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美国对华贸易战不应该也不可怕(2018年03月23日)
2018-03-23 09:44:0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中美贸易眼下正遭遇严峻考验,一场由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一触即发。

3月22日,媒体援引美国白宫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签署针对中国“经济侵略行为”的总统备忘录。据悉,美方还将很快公布对华301调查结果,并可能对中国采取限制中资在美投资、征收高额关税等保护主义措施。中方已经对此作出回应,明确表示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也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两国建交近40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去年达到5800多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如果美方没有从中美经贸合作中获取实实在在的利益,中美经贸合作就不可能得到如此持续快速的增长。所以说,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

在中美贸易结构中,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但由于中方具有发展中国家的后发优势,在一些中低端产业上逐渐建立起对美出口优势,而美方在高科技出口等领域持续对华设限,从而导致中美贸易出现了不平衡问题。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中方对美贸易确实有顺差,却也因为两国统计口径存在较大差异而被严重高估。众所周知,贸易平衡包括货物和服务贸易,但美方相关数据未将服务贸易算在其中,而这恰是美方对华顺差领域。由于统计口径的差距,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被高估20%左右。选择对己有利的数据计算贸易逆差,本身就有失客观公平。

特朗普上任以来一再强调“美国优先”,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动作更是不断。去年8月,启动对华301调查;今年年初,宣布对进口光伏、钢铁等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本月7日,特朗普在推特上放话,要求中方想办法今年减少美中贸易逆差10亿美元;随后又决定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美方正试图以这样的强硬方式缩减美中贸易逆差,解决双方贸易不平衡问题。一边指责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一边却不愿放开对华高科技出口,还经常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中国投资,这哪里有公平可言?而与美国贸易保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正在主动扩大开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将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医疗、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等。

历史的经验教训证明,打贸易战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选择贸易战更是抓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损人害己,中方必将作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美国业界普遍对美方单边行动感到担忧,已有45家美商协会明确提出反对意见。彼得森研究所最新研究成果也显示,如果打贸易战,美国将由此失去480万个工作岗位。而中国每年本会从美国进口的大豆、波音飞机、汽车等产品,也可能因贸易摩擦加剧让美国失去潜在订单。作为两个利益高度融合的大国,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既要对两国人民负责,也要为世界各国负责。双方还是应当心平气和地坐下来,通过平等和建设性对话,共同找出一个互利双赢的办法,扩大对彼此市场的开放,而不是打什么贸易战,或者强买强卖。

美国对华贸易战不应该也不可怕。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如若美方执意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动,中方也必将采取坚决和必要的应对措施。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回应:“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世界水日停..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