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移风易俗莫要“一刀切”(2018年04月08日)
2018-04-08 12:43: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近年来,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移风易俗之风劲吹,“硬着头皮随大流儿”办酒席等不良风气削弱,农民拍手称快。但在这一过程中,个别地区出现了逢旧必反、逢俗必除的苗头。移风易俗是好事,也要防止“一刀切”。

云南昭通,刘某夫妇违规办酒席,全村被取消道路硬化工程、危房改造等指标,“一户违规办酒导致全村受罚”让人震惊。整治大操大办没有错,但如此“连坐”式惩罚,是否逾越了权力边界?

在乡土社会,一些常态化生活场景不断出现,如婚丧嫁娶、起土上梁、乔迁升学等,办理这些事情民间有各种习俗,虽然各地有差异,但都体现了千百年来的乡土文化传承。当然,由于功利意识和攀比风气的影响,近年来一些习俗发生了变异,扭曲了正常的人际关系,败坏了社会风气,天价彩礼、红白事大操大办等让农民群众深恶痛绝。这些习俗几成陋俗,在“惯性”与“面子”的交织作用下混沌前行。

推动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刻不容缓。目前多地正在探索的“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度,不失为推动移风易俗的好办法。它借助村级自治组织和乡村贤达的力量,既能避免行政手段推进过强,又能使移风易俗容易落地。

但这也是对村干部、乡贤的一种考验和挑战,究竟哪些风俗需要移除、哪些行为方式需要改进,必须好好思考判断,切莫逢旧必反、逢俗必除,毕竟有些风俗承载着乡土文化基因,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理念、道德准则等,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尽量遵从民意,合理引导,不可逞一时之快,留下太多民怨。

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绳和判断依据,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为目的,祛除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陈旧风俗,对一些走偏的良好风俗进行清理引导,树立文明乡风。对传统文化中适合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

移风易俗,要探索符合实际的方式方法,把好事办好,让民众接受、认可。如果一味为革除而革除,很可能事与愿违。

编辑:张曦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贴离职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