压供水升级到完全停水,一停近半天,这招实在有点狠,不是一个好点子。

减压供水不是没有水,而是出水量因水压问题而变小,还在人们可忍受范围,由此也可体验到缺水的不便以及节水的重要性。但全部停水性质完全不同,这意味着居民用水完全受到限制,衣服没法洗,做饭、洗菜不方便,洗个澡也不行。这下麻烦可就大了,完全超出人们的忍受能力。所以,限水令引起人们质疑,一点也不值得奇怪。这只能说明有关部门推出这项活动的时候,考虑不周全,没经过调查分析。

从行政决策的角度来讲,这样做也是错的。用水用电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像这么大规模的停水,已经构成重大行政决策,按理说应事先征求公众意见,让公众参与决策,而不能发出一纸通知了事。事实上,如果当地有关部门在这之前能召开听证会,邀请市民和专家参与,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也不至于如此贸然行事。

更何况,居民用水还涉及公众安全,岂能说停就停。万一安排不周,通知不到位,引起公众恐慌,发生抢水现象,怎么办?所以,有关部门其实应该庆幸,发通知后有人质疑,及时纠正不当行政举措,否则到头来可能更加难以收场。

话说回来,限水令在当地引起舆论反弹,也从侧面反映出现代化生活的利弊。生活离不开水,在城市生活中,人们对水、电、气的依赖,如同空气一样,须臾不可离开。由于水龙头一拧,自来水就源源不断流出来,这当然给人一种错觉,似乎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哪怕平时因断水而造成一时不便,但事过之后,人们很快就会忘记,何曾想到水资源日益枯竭,用水问题日益严重这些宏观问题。这又有点像公地悲剧,即便大家都明白水资源紧张,但只要不是断了自家的水,又有多少人主动节约用水?

只不过,这就是现代生活方式的特征,一旦享受到现代化的便捷,我们就很难忍受回到过去的日子。有了手机,多数人不会再去用寻呼机,有了电灯,人们也不会刻意再去使用煤油灯。提高节水意识固然重要,只不过要讲究方法方式,不能武断、冒进。世界水日旨在唤醒公众的水意识,但只有让人们自觉主动地参与,才能实现效果最大化。如果只是采取类似停水手段,恐怕只会起到恐吓作用,而不能让人心服口服。好的初衷,也需要有正确的手段,否则难免出偏差。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扩中”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